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电热水器新国家标准助推洗浴安全

  从去年7月到现在,电热水器新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已满一周年。业内有关人士认为,新国标实施推动了电热水器行业产品安全性能整体提高,热水器防漏电技术在商家和消费者中得到广泛认可,因环境带电所引起的伤人事故显著减少,电热水器正在从产品质量合格时代跃升到洗浴安全时代。


  洗浴安全水平整体提高

  2007年7月1日,我国正式实施电热水器新国家标准。新国标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增加了要求解决地线不良情况下的洗浴安全问题,即无论地线是否良好,产品都应确保消费者使用安全。

  此前,我国的电热水器安全标准是等同采纳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标准。但业内专家认为,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由于历史原因,许多建筑接地保护不可靠或者没有。在这种情况下,按照旧国家标准检测合格的热水器也不能确保洗浴安全。因此,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新标准成为必然。

  热水器是在中国广泛使用的家电产品,其中电热水器占约60%的市场份额。如何消除安全隐患,保证老百姓洗浴安全,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大事。国标委家电技术委员会有关专家指出,新国标出台是电热水器行业的大事,对消费者来说,电热水器将从产品质量合格时代第一次跃升到洗浴安全时代。

  一年的时间过去了,随着新国标的实施和消费者安全意识的提高,人们在选择热水器时,越来越习惯于首先确认该产品是否符合新国家标准。

  据了解,以往我国由于建筑地线不可靠或者缺乏,每年因用电环境引起的触电伤人事故约1000起,引发投诉约5900起。新国标正式实施后,这种情况明显缓解,关于热水器用电安全事故的报道也显著减少。

  电热水器行业进步提速

  电热水器新国标实施之前,围绕新国标的一些具体内容,引起了业内外企业的广泛关注和争论,这其中即包括防电墙技术。

  2006年9月30日,海尔防电墙技术等三项技术在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网站上公示,并进入新的热水器安全标准,于2007年7月1日正式实施。由于防电墙技术在事实上最终成为新国标内容,还一度引发了中外品牌的争论,形成了以海尔、帅康等为首的国内企业阵营和部分外资品牌阵营。

  一些外资企业认为,电热水器作为安全性级别最高的I类电器,在设计上就要求必须采取接地措施,而且必须性能良好,因此防电墙技术的提出没有必要。

  但热水器国家标准起草组有关负责人认为,由于中国的实际情况,很多家庭根本没有接地线,而防电墙技术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定为1类加强型标准,无疑是对我国现行标准的提高。

  作为参与新标准制定企业之一的海尔,其热水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标准将对行业发展有一个全新的引领作用。一是新标准不再像以前一样只考虑如何与国际接轨,而是也充分考虑了中国的实际情况;二是新标准完全站在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上,对企业的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提出要求。

  由于新国标的实施,电热水器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一些缺乏技术优势和安全保证的小品牌市场份额持续萎缩。同时,新国标的实施,使符合中国国情的国内热水器品牌市场份额稳定增长,并彻底改变了外资品牌主导高端市场的格局。

  海尔热水器公司开发部部长、中国家电标准委员会委员王任华认为,防电墙技术的出现让外资厂商意识到自身在安全性上的不足之处,这也让中国民族企业在世界上赢得尊重。新国标的实施使国内外各大厂商都开始重视产品安全问题,在促进整个行业安全性能的提升、保障消费者的使用安全上都具有积极意义。

  企业应为行业标准服务

  从电热水器新国标的内容看,海尔等企业的防电墙技术被引入国家标准,这表明中国企业在制定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方面正在通过自身的创新实力拥有越来越多的发言权。

  从全球范围看,许多全球通行的国际标准,往往都是一家或多家企业先设立自己的企业标准,同时结合专利,形成了行业标准直至国际标准。“三流企业卖产品,一流企业卖标准”。拥有了国际标准的话语权,其意义如何不言自明。

  多年来,在许多行业,中国企业缺乏参与行业标准制定的实力,被迫沦为国外企业的打工者。以专利费为例,由于缺乏核心技术,我国企业不得不将每部国产手机售价的20%、计算机售价的30%、数控机床售价的20%至40%支付给国外专利持有者。

  从全球趋势来看,企业参与标准制定,已不仅仅是全球化背景下企业增强竞争力的重要内容,而是涉及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而企业参与标准制定的前提,是企业必须拥有足够强大的创新能力。在技术标准日渐成为全球竞争利器的今天,需要有更多中国企业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越来越深入地参与到行业、国家标准以及国际标准的制定过程中。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