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谨防向开发商伸出援手 严堵“热钱”不可放松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商业性房地产贷款增速放缓。商业性房地产贷款和购房贷款余额增幅自2007年12月末开始逐步下降,分别由2007年12月末的30.6%和33.6%下降至2008年3月末的25.7%和29.8%。
戴德梁行预计,2008年全年银行系统对于房地产行业的信贷规模仅为8800亿元,较2007年减少约3000亿元,同比下降四成。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张明指出,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会持续升值的单边预期下,“热钱”大规模流入中国,且停留时间可能超过1年。而在房地产调控和信贷紧缩的双重压力下,一些开发商遇到了困难,“热钱”趁机向这些开发商伸出了援手。他指出,建立在高回报基础上的融资方式,既包括直接的信贷方式,也包括建立在回购协议基础上的假股权真债券方式。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外汇各项贷款增加488亿美元,同比多增462亿美元。4月份,外汇储备余额增长744.6亿美元,创单月外汇储备增长历史新高。其中,贸易顺差为166.8亿美元,单月外商直接投资只有76亿美元,“不可解释性外汇流入”高达501.8亿美元。

  德意志银行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认为,今年4个月间实际流入中国的热钱可能达到3700亿美元。报告指出,外汇储备增幅的很大一部分可能来自于游资涌入,也正是大规模游资的进入,致使官方无法对资金进行有效回笼,导致商品和资产的价格迅猛上涨。

  银河证券发布的报告称,从2005年到今年上半年,流入中国的热钱约为4793亿美元,约占同期新增外汇储备的41.4%。由于受到人民币升值和资产收益预期不断增强的影响,2005年以来“热钱”流入中国的速度开始加快。

  分析师郝大明指出,2005年-2007年间,“热钱”占当年新增外汇储备的比重分别达到30.7%、33.9%、44.5%。仅在今年上半年,假定通过直接投资、外债、投资收益与非官方经常转移渠道等4种方式,流入中国的“热钱”之和为850亿美元。加上进料加工贸易流入的“热钱”546亿美元,合计1396亿美元,占今年上半年新增外汇储备的49.8%。

  央行此前发布的《2008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外汇资金大量净流入主要是因为国内经济基本面总体较好,贸易顺差规模较大,外商直接投资持续流入。在报告中,针对外汇大量净流入的局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便包括有“限制外资流入房地产市场”,同时严格资本项目和个人结汇管理,以及开展外汇资金流入与结汇检查等。

  发改委日前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外商投资项目管理的通知》提出,要与其他七部委加强联动,其实质便是为了防止“热钱”的无限制流入。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称,6月份国家外汇储备余额增至1.81万亿美元,当月仅增加119亿美元,远低于4月份的755亿美元和5月份的403亿美元。外汇储备增速创下两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

  有专家认为,在目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中国适当地保持人民币和外汇的流动性过剩是有好处的。但在人民币升值速度较年初有所放缓的形势下,可能更需防范“热钱”流向的逆转。(唐文祺)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