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下半年财政政策将相机而动

  本报记者 高建锋 北京报道

  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支出同比分别增长33.27%、27.69%,收支相抵盈余达1.19万亿元。

  专家认为,尽管下半年中央财政减收增支压力较大,但仍将相机而动,在“保增长”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减收增支压力大

  从上半年数据来看,尽管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全国财政家底仍十分殷实:财政盈余远远超过历史同期水平。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表示,从历史来看,上半年财政盈余数目都比较大,这是财政收入和支出不同步造成的:上半年财政收入相当于全年预算收入的59.5%,而财政支出仅相当于全年预算支出的37.6%。

  他指出,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既与外贸进出口总额高速增长有关,又反映了实体经济较高的名义增速。统计显示,上半年,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完成3963.59亿元,同比增长34.7%;关税完成937.02亿元,同比增长40.2%;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完成-2882.29亿元,同比增长7.0%。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表示,尽管上半年GDP增速有所回落,但名义GDP增速实际上创出新高,因而以名义值反映的财政收入增速也很高。

  张永军认为,下半年财政减收增支的压力较大:一方面财政收入增速可能随进口额增速下降、出口退税调整等而有所下降,另一方面财政支出却将大大增加。

  李慧勇表示,随着灾后重建的展开和各项改革的推进,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放缓,财政支出增速将攀升。

  财政政策力保经济增长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表示,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高达33.27%,下半年财政政策在确保经济增长方面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首先,要通过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继续加大对农业、社会保障、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等领域的支持;其次,对个人所得税进行改革(提高起征水平)和降低消费税,以刺激国内消费需求;再次,对部分产业实行税收减免,扶持产业结构升级;最后,为积极财政做准备,一旦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减缓,财政可承担刺激经济发展的重任,目前国家基础设施仍然比较薄弱,未来通过财政拉动基础设施建设的空间较大。

  李慧勇表示,为支持经济增长,下半年财政政策可以在税收和支出政策上适时调整。在税收政策上,利息税可以取消,部分行业的出口退税率可以进一步上调,中小企业所得税起征点可以提高,增值税转型试点范围可以进一步扩大;在支出政策上,要加大中央财政对灾后重建、三农的支持力度,并在适当时候通过实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刺激经济增长。

  张永军表示,考虑到减收增支的压力较大,下半年大幅度减税的可能性不大。地方政府可能在减少行政性收费等非税收入上“做文章”,以减轻企业负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慧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