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零售

国内出口小家电质量不过关 能效标准有助优胜劣汰

  小家电以其门槛不高、技术含量少而又利润丰厚的特点正受到国内很多企业的青睐。然而国内对小家电产品的质量监管力度欠缺,导致小家电行业良莠不齐、鱼龙混杂。据日前广东检验检疫局的一次专项检查显示,受检的出口小家电类产品不合格率高达39%。
有关人士因此表示,应当坚定目前的小家电能效标准制定工作,同时进一步规范小家电市场,加速淘汰不合格企业。

  产品不合格近四成

  近日,广东检验检疫局加大出口小家电产品的检验监管力度,对包括小家电、灯具、音视产品等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专项检查,共抽检358批,涉及企业295家,抽检率为10%,一次检验不合格141批,不合格率达39,同比上升3.5%。检查结果显示,广东小家电出口存在不少问题,例如企业对产品标准重要性认识不够;产品元器件市场鱼龙混杂,产品关键元器件质量缺乏有效监控;部分企业为降低产品成本,故意弄虚作假,改变原设计要求,导致出口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据了解,今年前4个月我国家电产品出口欧美形势严峻,尤其是小家电产品出现了明显下降。由于广东是小家电生产和出口大省,小家电产品出口量占全国60%以上,在广东外贸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为力保广东小家电出口优势,广东检验检疫局表示将加大对出口小家电企业的专项抽查力度,严格执行对企业的日常监管,同时将进一步规范元器件市场。

  能效标准全面推行

  针对小家电的质量出口隐患问题,一小家电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家电行业发展迅速,但起步比大家电晚,另外量大价低的特点也使其无法得到足够的重视以及有效的质量监控。他表示,除了有关部门应加大对小家电的产品检验力度外,小家电行业需要进一步的市场规范。他认为,目前正在推行的小家电能效标准,虽然注重的是产品环保以及节能,但由于制造门槛大大提高,会使缺乏技术实力的中小企业遭到淘汰,另外不合规格的产品也会无法上市,小家电产品的整体质量自然就会提升。

  据悉,除了制定小家电产品的国家或者行业标准,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小家电的强制性能效标准,以微波炉、电饭锅、电风扇为试点,计划今年完成这3类产品的能效标准制定工作,今后将逐步推进强制性能效标准,全面覆盖小家电产品。目前电风扇的能效标准已通过审定,一旦实施,将有10%(约1400多万台)的产品被淘汰。而电磁灶能效强制标准则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悉市场上也将有10%~15%的高耗能家用电磁灶产品被淘汰。

  “能效标准的出台还会使小家电生产成本再度提升一成,加上此前的人力成本上涨、国家宏观政策紧缩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小家电的入市门槛势必抬高,”上述人士表示,“将会加速行业的优胜劣汰,出口小家电的质量问题也会迎刃而解。”(记者吴木鑫)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