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东莞银行欲进军重庆农村 为上市铺路?

  东莞银行欲进军重庆农村

  有关方面猜测其开设村镇银行是为上市铺路

  本报讯(记者/刘进)东莞银行计划在重庆开县设立村镇银行。日前,东莞银行行长卢国峰在开县考察当地金融环境时表达上述想法。有关方面猜测,此举与其谋划在A股市场上市有关,但业内人士认为两者相关度不大。

  重庆之行萌生设村镇银行想法

  日前,重庆市开县人民政府的门户网站上挂出一条消息称,东莞银行行长卢国峰一行在近日考察该县经济发展情况和金融环境后表示,东莞银行拟在该县设立村镇银行,返回东莞研究后将会启动相关筹建工作。而记者获悉,开县当地媒体也同步报道了这一消息。

  不过,一位东莞银行的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东莞银行在开县筹建村镇银行的决定,还需董事会会议通过才行。而东莞银监分局的有关人士也表示,他们还没有获悉东莞银行设立村镇银行的确切消息。

  按规定,东莞银行如果在开县设立村镇银行,将是独立于东莞银行之外的一家银行机构,而不是该行在莞外的分支网点,但可以是以东莞银行全资拥有的独立法人银行。

  重庆开县抛来“绣球”

  去年1月银监会出台了《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调整放宽了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准入政策。10月,银监会将试点范围扩大到31个省份,重庆开县被正式列为村镇银行的试点县。而广东省也确定了江门的恩平市和韶关的乳源县为村镇银行的试点地区。

  东莞银行的知情人士说,汇丰银行很快获得了在恩平开设村镇银行的资格,但另一个试点地区乳源县的条件较弱,各大银行都不愿前往,所以监管部门撤销了乳源试点。而就在这个时候,东莞银行却接到了广东以外的重庆开县所抛来的“绣球”。

  有利两地优势互补

   据了解,重庆开县在东莞有不少的务工人员,两地之间的资金流通颇为密切。东莞银行如果与开县达成长效合作,将可能实现东莞的金融优势与开县的地方人力、物资优势的有机结合,实现两地优势互补。

  “过去考察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如果在开县那边的村镇银行能做起来,我们的快汇通就可以实现东莞、开县两地之间快捷汇款且费用便宜,对银行的业务发展无疑是有利的。”该知情人士说。

  进军农村为上市铺路?

  虽然东莞银行此番进军重庆的计划显得十分低调,但获知该消息的业内人士均表示,此举对于该行和东莞本土银行发展都是一大利好消息。而也有猜测认为,东莞银行向农村进军做大“区域银行”,是为其在A股上市铺路。

  东莞银监分局有关人士说,东莞银行此举有利于其业务做强做大和增强辐射能力,同时也可以给本土其他金融机构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但该人士也表示,东莞银行在莞外开设村镇银行肯定跟很多因素相关,但与其上市进程则并不一定有必然联系。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就认为,虽然东莞银行此举有助于其向外扩展,完成其“区域银行”定位,但是村镇银行毕竟只属于一种试点,而不是网点大面积铺开,对该行上市无法产生太大的利好消息。

  小资料

  什么是村镇银行?

  村镇银行是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批准,由境内外金融机构、境内非金融机构企业法人、境内自然人出资,在农村地区设立的主要为当地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目前,村镇银行可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中、长期贷款,办理国内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从事同业拆借、银行卡业务,代理发行、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代理收付款项及保险业务和银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国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