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钢铁业大并购 > 钢铁业并购最新报道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钢铁业迎来重组时机

  对我国钢铁工业而言,2008是不平凡的一年。

  上半年,原料、燃料成本上升,但钢铁企业盈利下降、亏损面增大;而下半年,上游的双拓并购如何演进尚不得而知,但在下游产品市场,“拐点论”已然隐现。

  下游产品市场未来走势如何?如何应对可能的上游垄断?钢铁工业如何重组?在此过程中,外资和民资扮演怎样的角色?

  就上述问题,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2008年第三次行业信息发布会上,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钢价上涨空间不大

  《21世纪》:因外购原料、燃料价格的大幅度涨价,今年上半年,大中型钢铁企业平均成本上升了57.57%(6月份同比上升70.21%)。国内市场钢材价格因此逐月上涨,并保持高位波动运行。但目前,“钢价年底出现拐点”的论调已不绝于耳。你对此如何看待?

  罗冰生:据中钢协统计,由于钢铁生产成本上升,企业总体盈利水平下降。

  上半年,大中型钢铁企业产品销售利润率7.61%,比上年同期下降0.95个百分点;71户钢铁企业中,有4户亏损,亏损面5.63%,亏损额达到4.24亿元,同比增加了5.12倍。

  从发展趋势看,下半年,国内市场钢材价格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但进一步上涨的空间明显压缩,再涨已没有多大可能。

  要注意防止,由于供需关系变化引发价格的大幅波动,特别在今年第四季度。

  下半年,影响国内市场的因素有:国内固定投资可能低于上半年,粗钢需求可能减小;上半年钢铁出口同比下降了35%,如果下半年钢材出口控制住了,部分钢材会转到国内市场;国内钢铁产能否会大幅度增长,现在尚不明确。

  如果“需求减小”、“出口减少”、“国内产量增加”,这三个因素集中在一起,国内市场可能供大于求,给价格带来波动。

  外资的角色

  《21世纪》:我国刚实施的《反垄断法》,不仅规定了涉及“经营者集中”的外资间并购案,比如,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并购力拓,须经我国商务部审查;同时也规定了外资对境内企业的并购案,比如,钢铁巨头安塞乐-米塔尔并购东方集团,也须向我国新设的反垄断部门提交申请。中钢协如何看待其对钢铁行业的影响?

  罗冰生:《反垄断法》的实施令我国钢铁工业面临两方面的问题。

  第一,必和必拓正积极推进对力拓的全面收购,两家企业占据了世界钢铁企业上游资源市场近40%的份额。作为全球最大钢铁生产国,在必和必拓向我国商务部提出申请后,我认为,我国应该维护公平贸易的基本原则,反对垄断市场、垄断价格给消费者带来的损失。

  第二,应从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实际出发,看待外资进入。目前,中国钢铁工业面临的任务是,产业结构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国际竞争力,推进钢铁工业又好又快地发展。不是说有了外资,不管质量好不好,我们都要。

  目前,中国钢铁行业每年用于再投资的资金已接近2000亿元人民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并不是没有资金,而是要有选择性的、欢迎能促进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的资金。

  特别是在我国钢铁产能总体过剩的情况下,我们反对盲目扩大产能、进行低水平建设的投资。

  重组的时机

  《21世纪》:上半年末,我国大中型钢铁企业资产负债率59.06%,同比提高1.66个百分点;企业应付账款2358.85亿元,同比增长44.14%;应收账款676.08亿元,同比增长29.34%,这些情况说明,企业资金周转的困难正在加大,特别是中小钢铁企业。现在,是国内钢铁企业兼并重组的最佳时点吗?

  罗冰生:目前,我国钢铁企业总数依然很多,共700多家炼铁炼钢企业,这是和全球钢铁工业发展态势不一致的。

  我国产业政策要求,到2010年,我国产钢最多的前10名企业,粗钢产量要占全国总产量的50%,2020年达到70%。现在,离这个目标还有很大差别。而实现上述目标,一是大幅度减少钢铁企业的数量,二是推进企业联合重组。

  目前这种态势,是有利于推进钢铁企业联合重组的。

  因为,大中型钢铁企业目前盈利能力尚可,这些企业从银行贷款仍然可行;而中小企业面对铁矿石、焦煤、焦炭、电、运费价格大幅度上涨,受成本大幅上升和资金周转两方面的挤压,目前,已有一批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的状态。

  比如,今年上半年,我国生铁产量增长了7.89%,其中重点企业增长9.69%,而地方中小企业只增长了2.44%。

  对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困难,我们建议,国家在宏观调控方面,要坚持货币从紧的原则,同时要有保有压,对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困难给予适当的关注。中小企业本身,也需提高自我竞争能力,加快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的步伐,或积极参与到当前钢铁行业的联合重组中来,和大企业结成战略联盟。

  《21世纪》:民营企业在这一过程中会起什么作用?

  罗冰生:不管是国有的还是合资的,我们一视同仁。在推进钢铁工业联合重组上,我们主张跨地区、跨省市、跨所有制的联合重组。民营企业应该在这个发展态势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冰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