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广东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 “红头文件”能否强令加薪?(组图)

背景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日前正式发布200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将今年的加薪基准线定在14%;与此同时,今年起广东全省将实施“工资倍增计划”,连续五年广东省职工工资每年递增14%以上,到2012年时工资水平将比2000年翻一倍。

  焦点

  广东实施“工资倍增计划”

  近日,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以“红头文件”形式正式发布200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将今年的加薪基准线定在14%,上线和下线则分别为18%和5.5%。
与此同时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表示,今年起广东全省将实施“工资倍增计划”,以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具体做法是:从2008年开始连续五年广东省职工工资每年递增14%以上,到2012年时工资水平将比2000年翻一倍,广东数以千万计的职工将从中得到实惠。

  广东省劳动保障部门表示,“工资倍增计划”范围不是通常意义上说的“基本工资翻番”,而是包括月薪酬、季度奖、半年奖、年终奖等在内的所有收入增加。2007年广东省职工平均工资29229元,按照广东省“工资倍增计划”,到2012年,这个平均数应该达到56278元;而在广州市,2007年广州市在岗职工的年工资水平已经达40187元,到2012年,这个数字将超过7万。同时,广东也将同步提高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和社会保障水平,让社会各界都能普遍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调查

  政府能否干预企业加工资

  广东的“工资倍增计划”引起了各方强烈关注,“职工工资每年递增14%以上”让多数人为之叫好,但也有不少人表示怀疑与忧虑:政府怎样落实这个“倍增计划”,能否干预企业的具体薪酬制度?

  广东佛山西樵镇是轻纺工业聚集地,受生产成本的提升和国内纺织品出口下滑影响,多数纺织企业举步维艰。许多企业主认为,如果在五年内员工工资需增加一倍,这无疑对企业是雪上加霜。企业主认为,如果是市场上劳动力价格变化了,需要企业承担更高的员工工资,他们将听市场的,但如果是政府强令实现员工工资翻番,他们将无所适从。

  对此,广东省劳动保障部门认为,市场是调节各种生产要素的主要手段这不错,但具体到农民工工资问题上,市场调节有滞后性。如果企业工资分配变成由企业主单方面任意决定,职工没有参与决定的权利,政府又没有进行有效的干预,那么就会导致分配不公,差距拉大。政府在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发挥市场调节基础性作用的同时,确应大胆采取适当有效的措施,促进劳动者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崔仁泉则表示,政府不会直接干预每个企业具体的薪酬制度,政府要做的事情是制定社平工资指导线,同时保护低收入者最低工资,限制垄断行业最高工资。在这个基础上大力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重点抓大中型企业,特别是龙头行业的工资集体协商,从而影响行业的工资水平;对小企业,则在大力探索推进行业、区域性的工资集体协商。

  评点

  让“工资倍增”落到实处

  王旭阳(广东易春秋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

  政府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和“工资倍增计划”,从法律层面说这只是一个指导性意见,对企业不具备强制力,但由于在转轨过程中政府在劳资关系中的特殊地位,它表明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

  近年来,广东的工资增长速度有减缓的趋势,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些年来农民工工资偏低。大力提高普通职工和农民工工资水平,让充满政策关怀的工资平稳落入他们的口袋,也许总数达不到全社会“工资倍增计划”,但这对老百姓才是真正的实惠。

  在“工资倍增计划”中,“工资集体协商”是解决企业职工工资增长的最重要途径,这就需要政府帮助企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们,建立起强大、独立且具有谈判能力的基层工会组织;同时政府一方面要保障普通职工和农民工的利益,另一方面也不能忽略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特别是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正处在艰难的调整期。有关部门在推动企业提升员工薪水的同时,是否也应该通过政策、税收等综合手段,缓解企业的窘境?否则企业亏损倒闭,员工们的“工资倍增计划”将只能是一句空话。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