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三定方案未明 统计局先行强化金融能源统计职能

  同其他部委高调宣告“三定”方案已下发不同,国家统计局近日只通过悄然更换官方网站上的机构组织图,向外界低调透露了其机构变更信息。

  服务业统计:双机构并用

  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确认,该局的“三定”方案已于日前下发。

在该方案中,原来的工业交通司将被拆分为工业司和能源统计司,而原有的国民经济核算司中将兼设一个服务业统计司。

  该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目前编制有限,因此服务业统计司设在国民经济核算司中,但国家统计局内部,还是按照两个司来处理。

  这样的设置在国家统计局内部也有先例。该局办公室内含国际合作司,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内含社会科技统计司,这两个与其他部门并牌而设的司在此次“三定”方案中都得以保留。

  服务业统计一直是我国统计上的薄弱环节。国家统计局的服务业数据在初步统计后,往往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修正,这影响了中国GDP数据的准确性。

  2004年12月31日开始实施的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首次大致摸清了中国服务业的“家底”。通过普查数据的修正,2004年我国GDP现价总量为15.99万亿元,比年快报核算数多出2.3万亿元,多增部分中,93%来自于服务业。

  国家统计局前局长李德水曾表示,我国服务业单位量大、面广,情况复杂,基础统计工作和制度还不健全,而该产业的迅猛发展又进一步增加了统计调查的难度。

  2004年经济普查的一个重要成果是,初步建立了我国第二、第三产业基本单位名录库及数据库系统,搭好了中国服务业统计的框架。所以经过几年的探索,单设服务业统计司来强化服务业统计就成为顺理成章之举。

  在国家统计局此前的机构框架中,已经设立了服务业调查中心来负责服务业统计数据的搜集工作。而在此次的“三定”方案中,该中心也得到了保留,这样就有两个机构来负责服务业统计工作。

  国家统计局上述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之所以设置两个服务业统计机构,是因为服务业所涵盖的范围太广。现有的服务业调查中心将负责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信息传输等行业数据的统计调查,而新成立的服务业统计司将更侧重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服务业的统计调查。

  能源统计:人员缺口巨大

  此次的“三定”方案中,新设的能源统计司将肩负能源数据统计调查、能源使用统计监测、节能目标考核、评估能源数据质量等重要职能。

  能源统计司的出现,缘于国家在“十一五”规划设定了“单位GDP能耗下降20%”这一硬性约束指标。主要资源输出型省份的统计局去年已先行设立了能源统计处,为国家统计局设立能源统计司作了铺垫。

  不过,机构建设之外,国内的能源统计体系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还是基础统计力量薄弱。

  广东省统计局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各地统计局的能源统计处,基本只在省一级的统计机构内存在,大部分县市的能源统计工作还是由当地统计局的工业交通统计处来完成。

  他表示,整个国家统计系统中,县市的统计人员相对不足,而他们需要处理的统计数据却最多,因此新设的能源统计司能有助于帮基层统计部门补充力量。

  截至昨日,国家统计局还没有在官方网站上明确公布详细的“三定”方案。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只是一个大致的改革方案,下一步统计局将出更细的内容以定岗、定人,所以详细情况的披露还需等待这些工作的结束。

  目前,国家统计局局长一职仍由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谢伏瞻兼任。该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是由谢伏瞻继续兼任国家统计局局长一职,还是将任命他人出任该职,有待国务院的决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