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欲借道退出 外资豪赌明后两年房企上市潮

   ⊙本报记者 唐文祺

  由于股市疲弱等因素,今年内地房企希冀从资本市场开拓融资渠道的愿望,无疑受到很大冲击。然而,不少业内人士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已冷清约半年的房企境外IPO,近期却有暗潮涌动的趋势,不少投行纷纷开始为明后两年的IPO承销业务做准备。

“仅6、7月份,就收到了5-6个房地产企业IPO承销业务的计划书。”一位海外投行人士透露。

  据香港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预测,香港股市在2008年全年的新股集资总额为1300亿港元,而内地IPO集资总额将为2500亿元人民币。与其早先预测的2800亿港元及4800亿元人民币相比,降幅分别达到了53.6%及47.9%。“投资者信心不足,市场层面资金量少,新股发行很难达到理想状况。”香港地区一位券商告诉记者。

  然而,近两个月来,各家投行并没有完全闲着,正在悄悄展开IPO承销业务的准备工作。“与之前5个月毫无音讯的情况迥然不同,一些预热的项目开始启动。”据该人士介绍,境外IPO通常需要1-2年的准备时间,从各家投行的反应来看,实际上普遍看好明年以及后年的资本市场走向。

  据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孙宝源公布的数据,截至6月30日,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的股市IPO金额,分别为898亿元人民币和503亿港元,集资总额位列全球排名第二位。孙宝源指出,港交所已经批准28家内地企业来港上市,预计下半年赴港上市的公司集资额不会明显下跌,但企业的上市市盈率,将降至大约18-22倍。

  “对投行来说,IPO承销业务其实是很简单的一种获利方式。”上海逸儒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宇鹏说道。由于熟谙并购交易、杠杆收购等多种金融方式,因此傅宇鹏并不难理解在如今的外资管理环境下,传统IPO承销业务仍然凸显出来的重要性。“外资投行通过IPO承销业务的操作,一般可从中获取1.5%-3%的佣金。”傅宇鹏表示。

  建业地产是今年迄今为止惟一完成IPO上市的内地房企,摩根士丹利是其惟一保荐人。虽然上市规模缩水不少,加上挂牌首日便跌破发行价,损失可谓不小。但在如今低迷的市场情况下,该项IPO业务的完成,仍然被业内认同为成功之作。有市场消息人士称,对于占据中国企业海外IPO交易近一半份额的摩根士丹利而言,建业地产的保荐发行意在“投石问路”,其后摩根士丹利将会展开一系列IPO承销业务。

  傅宇鹏认为,对于先期介入的机构投资者来说,IPO的完成有助于第一批投资者“套现”离场,而最近市况波动,使得许多机构投资者无法经由IPO方式顺利退出。“从这两个月的市场反应来看,对于IPO业务及资本市场的信心正在恢复之中。”他表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宇鹏 | 摩根 | 孙宝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