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有望松动 > 最新报道

优化金融生态破中小企融资瓶颈

  最近,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正式发布2008年度《中国区域金融稳定报告》。报告及时揭示了区域经济金融发展中需要关注的潜在风险,并研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措施和政策建议。

  金融生态和经济发展相辅相成。

经济优化发展是金融生态改善的基础和原动力,而金融生态发展又是经济发展的催化剂,两者密不可分,相互依存。它们服从并服务于“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总体发展。因此,促进经济金融良性互动是各级地方政府、金融部门、企业的共同责任。

  金融生态促进经济发展

  区域金融稳定评估对于防范和化解区域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具有重要意义。2008年《中国区域金融稳定报告》由主报告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金融稳定报告摘要两大部分构成。

  报告指出,从金融领域来看,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金融业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继续扩大,区域金融运行平稳。

  在金融市场方面,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参与主体不断增加,基础性制度建设得到加强,市场活跃度显著提高;金融组织体系、金融产品、金融服务、金融工具和技术等方面的创新不断推出。

  同时,金融生态环境继续改善,支付体系、征信体系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区域金融稳定的微观基础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但各地区经济金融发展中仍面临着一些共同的问题,主要包括物价上行压力持续增大、区域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依然较强、银行业信贷结构矛盾未能有效缓解、金融市场大幅震荡等。

  为此报告建议,各地区要继续贯彻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调整地区经济发展方式,改善经济运行基础;密切关注各地区经济金融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继续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作用;加快金融业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各地区金融机构竞争实力;鼓励发展直接融资,积极改善各地区融资结构;健全完善区域金融体系,营造良好的区域金融生态环境。

  “金融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大量改革发展实践证明,一个地区的经济制度越完善,经济结构越合理,政府行政服务越有效率,对区域金融生态建设的作用会越大。”中国金融网总裁何世红认为,“良好的社会生态可以进一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高区域经济对资金的吸纳力。”

  何世红认为,一方面要促进经济结构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转变,有效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进而更有利于区域经济合作,有效地缩小区域间差距。另一方面,良好的区域金融生态可使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又有较高投资回报率的产业在经济中的比重增大,进而促进经济生态与金融生态的兼容。

  金融创新纾中小企之困

  当前,中国企业受资源品价格暴涨、人民币升值等因素推动,企业成本费用刚性上升,收益显著递减,尤其是沿海省份的很多出口企业经营惨淡。

  由于银行信贷日益紧缩,大量中小企业转而寻求民间高息借贷,这进一步加速了收益递减产业的企业陷入财务危机。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公司金融教授朱武祥认为,通过金融创新,拓宽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宽度,适应不同企业和投资者的需求,提高金融系统的完全性和社会资源配置的有效性,推动产业整合,支持优秀企业有机会及时调整和改善资本结构,可以防止企业大面积陷入财务危机。

  商业和金融史学家大量研究表明,大规模企业陷入财务危机、融资困难之时,也是大力推动金融创新之机。

  中国通过金融创新来解决企业危机问题也有不少成功的先例。上世纪90年代,不少国有企业因为在银行主导的金融体系下高负债扩张,随着竞争激烈等因素而陷入财务危机,政府采取债转股方式化解金融危机。

  朱武祥教授认为,在中国经济迅速变化和不确定的商业环境下,中国更需要转变金融调控方式,形成良好的金融创新环境,拓展企业融资需求和投资者投资需求的渠道,提高金融系统的完全性,促进中国金融生态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世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