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国泰航空巨亏6.63亿 多重利空压身

  8月6日,香港国泰航空有限公司(0293.HK)发布公告称,截至2008年上半年,该公司总营业额为424.48亿港元,比上一年同期上升22.6%,而利润亏损6.63亿港元,每股亏损了0.168港元。

  “全球航空业正因油价突破100美元而做出痛苦的调整,业界不能以现时的形式生存下去。”国泰航空董事会主席白纪图在业绩通告里说。2007年上半年,国泰航空纯利润高达25.81亿港元。

  国泰航空此次巨亏,不仅仅因为航油价格飙升导致成本大幅上涨。今年6月份,美国司法部公布,认定国泰航空和其他四家国际航空公司参与了价格操纵,对国泰航空罚款6000万美元(约合4.68亿港元)的罚款。“但是剔除罚款额,国泰航空的经营业绩依然亏损2亿港元,这比市场预期的更糟糕。”香港一投行分析人士说,“显然,这一轮航油价格上涨对航空企业的业绩影响比之前预想的要严重。”

  低迷的行情

  “燃油附加费的升幅未能配合油价急升。香港民航处于上半年批准航空公司增加的燃油附加费未及燃油开支增幅的一半,而且远低于国际上其它竞争对手所收取的附加费水平。”白纪图说。因此,尽管上半年国泰航空载客人次比去年同期上升13.7%、载货运量(加上港龙航空)比去年同期增长6.8%,但是仍然难以抵消高油价成本的增长。

  截至今年6月底, 国泰航空平均飞机燃油价格达每桶132美元,比上年同期大幅上升60%;上半年燃油开支总额由105.5亿港元攀升至193亿港元,增幅达83%,燃油在总营业成本所占的百分比由2007年的33.6%,上升至2008年上半年的45.3%。

  白纪图分析说,一些较小规模的航空公司已告破产,其他公司也将相继面对同样的遭遇,许多较大型的航空公司积极精简架构(如美国的情况)或合并业务(如欧洲的情况)以减低单位成本,而国泰航空正尽可能削减成本,当中包括在有需要时调升客运及货运价格。

  据《泰晤士报》日前报道,受油价持续高企威胁,欧洲至少50家实力较弱的航空公司将抵受不住暑假后因机票加价和经济变差导致客量减少的危机,在今年冬季面临破产。这50家面临破产的航空公司包括北欧航空公司(Scandinavian Airlines,又称“SAS”)、意大利航空公司(Alitalia S.p.A.)、希腊奥林匹克航空公司(Olympic Airlines)、匈牙利国家航空(MALEV)和波兰航空公司(LOT Polish Airlines),还有英国小型航空公司如英伦航空、Flybe和Monarh等。

  而大航空企业则加强重组,联合过冬。继美国西北航空和达美航空上半年宣布要透过合并的手段免遭淘汰后,英国航空7月底也宣布与西班牙旗舰航空公司??Iberia就合并事宜进行谈判。

  据美林证券发布的报告称,近几年,国泰航空在客货运业务方面的大规模扩张削弱了其定价能力?以至于在抵御燃油成本上升方面显得捉襟见肘。投资银行Cazenove在7月3日的研究报告中表示,航油成本上升将使国泰航空今年亏损16亿港元。

  但是今年7月中旬,国泰航空行政总裁汤彦麟公开宣称将进一步增强利润丰厚的中东市场业务,并继续执行在太平洋和印度市场的拓展计划。他认为现在航空公司面临的是成本问题,而不是收入问题。国泰航空的竞争对手们??尤其是那些往返北美与亚洲之间的美国航空公司,正因油价高企而缩减亚洲业务,这给国泰航空带来了市场扩张机会。但是行业状况会制约业务扩张的效果,短期内还很难转化为利润,主要还是巩固其市场占有率。

  高额罚款

  除了燃油成本上涨外,因“操控国际货运价格”而被美国处以高达4.68亿港元的罚款,使国泰航空的中期业绩雪上加霜。

  这场罕见的跨越国界的价格联盟接受美国反垄断调查始于两年前。2008年6月26日,美国司法部公布,国泰航空和其他四家国际航空公司被认定参与了价格操纵。从2001年至2006年,将价值10亿美元的货物空运至美国,共谋联手抬高国际货运价格。五家航空公司共被罚款5.04亿美元。

  当天晚上,国泰航空发表声明,承认国泰航空由香港往美国运载货物的某些业务活动,触犯了美国反垄断法。并同意缴付6000万美元的罚款,该罚款被记入国泰航空2008年中期业绩之内。

  除此之外,国泰航空目前还需面对欧盟委员会的调查。据白纪图声称,国泰航空正接受反垄断调查,除了上缴美国罚款外,其它的调查事件及民事诉讼仍在进行,目前未能就全部的潜在负债做出评估,因此还未能就此做出额外的拨备。

  美林证券估计,欧盟对国泰航空的继续调查,涉及的业务占国泰货运收入大约10%,而货运业务约占国泰航空营运收入的30%,如此将令国泰航空未来可能遭受更多的罚款。

  对此,瑞银证券航空运输业分析师Damien Horth认为,国泰航空做好了长期准备,因近几年业务扩张使其拥有较强财务和运输网络,若实力较弱的航空公司被迫缩小规模或被重组,国泰航空的扩张战略将令该公司取得较高市场占有率。

  “国泰航空今年整体的业绩应会达收支平衡。显然,目前的环境对整个行业都是具挑战性的,但我认为国泰凭借其拥有的中国网络及强劲的枢纽市场地位,业务较同类企业处于优势。” Damien Horth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纪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