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紫金矿业 业绩高增长难掩破发困局

  □ 本报记者 徐建民

  7月30日,紫金矿业发布了高于市场预期的2008年中期报告:净利润同比增长45.02%。然而,这样一份靓丽的半年报却无法挽救紫金矿业股价破发的命运。仅过了4个交易日,8月5日紫金矿业大跌6.94%,收盘报于6.7元,7.13元的发行价被无情地击破。

与4月25日上市当天22元的最高价相比,三个多月时间内紫金矿业暴跌近70%。作为一只绩优蓝筹股,紫金矿业为何遭遇机构的抛弃呢?

  半年报突显高成长性

  紫金矿业是中国矿产金产量最大的企业。自2003年在香港上市以来,公司不仅盈利一直保持高速增长,而且盈利增速屡次超出市场预期:2000年至2007年间,紫金矿业矿产金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0%,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76%,无论从行业地位、业绩水平和持续发展能力上来看,紫金矿业都毫无疑问是一个优秀的蓝筹公司。与此同时,紫金矿业还一直实行较高的分红政策,注重股东回报。

  紫金矿业A股上市以来的首份成绩单业绩不俗: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42亿元,同比增长45%,基本每股收益0.13元。今年1月至6月营业收入为83.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其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黄金销售量增加8.3%,二是主要产品的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黄金销售单价同比增长25.48%,铁精矿价格同比增长190%。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有超过63%的收入来自于黄金业务,因此可以说黄金价格上升和矿产金产量扩大是公司2008年中期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这样的业绩增长,以基金为代表的一些机构似乎视而不见。紫金矿业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仅两家基金、一家QFII,其他大多数居然是个人投资者。这与另外两只黄金股山东黄金中金黄金机构扎堆的现象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国内机构不看好紫金矿业,国际研发机构又如何看待紫金矿业呢?其实从紫金矿业A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一家QFII就看出端倪。国际研发机构普遍认为,紫金矿业“跑赢大市”。

  瑞信表示基于2009年预测市盈率19倍,评级由“中性”调高至“跑赢大市”,相信下半年有潜在并购机会,可能成正面催化剂。

  里昂认为,紫金上半年业绩巩固,已完成该行今年预测46.7%,相信投资者焦点已转至今年下半年及明年盈利前景。

  美林表示,重申紫金“买入”评级及目标价9.5港元,预期紫金可持续健康的盈利增长,且现估值并不昂贵,现价只相当每股净现值的1.15倍。美林表示,调低紫金预期08年至10年每股盈利预测,以反映其面对成本上涨压力,将08年每股盈利预测由0.32元降至0.29元人民币,将09年每股盈利预测由0.44元降至0.34元。美林表示,受惠金价及铜价前景,预期紫金盈利仍可持续健康增长,只是步伐会放缓。

  从这些机构的预测和分析中,我们发现紫金矿业仍然是一只绩优成长股。

  破发意味什么?

  破发,对于紫金矿业来说是迟早的事。紫金矿业发行价为7.13元/股,对应的市盈率为40.69倍。相对于持续低迷的大盘显然太高。如果按照0.1元一股的底价测算,紫金矿业的股价最高时超过了200元,超过山东黄金。业界普遍认为每股7.13元,已经高估了,正常A股发行价不应高太多。华泰证券分析师指出,40倍市盈率发行在目前的大盘环境下是比较高的,有一定的泡沫成分。目前市场的整体环境应该不会支持这样的高价发行。他认为,这种高市盈率发行的个股在二级市场上表现不会太好,如果大盘整体表现欠佳的话,还会有破发的风险。

  破发是市场自我修复的一个过程,过多的泡沫被挤掉之后,有着优良业绩支撑的股票,其投资价值自然就显现出来。但是,在目前这样的市况下,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今年以来,中国太保中海集运中煤能源接连破发。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紫金矿业作为次新股“破发”的出现,表明市场失衡现象已经非常严重。同时,次新股“破发”的出现,还将对股票市场融资功能的发挥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当上市公司和承销商成为高溢价发行的最大赢家时,在二级市场高位参与的广大中小散户则成为了最大的受害者;“破发”的出现,不仅给投资者带来了较为严重的损失,还对上市公司的形象、声誉产生了严重的影响,而且更为严重的是破坏了市场的融资环境,最终将不利于市场和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

  次新股“破发”再次表明,目前新股发行机制存在的缺陷亟须改革。同时,次新股“破发”危机也表明,在经历了疯狂的暴涨和暴跌后,市场正在逐步回归理性。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