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人民币汇率也有奥运行情?

   ⊙刘 涛

  综合各方观点,近期人民币走贬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三点:一是美元近期走出强势;过去几周,受惠于国际油价的阶段性回落,疲弱已久的美元突然大举反弹。二是上半年中国出口和贸易顺差下滑,国际失衡的改善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有所减小。

三是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等措施的收紧导致热钱流入速度减缓。

  不过,以笔者看来,上述三个理由未必站得住脚。首先,人民币目前基本上还是严格盯住美元的,美元走强,不一定意味着人民币就弱。例如,7月21日至8月5日,人民币兑欧元基本是升势,对日元也大致是盘整走势。特别是在美联储不愿意提升利率的情况下,美元强势缺乏支撑。其次,上半年贸易顺差下滑、热钱流入减少都是事实,但总的看来顺差还是为正,外汇储备还在持续增加,特别是经济增速依然强劲。从中导出的结论最多只能是:人民币升值步伐会有所放缓,而非大幅贬值。

  因此,笔者相信还有其他更令人信服的解释。当然,最后一种可能就是,中国货币当局加强了外汇市场干预力度。奥运前,中国的经济政策一再强调从“维稳”大局出发,股市如此,楼市如此,人民币汇率想来也概莫能外。在6.7万家中小企业已破产的情况下,货币当局肯定清楚,单靠临时收编民间信贷、提升2个百分点的出口退税率是远远不够的,而创办国家中小企业银行远水难解近渴。根据一些学者上半年所做的调查,国内大多数出口企业所能忍受的升值幅度非常低,6.5关口很可能是生死底线。如果考虑到今年以来进口原材料价格暴涨、海运价格大幅飙升等种种不利因素,其生存空间可能更为局促。由此,适当给过快升值的人民币踩踩刹车,给企业多预留出一些调整的时间和空间,完全合情合理。当然,笔者并不认为货币当局就一定存在实际的外汇干预行为。

  非常幸运的是,由于奥运会开幕在即,全世界的视线都被吸引过去了。除了少数美国学者,目前似乎还没有听到美国行政和立法部门对此有激烈表态,笔者斗胆预言,奥运会闭幕后,一切幻想都将回归现实,美国立法部门会立刻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发难。届时,随着外部政治压力的不断升温,作为人民币升值风向标的境外一年期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NDF)汇率将迅速反弹。

  中国出口企业切不可以为危险期已经过去,仍须认真提防。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