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华电广西版图:综合型能源基地

  自2003年进入广西,华电集团在广西资产实现“零”的突破后,超百亿的广西投资计划又被悄悄纳入至该集团的战略发展版图中。

  “目前正在规划在北海建设一个综合型的能源基地,风电、火电、煤化工、码头建设等项目均进入这个规划的盘子内容。

”6日,广西华电北海能源电项目筹备处项目发展副主任杨凯对记者透露。

  自此,华电集团北海能源电项目的规划逐渐露出其真实面目,绝非只有先前见之于媒体的风电项目。

  “其实这是一个整体性的能源项目,我们打算将其建设成为一个能源循环的示范性基地。”杨凯称,北海能源电项目包含了数个子项目,其中:码头方面,拟规划建设4个10万吨级码头,2个5万吨级码头,供以卸煤之用;火电方面,总规划建设装机容量为6×100万千瓦的项目,其中一期规划建设2×100万千瓦;同时配套煤化工工程,总计上马120万吨;风电项目方面,计划总装机容量为装机200兆瓦,由80台风机担纲。

  “仅以一期工程2×100万千瓦的机组计算,约需投资86亿,整个工程全部完工,需要数百亿之计。”广发证券分析师谢军做了一个测算,他认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了,随着中石油千万吨级炼厂、武钢柳钢防城港千万吨级钢铁基地等大型项目的投产,“在这里投资电力能源在未来应该会获得较好的收益”。

  2002年3月原国家电力公司“分家”,被拆分成两部分,即中电投、华能、国电、大唐、华电等五大电力集团,以及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大电网公司。广西的发电资产多划归大唐集团。

  2003年华电集团始入广西,并大手笔在贵港市投资兴建一期2×60万千瓦的火电项目,该火电项目当时亦为广西第一座百万级超临界火电厂。2007年6月28日,华电集团公司贵港电厂工程一期工程成功投产,投资广西由是进入快车道。

  2月26日,华电集团发电运营有限公司贵港分公司正式成立,其发电资产将由贵港分公司与集团公司共同运营。3月27日,华电集团广西分公司正式成立,其总经理为彭锋,而彭先前任贵港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

  “贵港电厂的成功运营为我们投资广西积累了宝贵经验,集团广西分公司的成立又为大规模投资广西奠定基础。”杨凯称,根据规划安排,北海能源电项目中,风电项目将放置于北海合浦县西场,其它项目放于东场,均位于北海铁山港一带。

  现任华能集团总经理曹培玺在任职华电集团总经理时曾表示,广西是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未来能源战略地位不容低估”。华电集团下一步将加大发展力度,在努力做好火电发展的同时,积极争取在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领域,参与广西的经济建设。

  广西方面对于华电集团在该省的投资颇为器重。广西自治区主席马飚表示,广西自治区政府将配合好华电集团,对于华电在广西的发展,“会不遗余力的支持”。

  “由于广西方面缺煤,华电在广西的电源项目主要以火电为主,所以煤炭主要靠外运。”杨凯表示,以北海火电项目为例,初步规划是以印尼煤为主,目前亦已与印尼方就煤炭供应方面展开合作。

  记者同时注意到,在华电集团广西分公司成立仪式上,广西方面计有北海、贵港、玉林三市政府负责人出席。

  “华电集团目前在广西发展的项目主要位于这三市。”广西发改委能源处一知情人士透露,除去北海整体电源项目基地,贵港电厂二期工程正在推进之中,规划总装机容量5万千瓦的玉林大容山风电场项目预可研报告已于6月通过评审。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