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传国开行竞购德国第三大银行

  ◆每经记者 王涛 发自上海

  彭博社昨日称,国家开发银行有意竞购德国保险巨头安联保险公司(AllianzSE)旗下的德累斯顿银行(DresdnerBank)。消息称,国开行已经对德累斯顿银行实施尽职调查。

不过国开行相关人士并未对此置评,德累斯顿银行发言人也拒绝发表评论。

  竞购面临众多不确定性

  尽管国开行希望通过收购德累斯顿银行在欧洲市场赢得一席之地,但能否最终如愿,目前仍存在不确定性。

  原因之一在于上月底国开行刚刚在争议中完成了对巴克莱银行的持股计划,投资1.36亿英镑以确保3.1%的股份不被摊薄。据说这一增持并未得到大股东财政部和汇金公司的支持。因为次贷发生以来,国开行在巴克莱的投资在账面上几近腰斩,加上近期的“两房”危机,高层对于趋势的判断已经趋于谨慎。由此看来,此次竞购德累斯顿银行能否得到支持尚不可知。

  同时,安联保险公司也正在与其他潜在买主进行谈判,其中包括总部同样位于法兰克福的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AG)等。标准普 尔 股 票 研 究 分 析 师TonySilverman表示,如果德累斯顿银行被出售给一家非西欧买家,这宗购并案可能面临潜在的政治阻挠。

  另外,德累斯顿银行规模太大,国开行想吃下并非易事。就资产水平而言,德累斯顿银行目前为德国第三大银行,资产达到5000亿欧元。而截至2007年末,国开行资产总额为28947亿元人民币。两者资产还存在一定差距。

  或和商业化转型有关

  根据年初国务院发布的国开行商业化转型方案,国开行在主要开展中长期信贷之外,还可以开展投资银行业务。德累斯顿银行的投行部门由德累斯顿-克莱沃特和瓦塞斯特恩-佩雷拉公司 (WassersteinPerela&Co)合并而成。消息称,国开行最初感兴趣的是德累斯顿银行的证券部门,而现在则有意全盘收购该银行,包括其零售业务。

  分析师认为,国开行希望通过投资外国银行,加强投资银行业等专门技术领域的能力,从而为顺利转型铺路。

  德累斯顿银行去年净收益大幅下滑53%,至4.1亿欧元。2007年资产减记之后,投资银行部门投行报告税前亏损7.59亿欧元。过去一年之中,德累斯顿-克莱沃特分部共导致安联集团次贷相关资产减记逾25亿欧元。

  分析师指出,对于寻求收购外国银行,即使完成收购也将面临较低的协同优势,尤其对于零售银行部门更是如此。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国开行目前正处在商业化改革的关键期,国开行的董事会还没有建立,如果能够在国开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理顺各种关系之后,再进行海外的并购或者参购可能更为合适。

  曾有消息称国开行将在奥运之前正式挂牌成立股份公司,但目前关于国开行改革的整体方案仍未正式披露。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沃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