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纺织

纺织服装出口退税调整 中小服装企业受益

  8月5日,至少有包括江苏阳光(600220.SH)、江苏舜天(600287.SH)等在内的8家以上的上市公司同时公告调整纺织品服装等商品出口退税率对其的影响。

  根据他们的测算,这次出口退税率的调整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太大,对业绩的拉升也均不明显。

  7月3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出《关于调整纺织品服装等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通知》指出,从2008年8月1日起,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

  安信证券纺织行业分析师赵梅玲指出,这次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上调,主要是中小服装出口企业更受益,但幅度低于预期,对行业利润贡献有限。

  赵梅玲介绍,具体而言,此次调整直接增加纺织行业2008-200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1.55亿元和52.53亿元人民币,增加服装行业2008-200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0.30亿元和81.34亿元。

  她表示,出口退税率上调,中小服装企业更受益,这与行业的外贸依存度正相关。由于服装行业的外贸依存度明显高于纺织企业,而对于服装行业而言,中小企业的外贸依存度更高,根据第一纺织网的测算,目前服装行业中规模以上企业的外贸依存度为24%左右;而规模以下中小企业的外贸依存度为55%。

  而5日各家上市公司的公告印证了赵梅玲的观点。江苏阳光在公告中指出,“本次出口退税率调整将对公司下半年度及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预计下半年增加税前利润约600万元。”

  而其它的企业影响更小。例如江苏三房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600370.SH)称,“由于本公司产品出口比重不大,本次出口退税率调整对公司下半年度及未来经营业绩不会产生重大影响。根据本公司2008年上半年出口量测算,预计下半年将增加利润90万元人民币左右。”

  而福建南纺股份有限公司(600483.SH)也称,公司每月销售利润预计增加近8万元人民币,对公司直接影响有限。

  另两家公司江苏舜天和江苏开元(600981.SH)则在公告中提到了他们面临的另外的压力。舜天指出,“此次服装、纺织品出口退税率的调整,短期内能提高公司在手合同的盈利能力,由于服装出口行业竞争激励,其利润水平受全球行业竞争态势、国内产业发展水平及买卖双方价格主导能力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公司董事会认为:上述出口退税率的上调对公司的利润无重大影响。”

  开元则指出,“由于本公司将会同时受到国内厂商和国外客户的提价和压价的影响,因此,本次出口退税率的调整将不会对本公司的未来利润产生明显影响。”

  “这是短期利好,不改长期产业升级方向。”赵梅玲认为,此次出口退税率的上调,能有效遏制行业亏损面的进一步扩大,很大程度上将缓解出口依存度较高的中小纺织服装企业的生存压力,对整个行业形成短期性的利好;然而,由于我国纺织服装缺乏品牌,附加值低,导致出口缺乏自主定价权;提高出口退税率,国外购货商将趁机压价,最终上调出口退税获取的利润将遭到国外购货商的侵占,因此,调整出口退税政策从稍长的时间段来看收效甚微,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才是纺织服装行业恢复景气的最终出路。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梅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