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信银行:京派金融的楔式发展(图)

图:中信银行董秘罗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7日电 题:中信银行:京派金融的楔式发展

  王亮 文并摄影

  非常自然,也非常突然,在中国老百姓的金融生活视野里,“中信银行”倏忽鲜明起来。

  近几年,这家总资产达7068亿的银行一直在活泼奔跑,业绩呈现跳跃式增长态势,A股H股同时闪电上市,在全球银行的排名位置上升显著,从公众认知不高的角落,以媒体称应的“中信速度”,生猛进入关注焦点。

  据统计,07年该行理财产品销了1500亿。


  初步测算,该行预计今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将达150%以上。

  搜狐2008“中国速度全国行”巡访活动走进中信银行,经过近距离接触,本网记者充分体略到“摇钱树银行”的关窍所在。

  中国股份制金融业改革的一个缩影

  该行董秘罗焱对本网记者说,中信银行这21年的发展就是中国股份制金融业改革的一个缩影,是一个非常标准的样板。

  他清楚记得,股份制商业银行创办之后发展的速度特别快,到后来,渐渐沾染了官僚习气,做派僵硬,服务生硬,再往后随着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不足,业务准入受到限制,开始行走艰难。

  随着陈小宪行长的到来,中信银行变革启幕。这几年招商银行迅速发展走到前面,中信银行快速跟上,品牌建设、零售业务的发展都抓得不错,去年更是成功抓住了上市的机会,成为一个标志性的事件。现在中信银行在银监会的监管体系里面,已经跟招商银行并列双美。

  风险管理能力是一个银行的核心,中信银行旨在建立“走在中外银行前面的风险管理体系”,按照风险管理体制的独立性、专业性和全面性,倾力体制建设。审批体制上其分行行长都要参加信审会,只能对信审会的项目有否决权,信审会实行集体否决制,背对背投票,要求专职信审人员为主,保证专业性支持决策,同时在体制上进行制衡,防止行政干预,形成思路清晰的“风险文化”。

  技术上,中信银行在银监会提出实施新协议之前就启动了评级项目,目前平均覆盖率是95%,而大行最高的才是85%,因为他们掌握了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包括PE技术、一致性调整技术,保证在自身数据基础上能够达到国内最高的评级覆盖率。过去三年来,其资产不良率6%直线降至现在的1.5%以内。

  罗焱介绍,在中信银行内部,领导意味着不是权力,还意味着对员工的责任。关心员工就要差别化,必须甄别出谁是扎扎实实干活儿的,谁是有效率做事的。分行有一个等级行的排名,增量的绝对量占一个指标,还有增量的相对占比占一个指标,排名跟工资、升迁挂钩。风险部跟全行资产质量检验挂钩,计财跟全行的营利挂钩,办公室跟员工评价挂钩,半年奖兑现由此产生,让那些干得好的能够凸现出来。

  他不无自豪地介绍说:由于管理改革奏效,中信银行储蓄存款三年时间增加了近千亿,增速达到45.3%,而且贷款三年年均增速为34.6%,去年的营业收入在05年的基础上提高了35亿,年均增速58.9%。

  1

   领跑理财市场 品牌形象深楔人心

  陈小宪行长曾经提出要坚持走中信银行特色的道路,深楔理财市场前沿,可谓一着要棋,特色俨然。

  中信银行是以一年推出77只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速度领跑理财市场的,他们的理财产品,无论是创新性、给投资者回报收益还是发行规模都堪称业内第一,去年销了1500亿,在这方面,不到500个网点的渠道,业绩超过了有16000多个网点的工商银行

  无庸质疑,在理财市场的优异表现,如同楔子一般,使中信银行的品牌形象迅速楔入百姓心目。

  依托中信控股这个平台,中信银行旗下有银行、保险、信托、证券、资金资本、基金还有期货,这七个领域共同组成一个专家团队,产品不断创新,引领整个市场的发展,无论是新股申购类的产品还是结构性的产品,包括高风险高回报PE类的产品,都走在了前面,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中信银行最早在06年底开始推出来打新股的产品,现在为止到目前打新股类产品的规模可以说没有哪家银行超过他们。其在业内率先推出的创新型理财产品??"新股支支打",就因其贴近了资本市场的投资热点,在北京市场仅1月1日-13日这段时间里,就卖了13.85亿,基本上一天卖1亿。

  在新股申购类的产品规模上、在发行上,中信银行曾经创下中国金融市场上的四个奇迹:单只产品当日销售超过42个亿,这个奇迹现在都还没有破;单只产品两次破纪录,第一次破纪录是117亿,产品收益全面超预期,现在还没有哪个银行破117亿;凌晨五点钟开门营业;一个客户买了一个亿。

  除了新股之外,中信理财不断创新,07年4月推出了"锦绣计划系列",这是中国第一只PE类产品,推出之后短短半年,它的净值达到三元,实现了300%的回报,目前50万以上的高端客户已经拿到20%的第一次分红。目前,锦绣二期正在运作,已经有收益进来。据透露,马上还要发的锦绣三期,计划投资东北某一个资源型的企业,可能定向在华南地区募集。还没发,排队者云集。

  罗焱坦承,中信集团的背景对于中信银行的发展起到很大的影响,像锦绣一期产品买了不到一年就有300%的收益,能拿到类似好项目的原由,除了中信银行相关团队的专业素养外,确实得益于中信集团的力量,能拿到别人拿不到的资源,是非常稀缺的强大背景和能力,确实有特殊之处。

  换句话说,这就是京派金融的力量所在。

  罗焱说,中信银行的特点在于它在北京,有几个地方特别强,区别于其他商业银行。举例说,北京聚集了全国最优秀的人才,商人做生意做到北京的一般是大商人,而且北京凝聚人气,全国的精英往这儿聚集,中信银行在这儿20多年,逐步积累储备了一批国内最好的人才,以后的力量迸发是非常强的。

  有望整合香港中信嘉华银行 助益海外扩张

  罗焱透露,银监会对中信的网点审批放开,风险评级拿得很高,一年至少50个网点,年内中信银行将在国内建10家分行,但可能并非是通过与城商行的股权合作完成。虽然“倒追”中信银行的城商行屡见不鲜,但是否与城商行合作,尚需观察。

  他进一步透露,中信银行有望整合香港的中信嘉华银行。后者在伦敦和纽约两地均拥有分行,将为中信银行的海外扩张提供通道。

  据悉,中信嘉华银行由香港上市公司中信国金全资拥有,中信国金的控股股东是中信集团。今年6月,中信国金发布公告称,中信集团拟以现金加中信银行H股的方式,向中信国金其他股东收购股份,实现中信国金的退市。其后,中信集团计划将把中信国金注入中信银行,这意味着中信嘉华银行也有望被注入中信银行。

  二者一旦成功结合,对于中信银行海外战略,罗焱评价为“如虎添翼”。

  据说,陈小宪行长初来中信的时候,下车伊始,总喜欢走到哪里都问普通老百姓:“知道中信银行吗?”到医院也问,去菜市场也问,得到的答复几乎都是“不知道”。

  这是四年前的事情。今天再做这样的民间调查,结果业已大相径庭。特别是经历了07年“理财年”的洗礼,中信银行的“拥趸”早已比比皆是。

  一枚坚实的楔子,就这样以京派金融的力量,楔进了公众的生活。

  “今天,你"中信"了吗?”

  也许,这是陈小宪行长最想问的话。

  2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