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航运板块 高增长下显隐忧

   □ 本报记者 吕 东

  尽管整个行业半年报预期依旧亮丽,但面对全球经济放缓、油价高涨的不利局面,作为我国对外开放度最高的行业,航运类上市公司已悄然走出了近年呈现出的业绩大幅增长的局面。

而BDI指数近期出现的十八连阴,更是让航运业上市公司在面临外资竞争的同时也将面对市场萎缩的又一挑战。近期披露半年报预增90%以上的航运龙头上市公司中国远洋,于日前遭到众多机构资金的大量抛售,这似乎已成为整个航运板块的近期市场写照。

  已成对外资最开放行业

  受经济全球化和产业转移的影响,我国日渐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生产和制造基地之一,并成为推动世界航运业的主要力量。国际贸易快速发展以及原材料和能源的进口,给航运业上市公司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绝大多数航运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告均不乏亮点。

  良好的发展空间及广阔的市场也吸引了众多国际航运巨头的目光,世界各国航运巨头的纷纷抢滩,竞争异常激烈。中国交通运输部水运司司长宋德星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海运业对外开放度已到了前所未有的范围。境外航运公司在中国远洋班轮、干散货、原油运输等市场份额已超过七成,中外合资集装箱码头的市场份额达到六成三。宋德星强调,像集装箱的市场份额,外资已占六成三。七成集装箱是由境外公司承运。

  目前,我国航运类上市公司大多数为海运企业。国内五大航运集团在A股市场均有上市公司,中海集团旗下主要有中海发展中海海盛;中远集团旗下有中国远洋、中远航运;招商集团旗下是招商轮船;还有长航集团旗下的南京水运和长航凤凰以及中外运集团旗下的外运发展。可以说,相关上市公司在分享运输行业增长的大餐同时,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国际化竞争。

  业绩呈现分化趋势

  按运输货品种分类,航运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干散货运输及原油运输两方面,今年以来两类运输品种在盈利能力上却出现了较大的分化。在上述五大航运集团旗下公司中,除南京水运、外运发展外,其它上市公司均或多或少从事干散货业务,而招商轮船等公司则以原油运输为主。

  各上市公司在两方面方面侧重点不同,规模和发展潜力也各异。其中,中国远洋增发收购了412艘干散货船舶,实际控制运力3202万载重吨;基本包括了中远集团拥有的全部自有和租赁干散货船舶,另外还包括订单46艘、596万载重吨。由于干散货运力规模最大,中国远洋自然也就成为了市场中当仁不让的行业龙头。

  今年以来,08年BDI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持续上扬,干散货运输市场的高景气度,因此这一批指数的上涨将使得以以干散货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其业绩将得到显著提升。中国远洋2007年年度报告显示,中国远洋实现净利润190.9亿元。其中2007年公司集装箱和干散货航运业务分别实现毛利38.5亿元和196.5亿元,干散货业务收入和利润在中国远洋整个收入和利润中占据绝对主力地位。此外,包括宁波海运(600798)、中海海盛(600896)、长航凤凰(000520)等航运上市公司,都将受益于国内外干散货运输市场的火暴。

  与干散货运输所带来的可观收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原油运输的疲软。以招商轮船(601872)为例,公司目前以原油运输为主,兼带有散货运输业务。尽管自身仅拥有数量有限的干散货船,但预计干散货船运输业务将成为公司2008年上半年净利润的主要增长来源。该公司上年度石油运量达2216万吨,而散货仅为638万吨。然而,恰恰因为国际油轮市场运费率同比大幅下降,便得油轮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超过了15%。而其的散货业务则抓住了去年国际散货市场行情高涨的机遇,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上升超过了37%。招商轮船也已决定向逐步提升其散货市场份额。目前,国内航运上市公司业绩呈现出干散货运输增长,油料运输下降的走势。

  市场环境变化增速或将放缓

  根据最新披露的08年半年报及快报显示,在11家航运类上市公司中,除S*ST天海(600751)业绩不容乐观外,其余航运上市公司业绩均实现了程度不同的增长,其中,长航凤凰、长航油运(600087)预增幅度均超过100%。而首只披露半年度快报的中远航运业绩增长140%。显然这一业绩普涨局面确实可圈可点。但由于市场环境今年的变化,航运板块业绩持续性受到各方的质疑。

  尽管我国航运业一直发展迅速,但今年以来则出现了增速放缓,业绩下降的态势。受美国次级债危机和全球信贷紧缩影响,目前全球贸易的活跃程度有所下降。从未来看,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着调整的需要,整个航运市场在未来将面临不小的考验,未来航运公司业绩增速将有所放缓。BDI指数自5月初重上万点大关后,即出现了持续性调整的走势,在经历了十八连阴后,指数已回落到2100点。

  尽管上半年业绩仍然可圈可点,但做为我国最为开放的行业,航运上市公司在与国际航运巨头激烈竞争的同时,还要面对全球贸易波动、油价高企等影响,这对航运业在持续保持业绩增长似乎较难,增速也将放缓。中国远洋半年报预增90%,然而近期却被众多机构持续抛售,就是对这一行业的最真实的写照。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德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