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索尼再收购50%股份 BMG全球唱片业被动消失

比昂丝

贾斯汀

  日前,娱乐产业巨头索尼集团以12亿美元从贝塔斯曼集团手中收购拥有比昂丝、席琳?迪翁、贾斯汀?汀布莱克、艾莉西亚?凯斯、亚瑟小子等欧美流行乐坛当红艺人的SonyBMG公司50%的股份,加上索尼手中本来持有50%的股份,从而全资控股SonyBMG,成立不到四年的全球第二大唱片公司SonyBMG宣告完结,新公司将命名为“索尼音乐娱乐公司”(SMEI)。

  交易双方仍有合作

  2004年底,全球五大唱片公司中的两大巨头索尼与BMG宣布合并,组成新公司SonyBMG。
BMG华语地区的艺人陈小春、吴宗宪、蜜雪薇琪、周蕙等被迫改换门庭,此举曾引发原BMG唱片华语部总监包小松和该部门的10多名员工集体辞职。合并后的SonyBMG成为全球第二大唱片公司,其市场占有率为20.1%,仅次于环球唱片公司的28.8%,而全球五大唱片公司从而变成了“四大”。如今新的索尼音乐的成立标志着曾叱咤风云的老牌唱片公司BMG正式从全球化的唱片产业中消失。

  此次为了能够全资控股SonyBMG,索尼与贝塔斯曼的谈判已经秘密进行了几个月。双方达成协议,目前SonyBMG的资产表上的6亿美元现金收益将都归贝塔斯曼所有,此外,索尼还必须再向贝塔斯曼支付余下的6亿美元现金,交易总额达到12亿美元。此项交易中还包括双方将继续分享索尼旗下的光盘全球制造系统(SonyDADC)和贝塔斯曼旗下的欧维特数字服务公司在生产和分销上的需求。索尼与欧维特数字服务公司的合约将延长六年,这将有助于新成立的索尼音乐进一步拓展数字音乐发行渠道。而贝塔斯曼也将继续拥有SonyBMG的欧洲音乐目录下的唱片版权。更名为索尼音乐娱乐的新公司旗下拥有AristaRecords、哥伦比亚唱、EpicRecords、J Records、Jive Records、美国无线唱片(RCA)和Zomba等几家主要音乐品牌,其中AristaRecords、JRecords、JiveRecords、RCA最初属BMG旗下。除了流行乐坛的艺人之外,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和摇滚歌手布鲁斯?斯普林斯汀也属于旗下的艺术家。

  索尼集团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霍华德?斯金格爵士对于此项交易十分满意,他表示:“此次收购将会帮助我们将这家全球化的音乐公司与索尼产品的生产、集团整体的运营以及相关企业的整合向纵深和更紧密的方向发展,也确保我们集团能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娱乐产品。”

  贝塔斯曼有新战略

  目前,贝塔斯曼方面拒绝透露他们出售SonyBMG股份所获资金的流向,贝塔斯曼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哈特穆特?奥斯特洛夫斯基表示:“相信此举能为双方的股东带来裨益,与我们新的发展战略相一致。索尼是一个卓越的合作伙伴,也是确保这个企业能够充分实现其价值和潜力的最合适的公司。我们期待看到索尼音乐娱乐公司在索尼集团的率领下开拓出令人振奋的未来。”不过,《卫报》等欧美媒体披露,贝塔斯曼之所以卖出SonyBMG的股份是为了用这笔资金收购英国最大付费电视天空卫视(BSkyB)手中17.9%的英国独立电视台ITV(曾制作《福尔摩斯探案集》)的股份。2006年11月,默多克旗下的天空卫视收购了ITV17.9%的股份,约合18亿美元;2007年10月,英国竞争委员会认定天空卫视理论上有能力封锁内容及新科技的投资,必须出售手上所持有的ITV的17.9%股份。包括英国广播公司(BBC)在内的多家媒体集团认定天空卫视此举有插手独立电视台的嫌疑,会破坏公平竞争原则。因此,天空卫视和ITV近期倍感压力,这正给了贝塔斯曼“可乘之机”。据悉,贝塔斯曼新的全球战略即是向电视和网络等新兴媒体扩展,此前其结束中国内地的图书业务和如今出售SonyBMG股权都是为了新战略铺路。

  华语乐坛的Sony与BMG

  BMG:周杰伦的“老家”

  BMG唱片在华语地区的发展并不如其他的竞争对手好。1996年、1997年,BMG唱片陆续收购了从台湾滚石“出走”的巨石音乐、香港艺能动音以及日本FUNHOUSE唱片公司,借此扩张在华语音乐市场的版图。当时,刘德华、梅艳芳、郑伊健、柯受良、徐若?、裘海正、钟汉良、游鸿明、周俊伟等都曾先后为公司效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华语乐坛小天王周杰伦也曾是BMG旗下一员,从首张专辑《JAY》到《八度空间》,堪称BMG在华语乐坛最为风光的时代。但随着阿尔法唱片的拱手卖出,刘德华的NewMelodyGroup制作公司收回在BMG的宣传权和天后梅艳芳的病逝,BMG发展势头屡受重创,旗下艺人只有陈小春、彭佳慧、永邦、张惠春等人。BMG于1996年在北京成立办事处,曾拥有丁薇、孙楠、陈坤等歌手,但随着李泉、林依轮过渡到BMG参与投资的NMG天中文化,其他歌手的跳槽淡出,在与SONY并购之时,BMG在华语音乐市场基本已呈退出状态。

  SONY:曾经的顶级舰旗

  SONYMUSIC(新力哥伦比亚唱片公司)曾在华语乐坛占据过王牌老大位置。1990年代初,公司在台北成立新力哥伦比亚音乐股份有限公司,进驻华语乐坛,曾经有传言在当时五大唱片全线进军台湾音乐市场时,SONYMUSIC曾开出高价欲收购滚石唱片。与1990年代当时的主流港台流行音乐不同,SONYMUSIC大胆引入R&B等西方流行音乐元素,从最早的庾澄庆到李玟、王力宏,无一例外为他们穿上“国际化”音乐外套。此外,他们还曾拥有风靡一时的孟庭苇、嗓音漂亮的林志炫等歌手,从1990年代末,SONYMUSIC在华语音乐市场开始展现出老大之势。进入新世纪,他们紧接着打造了F4,并在两年间一举夺得“阿尔法音乐”的周杰伦和“银鱼音乐”王菲的唱片发行权,以多元的风格打造了SONY在华语音乐市场的顶级舰旗。在内地,也曾拥有刘欢、韩磊、陈明、毛宁、满江、金海心、满文军、王子鸣、陆毅、秦海璐等诸多艺人,甚至曾让毛宁演唱《泰坦尼克号》主题曲的中文版。但此后随着内地艺人纷纷出走,加之港台的蔡依林等也先后跳槽,SONY在华语音乐市场的大势已不再,目前旗下拥有王力宏、杨丞琳、韩雪(内地)等艺人。此外,在内地的合资公司,也随着内地公司的撤资而从“公司”变成了“办事处”。早报记者程晓筠编译 早报记者 李懿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斯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