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继续维持2%利率 美联储年内加息可能性不大

   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5日决定,维持2%的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不变。这是美联储连续第二次决定维持利率不变。根据当天美联储发表的声明,市场普遍预期年内加息可能性不大。

  声明说,美国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而且通胀上行风险成为美联储另一个“显著关注点”。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的声明虽然也谈到了这两大风险,但美联储当时认为经济下行风险已“有所缓解”。

  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

  在美联储6月25日例会过后,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股价于7月暴跌,引发金融市场新一轮动荡,迫使政府出台紧急救市措施。美联储在上次例会时认为:“经济下行风险有所下降。”但在5日的声明中,美联储修正了这一判断,认为“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

  声明称:“部分得益于消费和出口增长,第二季度经济活动持续扩张。但劳动力市场持续疲软,金融市场依然承受巨大压力。信贷紧缩、房价持续下跌以及能源价格高企将很可能影响未来几个季度的经济增长。”

  对经济走势有一定预测作用的就业数据依然疲弱。7月美国非农就业岗位连续第七个月减少,失业率升至4年来最高的5.7%。楼市也无起色,第二季度住房投资继续下降15.6%。

  通胀仍需“重点关注”

  对于通胀的判断,美联储此次声明的措辞比上次更强。声明称:“由于前期能源和其他商品价格上涨,通胀率已经很高,并且一些通胀预期指标也有所上升……公开市场委员会也将重点关注通胀上行风险。”

  美国消费价格指数上半年上涨5%,其中6月环比上升1.1%,是26年来第二大升幅。另一项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6月环比上升0.8%,同比上升4.1%,显示通胀压力持续加大。

  不过与上次例会不同的是,目前国际油价已从最高点的每桶147美元回落至120美元以下。美联储当天称:“预计通胀率将在今年末或明年开始下降,但通胀前景依然具有高度不确定性。”

  《华尔街日报》5日刊文指出,美联储面对的主要问题是:通胀率是否会如预期那样回落,从而使得加息变得不那么急迫。另一种可能是,一旦通胀压力不能缓解,美联储可能被迫提前加息。

  年内加息可能性不大

  总体来看,美联储当天的货币政策声明较为中性,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在年内,至少是11月总统选举前加息可能不大。观察家普遍认为,近期金融市场的新问题以及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使得美联储对加息疑虑重重。虽然美联储在本次声明中强调了通胀上行风险,但油价回落等因素给了其一定的观望空间。

  大卫?维斯认为,美联储将在明年开始加息。美联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翰?西尔维亚也认为:“年内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货币政策下一步方向或是加息,但短期内不会发生。”

  芝加哥利率期货走势显示,美联储9月加息概率仅有16%。

  本周,除美联储外,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也将宣布利率会议决议。观察家普遍预计,在经济下行和通胀压力不断增大的双重困境下,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很可能步美联储后尘,选择维持利率不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