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

宇通:咬定奔驰不放松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联盟媒体中国新闻社的中国新闻网报道如下——

    中新网8月6日电 题:宇通:咬定奔驰不放松

  王亮 文并摄影

  “就制造业国际化来说,客车在汽车行业里走得比较好,但是比其他行业走得滞后一点,现在已经起步了,正在按照既定的方向和目标走。我们现在也是按照既定方向走,没有变化。”

  郑州宇通集团董事长(下称“宇通“)汤玉祥如是说。

  “客车工业竞争力和小轿车相比,我个人始终认为在国内市场上客车竞争能力走在小轿车前的。从直接结果来看,目前轿车市场真正完全自主品牌所占的销售份额远远低于客车。”

  郑州宇通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兵如是说。

  两种风格。前者内敛坚定,后者自信豁亮,殊途同归,都源于对中国客车第一品牌——宇通、对整个中国制造业的深刻把握和深沉感情。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与董事长汤玉祥对话

  作为以客车为核心、以工程机械、房地产为战略业务、兼顾其他投资业务的大型企业集团,宇通去年连续第五年荣列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最大500 家企业集团”。同年,奔驰客车销量为39000辆,居世界第一,而宇通汽车销量为25522辆,位居第二。

  这就是宇通,发展45年,既有壮年不惑的沉稳睿智,又有厚实家底和市场历练带来的特有气度。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巡访活动走进宇通,本网记者与宇通高层一番深谈,感触良多。

  海外市场策略:战略市场•渠道•产品•服务

  汤玉祥曾说过:“海外市场遍地是黄金,就看你有没有能力捡起来”。作为中国客车最具代表性的自主品牌之一,宇通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也确实称得上成功“拾金”,成为中国客车出口的第一品牌,销售一直保持高速增长。

  宇通海外市场部负责人王峰介绍说,客车是一个技工密集型的产业,车身的制造成本非常高,欧洲客车企业大多数不做车身,导致宇通成本优势的凸显,这是中国客车企业走向海外一个非常核心的竞争优势。

  截止去年,宇通海外市场架构基本已经形成,具体为两大职能体系(商务体系+技术体系)配合六大业务区域,今年工作重点主要是通过科学方法寻找合理的经销商,复制国内的服务策略,通过服务先行的策略扶持网络建设。

  谈到宇通海外市场的基本策略,王峰解释为四点:

  第一,短期来看主要是做战略市场,这点是最经常提到的宇通和同行的差异。宇通的目的是通过战略市场获取稳定的成功,以点带面,通过面最后连成线这种工作方式。目前宇通做的工作还是集中资源做一些战略市场,以及通过战略市场覆盖区域市场。长期来看把这些点连成面,面连成线需要三五年。

  第二,渠道策略,依靠经销商来开发市场、促进销售,依托战略合作伙伴销售。长期看,由于客车的量比较小以及专业化程度很高,终端客户宇通不会放弃。随着CKD或者SKD模式的增多甚至出现合资的方式,将来根据不同市场渠道的模式会更多一些。

  第三,产品策略,宇通对产品的限制非常严格,现在主要把国内比较成熟的平台化产品进行针对性完善和改进,然后投放市场。对于战略性的市场会针对性开发一些新的产品。

  第四,服务策略,客车的使用寿命在国外有十几年时间,这和国内的情况有很大的差异性,这种差异性直接导致了客户产品的收益和成本。目前宇通注重以服务建设把国内的服务优势转移到国外,把产品和服务形成一个大的产品概念,为客户提供更大价值。

  他透露,俄罗斯、东南亚、北非、加勒比海区域、南美洲是宇通五个战略区域,现在已有欧洲和北美项目组,负责欧盟和北美的项目认证、中欧和东欧市场开发和销售工作。

  未来汽车产业的竞争是供应链的竞争

  王文兵这样对本网记者说:“今年和明年,宇通最重要的工作是管理体系的提升,其中首当其冲的是供应链体系的管理改善,做好这个工作,宇通将进一步拉开和竞争对手的差距。”

  他强调,未来汽车产业的竞争是供应链的竞争,面对种种成本压力,加之宇通客车产销规模快速放大,对供应链管理进行提升,避免“大企业病”,强化效率,是宇通今明两年的最主要的任务。

  他认为,企业做大很容易,扩大规模就行,但要看强不强得看效益,如果变得很大很虚弱,那么这个企业变到大的那一天就是死亡的一天。企业大了管理要转型,转型的第一步是供应链管理转型,核心就是让销售端、库存端和生产端以及产供销环节协同。

  说到宇通想达到的目标,他列举为:一是随着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宇通响应客户的能力要迅速提高,这个能力体现在对客户定单的交付能力;二是保证交付质量的稳定性,如果由于物料老是跟不上,后续车间工人赶来赶去,质量无法稳定,无法保证一致性。

  宇通海外市场部负责人王峰则指出,供应链的优势取决于三点:质量、速度和成本。他说:“我们戏称我们是戴尔模式,大家都是组装厂,但是我组装的质量更好,组装成本比别人要低或者组装比别人的效率更高。经过对比发现,这正是我们供应链优势的体现。这一点现在已经成为我们海外市场的工作方向和基本策略定位。”

  下一步发展方向:“积蓄技术进步”

  汤玉祥比较看好中国制造业的前景,但也不无担心。他这样说:“中国制造前十年走得不错,后续应该也能走好。但是,制造业大的巨头实际都是国有的,体制和机制制约了狼的性质,制约了快速发展的能力,这是我担心的。”

  王文兵认为,中国客车现在大举进军欧美并不现实,现阶段我们从基础零部件、原材料、加工水平还比较弱,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应是“积蓄技术进步”。从产品角度而言,中国客车和国际优秀产品相比还存在性能上的差距,性能背后就是技术,我们要继续提高性价比,提高性能,真正靠企业自身的技术能力。要注意产品品质的含量,质和量结合起来的产出才是有价值的产出。

  他反对光靠中国劳动力多、劳动力便宜来保持成本优势提高,认为走这条路产业发展没有后劲:“这就跟赛跑一样,你没劲跑不了长途,竞争过了五年八年你就完蛋了。”

  宇通公司技术中心办公室主任周杰透露,公司在研发方面投入大量的资金,每年研发部门的费用占到宇通公司产品销售额的3%?5%,在行业内来说投入还是比较高的。高投入有高回报,公司每年新产品贡献率达到60%以上。

  据悉,目前宇通已形成了6米至25米,覆盖公路客运、旅游、公交、团体、专用客车等各个细分市场,普档、中档、高档等产品档次的70余种的完整产品链,并成为豪华高档客车的代名词。其发展目标是:到2009年,形成以大中客车为主的新兴产业集团,实现销售目标超过180亿元,国内大中型客车市场综合占有率达到五分之一以上,国内外总销量占世界市场份额10%以上。到2012年,宇通集团将成为中国一流的以客车为主业的多元化发展的企业集团,进入世界知名客车品牌前列。

  咬定奔驰不放松,看来,好戏还在后头。

宇通客车是产量仅次于奔驰的的亚洲和中国标杆客车制造企业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玉祥 | 王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