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国泰航空发布2008年中期业绩


  国泰航空公司今天公布,二零零八年中期业绩录得亏损港币六亿六千三百万元,而二零零七年上半年则录得溢利港币二十五亿八千一百万元。公司财政业绩出现如此重大的变化,全因近月航油成本持续上升所致。

  由于客运及货运收益大幅增加,集团营业总额增至港币四百二十四亿四千八百万元,较二零零七年同期增加22.6%。然而,油价不断飙升,把公司的业务表现削弱殆尽,平均飞机燃油价格上升60%至每桶一百三十二美元,使燃油开支由港币一百零五亿五千万元攀升至港币一百九十三亿一千万元,增幅达83%。

  二零零八年上半年,燃油在总营业成本所占的百分比由去年同期33.6%上升至45.3%。每可用吨千米成本增至港币二元七角九仙,而除燃油外的每可用吨千米成本则上升2.4%,原因是外币强势及通胀推高了营业成本,燃油附加费升幅未能配合油价急升。香港民航处于上半年批准航空公司增加的燃油附加费未及燃油开支增幅的一半,而且远低于国际上其他竞争对手所收取的附加费水平。

  国泰航空集团的客运收益增加21.9%至港币二百五十五亿六千六百万元,而集团的两家航空公司,分别为国泰航空及港龙航空,在本年首六个月所运载的乘客数目共一千二百五十万人次,较二零零七年同期上升13.7%,而可载客量则增加14.3%。整体乘客运载率上升1.9个百分点至80.0%。上半年后期,头等及商务客舱需求略为偏软,但收益率仍上升4.1%至港币55.9仙。

  货运需求较预期畅旺,国泰航空及港龙航空的载货量增至八十二万八千三百九十九吨,增幅达6.8%。货物运载率上升1.1个百分点至66.4%,而可载货量则增加6.9%。由于价格上的压力,收益率下跌1.8%至港币一元六角。

  国泰航空集团于二零零八年上半年继续扩充机队规模及将机队现代化,再接收三架波音777-300ER延程型客机供国泰航空使用,另外亦接收了两架空中巴士A330-300型飞机。油价现处于高水平,使集团必须以最具效益的货机机队运作。国泰航空所订购的六架燃油效益较佳的波音747-400ERF延程型货机,首架已于五月接收。集团亦订购了十架新一代波音747-8F型货机,同时开始安排机龄较大、燃油效益较低的波音747-200/300F型“经典”货机退役,当中已有两架离开机队 ? 一架原属国泰航空,另一架属于港龙航空。

  国泰航空集团继续致力发展香港成为主要的国际客运及航空货运枢纽,在二零零八年上半年大幅扩展往来印度的服务。国泰航空与港龙航空合共增加每周二十七班航班往来该国,并增添了两个航点 ? 班加罗尔及钦奈。集团亦宣布于香港国际机场设计、兴建及营运新货运站。该项目是根据二十年期的专营权协议承办,工程已经展开。新货运站订于二零一一年启用,预计每年吞吐量可达二百六十万吨。

  在产品及服务方面,我们陆续推出新设计的三个等级机舱,并已装配于国泰航空二十八架中途及长途飞机上,让更多乘客有一新体验。集团亦在北京、墨尔本、首尔及上海开设新的候机贵宾室,作为承诺持续提升乘客旅游体验的部分行动。

  国泰航空主席白纪图称:“全球航空业正因油价突破一百美元而作出痛苦的调整。国泰航空尽可能削减其他成本,但要维持服务质素和品牌,则只能作有限度的缩减。因此,公司难免需要调升客运及货运价格,以反映新的营运成本。现时难以准确预测提升价格对需求造成多大影响,但至今顾客需求仍然畅旺。尽管面对目前的困局,国泰航空对前景仍然充满信心。香港是亚洲的主要空运枢纽,而国泰航空庞大的国际网络亦为往来中国内地的乘客提供无出其右的接驳服务。公司现时的首要任务是维持网络的完整,因此将重新调配网络内的可运载量,但预期公司不会撤出任何现有航点。”(信息来源:国泰航空)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