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旅游

CEPA补充协议如何影响广东旅游

  经国务院批准,7月底,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与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香港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补充协议五》。该协议将于200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补充协议五将如何影响广东旅游?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自2003年6月29日起,CEPA给广东旅游业带来了深远而又广泛的影响,此后的补充协议,使得两地旅游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尤其是香港自由行的开放,改变了港澳游的整个格局。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将来补充协议六、七、八等的签署,旅游业将进一步开放,补充协议五中对深圳外来工赴港游的政策,更是一个明确的信号,自由行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范围更广,受惠人也更多。

  【条文解读一】

  “委托广东省审批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广东设立独资、合资或合作旅行社。”

  观点1:出境游业务未放开,港资旅行社不会大举入粤。

  按照CEPA补充协议五的承诺,将委托广东省审批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广东设立独资、合资或合作旅行社。此举是否会对广东本地旅游业造成冲击?旅游分析人士认为,港资来粤设立旅行社的审批权下放给广东,会提高审批效率,但目前实际意义不大,不会因为审批权下放给广东,港资就会一窝蜂地拥进来,外资看重的是能否经营出境游,在没有对外资社开放出境游的情况下,外资不会大量涌入,近10年来,外资来华设立旅行社的也只有20余家。

  广东中旅新闻发言人王坚表示,由于出境游业务未开放,多数外资企业在内地设立的旅行社主要作用是联络、推广,“像部分进入内地的欧洲旅行社,他们所设立的旅行社并不从事相关业务,主要是与内地的国际旅行社联络,从而使得该社可以作为中国游客欧洲游的地接社,而日本某旅行社最近在花园酒店成立的独资旅行社,也主要从事入境游,接待该社从日本过来的团队。”

  观点2:审批权下放不会对广东旅游业造成冲击。

  广东省旅游局质量规范与管理处处长甘达坚表示,广东与香港在旅行社方面的合作由来已久,审批权的下放不会对旅行社产生冲击,只会对广东旅行社服务质量的提高有更大的促进作用,“目前港资旅行社在广东从事的是广东居民赴港旅游业务,而广东本地的旅行社在组织香港游方面已经做得很成熟,香港大型旅行社正在争取能够经营出境游业务,而小型旅行社则正在争取可以降低进入门槛,但目前看来,两地要走的路还很长。”

  广东国旅董事总经理谷训才表示,港资旅行社和广东本地旅行社在长期竞争合作中是互相促进的作用,并不会带来太大冲击,从长远来看,“狼来了”反而对广东旅游业的持续发展有好处。

  【条文解读二】

  “允许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参加内地导游人员资格考试,考试合

  格者依照有关规定领取导游人员资格证书。”

  观点1:香港导游终从“游击队”变“正规军”

  带广东出境游团队的香港导游终于可以从“游击队”变“正规军”了。据了解,自广东出境游业务发展开始,旅行社就一直与香港导游有合作,由于香港导游多在国外受教育,英语也比较好,对出境游业务较为熟悉,为了保证出境游的质量,广东旅行社常常“借用”香港导游去带领广东出境旅游团队。

  “广东出境游业务刚刚开放的时候,我们没有一个可以胜任出境游领队的导游,”某旅行社负责人表示,而香港的导游经常带团外出到东南亚、欧洲等地,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我们一下子就想到了要借用香港的导游,“由于广东与香港邻近,不少团队都是到了香港之后,换上香港的领队,由他们带领游客到东南亚、欧美等地,游客的普遍反映是香港领队业务熟练,英语流畅,既做导游又做翻译,而香港的导游也对带内地团有浓厚的兴趣,不少人从事导游行业都是看中了内地庞大的市场。”

  广东中旅有关负责人表示,香港永久性居民可参加内地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后,目前正在从事带广东出境团业务的香港导游就可以名正言顺带起广东团,同时有望进一步规范香港的领队导游在内地就业工作等问题。

  观点2:对提升广东导游整体素质有重要作用

  “这对广东来说是一件好事,”甘达坚表示,这对广东的导游也是一个促进,香港旅游业发展时间长,很多导游领队语言优势强,带团经验丰富,应变能力强,可以促进和内地导游的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不担心香港导游的进入会冲击广东的导游行业,”业内人士分析,广东旅行社非常善于借用香港导游来培养本地导游,最终让两地导游各取所长,广东的导游也能够在压力中进一步提高带团的质量,“目前内地导游的入门较低,本科以上的专职导游非常少,兼职导游队伍庞大,素质参差不齐,香港导游的进入,对提升广东导游的整体素质具有重要的作用。”

  【条文解读三】

  “香港旅行社获准以深圳作试点,为深圳暂

  住一年以上、原籍非广东的民工组织定点旅行

  团,到香港迪士尼乐园游玩。”

  观点1:深圳外来工游港迪士尼不会大增

  根据框架外协议,在最新开放的项目中,内地方面同意以深圳市作为试点,容许获得内地授权的香港旅游企业可组织开展迪士尼定点团队游,对象为在深圳暂住一年以上的民营、中外合资合作和外资企业工作中的非广东籍居民,他们可以在广东省办理出入境通行证,不必返回原居地申请签证。这意味着800万名没有深圳户籍的外省人士可以直接报团到香港旅游。

  不过,有关业内人士分析,此举并不会使深圳外来工游香港迪士尼人数大增,“从有关内容上看,这仅仅限于点对点的市场,即只能团队游览香港迪士尼,而不能再去其他地方游览,限制了很多人的活动。”该人士还表示,不少外来工辛辛苦苦才能去一趟香港,肯定不会满足于仅仅游览迪士尼,“相信会有很多人在深圳办理通行证,但是若不进一步放宽限制,人数不会大增。”

  观点2:外来工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

  “即将开放深圳外来工赴港旅游是一个强烈的信号”,资深业内人士分析,从CEPA协议这5年的历程来看,都是一步一步走向深入,一步一步将范围扩大,虽然说目前深圳外来工到香港旅游还有诸多不便,但是相对于以往要回原户籍所在地办理通行证,已经变得简易很多,“等到深圳的试点成熟以后,下一步或许将会推广到珠三角地区,然后全省,再后来也许会扩大到全国主要的外来工集中的区域,像长三角、环渤海经济圈等地,就像当初开放自由行一样,也是从广东推广到全国。”而在游览景点方面,随着试开放的成熟,外来工游览的景点将会更加多,自由度也将更加高。

  据了解,5年来,已经有超过3000万人次通过个人游的方式赴港旅游,外来工市场的开放,将为香港的旅游市场再注入一支强心针。

  背景??

  自由行改变港澳游格局

  自2003年以来,CEPA协议对广东旅游业影响最深远的是什么?毫无疑问是赴港个人游政策的实施。“从补充协议一到补充协议五,影响最大的仍然是当初开放自由行,刚刚签署的补充协议五,有关深圳外来工试点香港游的条文实际上可以看作是自由行的范围扩大。”王坚表示,以前必须经过旅行社办理的港澳游业务,现在广东任何人要到香港去,根本无需通过旅行社组团,只要持有通行证,便可自己过关,“自由行改变了广东港澳游的整个格局,使得经营港澳游的广东旅行社变成了单项委托代理的服务供应商。”

  采写本报记者蔡华锋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