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格兰仕

《中国制造》杂志:格兰仕转型

  从制造品牌向消费品牌转型,不仅仅关乎企业的荣誉,更关乎企业策略的转变。

  格兰仕转型

  来源:《中国制造》杂志  作者:张飞雪

  从制造品牌向消费品牌转型,不仅仅关乎企业的荣誉,更关乎企业策略的转变。

格兰仕正实践着这种转型。

  从产品占有到品牌占有

  中国制造业大多越不过“世界工厂”这一发展阶段。当格兰仕大举进军家电业之际,正是世界家电制造业开始向中国转移之时,这是一个历史契机,格兰仕正是用微波炉在这个契机之下诠释了“世界工厂”这一概念,同时也成就了一段历史??1998年实现微波炉产销世界第一,此后连续10年保持微波炉全球产销量第一,拥有全球50%以上的市场份额。

  然而,不可否认,这些微波炉有一部分是以别人的面孔出现的,即OEM。参观过格兰仕生产线的人都会清楚地记得,一些生产线的起点明确写着该条线的产品是为国外哪个品牌生产的,比如为飞利浦生产的电饭煲。

  格兰仕也承认,在其全球市场中,有50%左右是打自主品牌,其中在中国市场全部为自主品牌,在出口产品中有30%左右为自主品牌。除了行业内的普遍规则外,格兰仕副总裁俞尧昌还给了OEM另外一个理由,在拓展一些发达国家市场时,“我们要面对一个反垄断的规避问题,所以在大规模的出口过程中,将相当比重的品牌占有让渡给了产品占有。”

  俞尧昌列举了几个数字,在法国,格兰仕高端产品占有率70%,但品牌占有率只有20%多;在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等国,格兰仕的品牌占有率都达到70%多。

  如同人的需求是分层次的一样,当一个企业的产品占有到了一定程度,就开始追求更多的品牌占有。格兰仕也不例外。

  近几年,随着竞争力全面提升,格兰仕加大了自主品牌的国际化推广,通过产品力、营销力、推广力等系统竞争力的提高来赢得有价值的市场占有。转折点在2006年年底,格兰仕提出了“百年企业,世界品牌”的口号,一个“世界级消费市场的品牌”的目标逐渐清晰。

  制造品牌,是让行业内知道,而消费品牌,是让消费者知道。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所谓制造品牌向消费品牌转型的过程,亦即产品占有到品牌占有的过程。

  从微波炉到空调

  决定斥资进入群雄争霸的空调市场,是2000年的事,格兰仕集团执行总裁梁昭贤称之为“搏命”。和微波炉先国内再国外的市场路径不同,格兰仕空调逆向而行,利用微波炉与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200多个跨国公司及上千个世界主流渠道商建立的渠道关系,先将空调市场拓展的触角延伸至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2005年,格兰仕中山黄圃空调基地一期工程完成,实现较强自主配套能力,也突破了产能的限制,这意味着内销开始跟上外销的步伐。

  如果从微波炉到空调之间连一条线,排列在这条线上的还有洗衣机、电饭煲、电磁炉、其他小家电等。如果再分析一下这些多元化产品的利润来源,结果是两个字,配套。

  去罕有外人进入的磁控管车间参观,主管反复提醒记者,请务必关闭手机。这个用于微波炉的核心部件极其敏感易受到手机辐射的干扰。磁控管更“高贵”之处在于,它的另一个名称叫雷达管,可以装在导弹上,其技术比压缩机的技术还要高。

  自主研发磁控管也是迫不得已,但迫不得已恰恰成就了格兰仕。当年格兰仕曾经计划9千万元购入磁控管生产技术,但被竞争对手以更高的价格抢购。走上自主研发道路的格兰仕靠自己完成了微波炉90%以上的零部件的自主配套生产。

  在磁控管上尝到了甜头,格兰仕决定在空调技术上走同样的路,为此,格兰仕在中国、日本、韩国和美国设立了4大科研中心,聘用了一批具有国际理念的、掌握了国际空调业尖端技术的专家,包括蒸发器、冷凝器在内的空调核心元器件都实现了自主配套。

  格兰仕副总裁俞尧昌告诉记者,格兰仕的研发投入已经突破销售额的5个点。

  从人才引进到资本运作

  引进研发人才,格兰仕独辟蹊径。俞尧昌介绍,跨国公司战略产业大规模转移到中国,但实际上企业的很多专家没有随同转移过来。比如松下洗衣机产品线搬到中国,不可能全部搬过来,专家就只是过来一两个人进行指导。如果把这些企业的技术人才、专家整合过来,为我所用,请他们研究过去生产线产品有什么缺陷,在原有的基础上如何发展,需要怎样的改进,就能生产出更高档、更先进的产品,而且,这些产品和技术还是自己的。

  在格兰仕看来,别人用于广告的费用他们用于去世界各大企业的人才了。

  与研发投入和人才引进不同,资本运作这条路格兰仕走得很迟缓。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初期不太成熟,投机成分很多,一投机就容易出问题。” “上市不一定成功,关键是上市以后路怎么走。”正是出于这样的种种担心,格兰仕迟迟不愿上市。

  一直到今年格兰仕向400亿的销售目标冲刺的时候,企业对上市才开始积极起来。

  俞尧昌向记者转述了哈佛大学某教授的比喻。如果把企业分为实业型企业和资本型企业,资本型企业就是把企业当猪养,肥了就卖掉了。

  但靠实业起家的格兰仕显然不打算这么做,“上市之后格兰仕还是实业型企业,通过资本型的发展促进实业型的发展,而不是牺牲实业型支撑资本型的发展。”

  参与资本运作的将依然是格兰仕的“当家花旦”微波炉。强势的微波炉部分将率先上市,未来也许还包括其他小家电,但是肯定不包括空调产品。

  上市的日期初步定于今年年底,或许,这将是格兰仕转型中一次漂亮的转身。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俞尧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