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商品价格是等待破灭的泡沫?

  不到10年前,石油每桶价格为10美元,黄金每盎司交易价格为250美元。这些1999年的价格,比起1980年时石油每桶价格约40美元和黄金每盎司交易价格超过800美元的高峰价格,已有很大的回落。尽管如此,上世纪90年代末人人都在说石油和黄金价格会继续下跌。

当时的理由是世界出产的石油太多,各国的中央银行则会继续向国际市场抛售黄金。

  但仅仅过了几年,我们却已身处我们所见过的最为强劲的牛市,其覆盖的不仅是石油和黄金,还有大部分商品,包括软性商品和硬性商品。这样的价格变动自然让人们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商品价格是等待破灭的泡沫吗?

  供需的不平衡

  过去几年中的市场繁荣主要出于两个原因。首先,关键商品的供应不足。这是由于上世纪90年代的低价格致使资本和人力方面的投资多年来远远没有达到实际需要的水平。同时,尽管一些发达国家的市场需求处于停滞状态,甚至还有下降趋势,但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的需求不仅弥补了这种情况,还超出了需求。

  虽然这些因素促使商品价格的走势上扬至今已有好些年,但人们只在去年才真正关注到商品的价格。石油每桶130美元价格带来的影响和水电煤气费及食品购买费用的猛涨,使人人现在都留意到商品市场正在发生什么事。

  金融市场的短期影响

  在过去12个月中,相对供需关系而言,驱动商品价格上涨的因素和金融市场更为有关。自从去年夏天信贷紧缩开始以来,金融市场的情况对商品的影响十分温和。下降的利率减少了持有商品等无收益资产的机会成本,而对通货膨胀预期的增加则导致了对实物资产需求的增大。同时,美元的疲软也促使商品价格上扬。这些有利条件导致了大范围的商品价格上涨。

  但现在的情况已经出现了变化。现在很可能发生的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下一步行动是提升利率,而全球通货膨胀压力意味着其他国家的中央银行可能会仿效这样的做法。在过去几周中,我们已观察到一些政府债券的收益猛涨,而证券市场则出现显著下跌,这反映了人们对货币政策前景预测的变化。

  商品市场也受到投资者调整策略的影响,近几个月来不同商品的价格走向出现很大的不同,而且该领域市场的整体性波动有所增大。例如,道琼斯AIG商品指数的波动幅度现在超过了25%,比今年年初增高了10%。

  过渡阶段

  我们认为,我们现在经历的是从商品超常收益向更正常的价格定位的过渡阶段。随着金融市场情况的变化和不断增多的有关全球经济增长的负面消息,投资者在作相应的调整,我们预测市场波动会持续下去,一些商品的价格将超出正常价值,另一些商品价格则低于其合理的价值。在未来的几个月中,我们预计人们对风险的取向将是商品价格的关键驱动力,而债券和证券市场的情况和走势将起到关键影响作用。

  我们预计这一过渡阶段将在数月后终结,商品市场的走势随后将恢复到较为正常的状态。虽然美国经济仍处于困境,我们预计经济放缓将很快达到谷底,随后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将在2009年回升。随着复苏迹象的出现,我们很可能将看到商品市场再度收紧。此外,金融市场的状况虽然会有短期恶化,但可能仍能顺应自如。尽管未来可能出现高利率的情况,我们预计利率不会升高太多,仍将保持相对较低的水平。同时,我们预计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将降低。

  总而言之,商品市场利好的情况没有根本改变,一旦经济前景开始改善,商品投资将继续获取收益。尽管如此,投资者不应期望再得到去年那样的收益。(作者为瑞信资产管理副主席)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