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国务院规划明确:长三角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在国家层面明确,长三角将“努力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

  从“长三角”范围争议

  到“泛长三角”概念出现

  《指导意见》最初进入人们的视野,是在去年5月15日温家宝主持召开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之际。据悉,相关讨论正是在这次座谈会上开始的。

  当时有媒体报道称,《指导意见》将会在当年8月下发苏浙沪。但为何迟至昨日才通过?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经济年鉴》主编张兆安表示,可能是因为对“长三角”概念的界定不一导致的。“长三角”的概念,外界有的说法是苏浙沪两省一市,有的说法是16个城市,而今年又新出现了“泛长三角”的概念。

  而据新华社报道,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推进长三角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上海、江苏、浙江和中央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合作机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可以发现,新华社的报道对长三角的叙述,涉及的范围是苏浙沪两省一市。

  渴求自主权

  虽然没有看到《指导意见》具体的内容,但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张颢瀚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关键在“改革开放”四个字。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长三角的改革开放已进入关键时期,长三角一体化也要通过改革来推动。

  至于长三角在哪些方面特别需要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张颢瀚指出,有关政府管理体制、区域市场一体化、区域开放自主性、金融领域一定程度的自主性、财税等方面特别需要扩大地区自主权,均是题中应有之义,尤其是希望国家能出台一些促进长三角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特殊政策。

  张颢瀚不无遗憾地认为,目前国家有关部门仍然“管得太多”,推动创新、改善民生、加强区域协调等“该管的管得不够”,而“可以不管、少管的又管得偏多”,因此“改革的空间很大”。

  “不管怎么样,改革一定要有利于推进地方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有利于提高长三角的综合国际竞争力,将经济自主权更大地给予地区、给予企业。”张颢瀚说。

  利益协调:

  有待市场机制解决?

  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进一步推动长三角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重点抓好包括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努力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全面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努力建设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等10项工作。

  张兆安表示,最近几年,尤其是今年国内的宏观经济形势发生变化,国际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复杂,因此从发展的现状看,确实需要把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结构升级优化放在极其重要的地位。

  7月4~6日,温家宝在江苏、上海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并指出,我们既要充分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又要充分估计和重视面临的困难,积极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挑战,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就这两点,张兆安认为,单靠一个省市的个体努力,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的,“产业结构调整以及能级的提升过程中,会出现产业的梯度转移,这时联动的需求就会更加强烈。”另外,张兆安认为,长三角地区可以抓住浦东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的机会,争取“溢出效应”,将其好的经验、做法,通过一定的传导途径扩散到长三角地区。

  对于之前外界普遍期待的利益协调机制以及具体的协调问题,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的消息并未提及。不过,会议指出,长三角发展要继续推进重大改革试验,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率先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张兆安表示,如果能够更多地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等产生的利益问题就很容易协调解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颢瀚 | 张兆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