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教育专区

大学新生保管钥匙要教?

  “请不要攀爬阳台、不能高空抛物、晾衣服要用衣叉……”这样的警告,出自上海市教委日前颁发的《上海市大学生安全教育大纲》。虽然对大学生进行如此幼稚的基本素质教育令人费解,可是眼下的事实却是:新生尚未入学,如何对新生进行教育已经使高校费尽心思。

  不少高校根据安全教育大纲制订新生手册,甚至辅导员应急手册;上海大学为新生奉上的录取通知书中夹带了一份作弊学生手写的检讨书,以警示新生;华东师范大学在录取通知书中倡议大学生自己来报到,不要父母陪同……“虽然我们知道这些教育的内容很可笑,应该是每个幼儿园小朋友都知道的事,但实在是没办法,历年来在新生中发现的问题,使我们不得不把这些看似‘可笑的内容’列入到新生教育中去”,一位在名牌高校长期从事学生工作的负责人无奈地向记者感叹。

  心理年龄与生理年龄不符

  因为替同学参加英语四级考试,本市东北部一所名校的一个优秀学生上学期被开除了。“同学连续求了我四次,碍于情面,我就去了”,在向学校说明情况时,他也没有认识到:自己违反了校规。华东师范大学一名从事心理工作的教师称,现在大学生心理年龄与生理年龄严重不符,弄得学校从学生入学前,就开始担忧学生的基本素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高校从事学生工作的负责人都有这样的共同感受:现在不少大学生虽然已经进入成年,但是他们的自控能力和自理能力都与成年人的标准相差太远。上海交通大学今年新学期将解除针对大一新生实行了两年的禁网令,不过学校仍然规定,每天晚上11点半就断开网络,而且学校会监控每个宿舍的IP地址上网时间,如果时间过长就要立即与学生沟通。据有关老师介绍,原先禁网是因为每年都有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学业难以继续。某名牌高校去年有一名高分考入的学生因为“迷网”,第一学期考试没有一门功课超过30分,为了玩游戏可以连着一周不洗脸,不刷牙。同宿舍的同学都急得让老师去找他谈心,而他却好像“百毒不侵”,直到学校发下退学通知书才痛哭流涕。

  没有自控能力,而且连基本的生活常识都不清楚。另一所名牌高校信息中心的负责老师说,每学期一开学,几乎每天都有学生来询问自己的选课密码,一问,不是丢失了就是忘记了,甚至还有学生会因为自己连着两学期选了同样的课来找老师帮忙退课,“遇到这种犯糊涂的事,我们已经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感到诧异了”,这名老师说。

  条例看似可笑事出有因

  记者注意到,新近发布的《上海市大学生安全教育大纲》关注到了大学生晾衣服不能在阳台上攀爬,而必须用晾衣杆、甚至还规定大学生不从阳台抛物,连大学生如何保管钥匙和信用卡等都有详细说明。“虽然这个条例看上去有点可笑,但确实是经常有这样的案例发生”,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苏卓君说:“现在大学对学生承担的是无限责任,因此学校和主管部门不得不想方设法把这些教育在新生入学时完成。”

  “实际上,中国的高校除了承担教书育人的功能,还承担了大学生这些成年人的‘保姆’功能”,这是一位高校辅导员的看法。这名已经担任了5年多辅导员的青年教师说,大学辅导员管学生的事,大到学业成绩,小到吃喝拉撒,“甚至有学生不会洗衣服,来问我洗衣服放多少洗衣粉才合适。辅导员真的是要像妈妈一样包容学生,要像知心姐姐一样帮他们疏导心理,还得督促他们学习,甚至提醒他们记得交作业。”

  学生自理能力低下,使得学校不得不把许多生活中必须知道的细节问题当作安全教育的内容。

  入学教育显现“正道”偏轨

  孩子的问题折射出来的是家长的问题,进而折射出了整个社会的问题。而不论是上海大学对入学前新生的诚信教育,还是看似荒谬的安全教育大纲,都折射出了大学新生在成长时期基本素质教育的缺失。复旦大学一名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老师这样认为。

  他说,高校新生教育中的不少内容,都是最浅显的做人基本道理,这其实是基础教育的缺失,是中小学和家庭教育的缺失。学生一直以来追求的总是高分,是过关斩将升入名校,社会长期以来显然也以这个为主流追求,把这个作为学生成才的“正道”,而忽视了学生其他方面能力和素质的教育。因此,不论是上大的“检讨书”,还是教大学生如何保管钥匙,在现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都不足为怪。

  本报记者 姜澎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