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电力央企首起重组待定 合并资产或注入长江电力

   ■新快报见习记者 陈昊?

  央企整合又有新动作。昨日记者获悉,在国资委的推动下,长江电力(600900)的控股股东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三峡总公司”)拟合并中国水利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水投”),整合后的水电资产或注入长江电力。

记者就此联系了长江水电,公司证券事务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士告诉记者,目前集团的整体上市方案还没有定下来,注入什么资产还不好说。

  

  整合须国资委点头

  据悉,三峡总公司和中水投的重组谈判已经进行有一段时间,目前已经进入了人员安置问题的谈判阶段。三峡总公司内部人士承认,两者接洽和商谈已有一段时间,此项合并只是三峡总公司整体战略发展规划的一部分。

  “三峡总公司和中水投都是国资委完全控股的公司,合并能否成功不光是看双方是否合适,国资委的决定也将起到关键的作用。”业内人士如此评价双方的合并。

  据悉,此前国资委某高层曾表示,对于电力行业的央企,国资委将根据这些央企是否位于行业顶端来决定保留与否。公开资料显示,中水投资产总额在100亿左右,2007年营业额约30亿元人民币。规模既小,也不处于行业排头兵位置,其被重组已是不可避免的。

  尽管规模较小,但作为中央水利资产的投资主体和运营主体之一、主要投资于中小水电和风力发电等清洁能源的中水投,在水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领域都拥有较为丰富的资源和经验;另外,其他电力央企也有意借助对其重组快速扩大自己的规模。因此,据中水投内部人士透露,多家电力央企都曾对公司表示过兴趣,而公司的选择主要取决于国资委的意见。

  从双方目前的谈判进程来看,国资委对三峡总公司合并中水投显然持积极态度。

  

  电力央企整合第一家有望

  在国资委对央企做大做强的硬性规定出台后,2004年以来,已有80余家央企参与了40多次重组,国资委管理的企业数量已从最初的196家减少至目前的149家,但这距离到2010年将央企调整到80-100家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三峡总公司是国务院授权开发长江三峡水利水电的国有独资企业,成立于1993年9月。近年来,其频频展开重组并购,参股了湖北能源、上海电力广州控股等多家地方能源企业,总资产已超过1600亿元人民币,2007年盈利129.43亿元。 此次合并中水投后,更将毫无悬念地成为国内最庞大的水力发电企业。因此,市场上有不少人士认为,也许三峡总公司将拉开我国电力类央企重组这场大戏的序幕。

  但安信证券首席行业分析师张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电力企业,中水投100亿的资产规模并不大,不能简单地认为这就是电力重组开始的信号,电力重组涉及种种复杂的利益关系。因此,电力重组还将有个漫长的过程。

  不过,目前已经透露电力央企重组消息的只有三峡总公司与中水投,国电与华能只透露过集团整体上市的消息,因此三峡总公司与中水投很可能成为电力央企整合第一家。

  

  对长江电力影响有限

  今年5月8日,长江电力因谋划三峡总公司主营业务的整体上市而停牌,集团表示,计划将三峡工程的18台发电机组注入长江电力。张龙在6月18日的研究报告中称,预计重组方案涉及到超过1000亿元的资产。至此,公司作为集团主业的上市平台已经十分明朗。

  而集团选择在整体上市的同时合并中水投,是不是也会将中水投的相关资产一并注入到上市公司呢?三峡总公司亦曾表示,不排除将来中水投资产注入长江电力的可能。

  长江水电公司证券事务部称,“资本市场的变化很快,目前集团合并事项还未尘埃落定,只有等一切都定下来了,集团才会通知我们具体的重组方案,就目前来说,我们也没有得到任何消息。”

  然而,张龙认为,“整合中水投本身就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要将其注入上市公司不会是短期内能够实现的事,集团的此次合并对上市公司影响有限。”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