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京沪两地环境交易所挂牌 碳排放交易企业获益多

  虽然我国自己的环境交易所今天才刚刚成立,但其实,已经有不少国内企业从碳排放交易中获得了好处。

  这里是北京南郊的安定垃圾填埋场,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我国第一个CDM项目就在这里。我现在就站在这个垃圾场的垃圾山上,这座垃圾山所产生的废液和沼气等,将通过对面这些设备进行处理,从而达到减少碳排放的目标。

不久前,经营这座垃圾处理场的北京二清公司刚刚拿到了第一笔碳排放交易费。

  据介绍,垃圾处理场每天都会产生垃圾渗漏液和沼气等废物,以往都是花钱去处理,或直接排放到大气中造成了污染。为了改变这种情况,这家公司2002年就开始准备通过碳交易方式,引进新设备进行处理。

  北京环卫集团二清分公司副经理管丙喜说:“2005年初正式CDM(碳排放交易)注册成功以后,到现在我们已经减排了1090多万立方米的沼气。”

  不久前,这家企业刚刚收到了碳交易的第一笔收入6万多美元,公司预计,这套总投资2000多万元的设备,通过碳交易,将能完全回收投资并有所盈余。不过专家也提醒,碳交易的申请审核过程都非常复杂,目前国家发改委批准的项目有近2000个,但已经通过联合国评审的仅有不到200个。而即便项目获得批准,联合国还要核查碳排放的减少量,只有这个量被确认后,企业才能最终拿到碳交易的费用。

  荷兰国际能源系统集团研发部总经理张艺萌说:“他们为了拿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准,会把项目的经济性说得非常好,实际上一个CDM项目最重要的是它要额外性,额外性就是说如果没有CDM的帮助,这个项目就没办法进行下去,所以会造成手中证据和CDM的要求不符。”

  新闻背景:碳排放权交易制度

  那么碳排放到底怎么交易,这种交易是否能真正减少二氧化碳对地球的影响呢?

  按照《京都议定书》规定,发达国家必须在2008年至2012年间,将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5种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但从减排成本上来说,发达国家比发展中国家要高5至20倍,于是《京都议定书》规定,发达国家可以以资金援助和技术转让方式,在没有减排指标的发展中国家实施环保项目,并允许那些额度不够用的发达国家,向额度富裕或没有限制的发展中国家购买“排放指标”,“碳排放权交易”制度因此应运而生。以欧盟为代表的许多国家纷纷建立国内和跨区域碳排放交易体系,允许企业之间和国家之间进行温室气体排放配额的自由买卖。自此,人们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在交易所里进行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

  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其实也不仅仅只是企业的事,我们每个个体也同样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减少碳排放。比如我们如果使用传统的发条式闹钟替代电子钟,每天就能减少大约48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如果我们把在电动跑步机上的锻炼改成到附近公园慢跑,也能减少将近1000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天还是每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