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双汇的传统与现代

  编者按

  河南省委八届八次全会开启“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是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阶段的关键之举,既是对改革开放三十年,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成绩与经验的总结,又是在新形势下河南经济社会大崛起、大跨越、大发展的动员和鼓劲。

  从本期起,本报将陆续推出一批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等方面工作中敢于突破旧的思想观念,勇于改革、创新、进取,并且成绩突出的先进典型,报道他们“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实践,期望其示范带动全省各行各业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发展。

  双汇的传统与现代

  从一个亏损累累的地方肉联厂变成了目前国内肉制品生产企业的龙头“老大”;从年销售收入不足1000万元到300亿元;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双汇运用现代高科技成功为传统食品加工业提供了一个具有典型意义的样本。

  □经济视点报见习记者 张前进

  “我就是一个杀猪的。”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这句幽默的话至今令人记忆犹新。

  他的传奇不仅在于把一个亏损累累的地方肉联厂变成了目前国内肉制品生产企业的龙头“老大”,更难得的是,他改变了国内生鲜肉市场一直延续着的“一把刀杀猪、一口锅烫毛、一杆秤卖肉”的传统模式以及人们的消费习惯,让“放心肉”走进了千家万户。

  8月2日,记者随“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采访团走进了双汇集团漯河总部,与这位幽默、低调的掌门人以及他领导的企业进行了“零距离”接触。

  解决资金困扰

  双汇集团的前身是漯河肉联厂,这个处在破产边缘的小厂,在1984年7月,迎来了改变她历史命运的人物??万隆。

  当时,企业规模小,而且连年亏损,即使在过年时的销售旺季,也没有钱收购生猪,万隆心急如焚。

  初冬的一个夜里,万隆带着厂里的财务总监,用自行车驮着买来的礼品踏雪去了某银行行长的家。天不作美,行长还没有回来,雪花好像也在考验这个不惑之年的汉子,越下越大。“为了能取得贷款我们不得不这样做”。万隆说这恐怕是在双汇发展的历程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事情了。

  对资金的强烈渴求促使万隆对双汇以后的发展之路有了新的考虑和定位,在得不到银行大力支持的情况下,招商引资就成了唯一的出路。柳暗花明,1994年1月香港华懋向双汇伸出了橄榄枝,合资成立华懋双汇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4438万美元 。

  “这对双汇来说是一个里程碑事件。”双汇集团党委书记杜俊甫说。通过这次合资,双汇实现了由工厂制向公司制的转变,也为吸引更多的外资进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先后有6个国家和地区的16家外商参与了双汇的投资,共吸引外资1.5亿美元。

  有了合理的公司构架,和相对充裕的外部资金以后,双汇得到了快速的发展,1994年8月,以漯河肉联厂为核心组建并成立双汇集团。

  为了规范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1998年双汇集团进行了股份制改造,股份制的改造也为双汇对内开放奠定了基础。1998年9月 “双汇实业”5000万A股股票在深交所上网发行,1998年12月“双汇实业”5000万A股股票在深交所成功上市。通过股票上市,建立公众公司,两次从股市共募集资金10亿元人民币。

  “双汇现在的银行授信是60亿元,我们的账户上有钱,何必去贷款呢。”万隆讲完自己“雪中送礼跑贷款”的经历后说。

  从1000万到300亿

  “1984年,双汇的年销售收入不足1000万元,1990年突破1亿元,2003年突破100亿元,2005年突破200亿元,2007年突破300亿元。今年将达到380亿元。”万隆讲起这一串标志着双汇发展历程的数字如数家珍。

  一个中部内陆省份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能把一个传统落后的作坊行当,做成以高科技为支撑的现代化大企业,双汇是个先行者。

  难怪世界肉类协会秘书长劳伦斯曾在公开场合对双汇人说:“你们以后不需要到国外参观了,中国的双汇就有世界一流的肉类加工技术。”

  在双汇的现代化厂区,记者看到屠宰设备是荷兰进口的,肉制品设备也是从美国、日本、法国、德国、丹麦、意大利等国家引进过来的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

  在双汇的生产车间,没有想象中血淋淋的屠宰景象,地上没有一滴水、一块肉屑。所有员工身着白大褂、白胶鞋,戴着白口罩,在自动化生产线上紧张有序地忙碌。

  世界先进的三点式低压麻电,使生猪在无痛苦中被屠宰,12小时低温预冷可有效分解生猪在屠宰时因恐惧而产生的有毒酸性物质。

  员工进入车间要经过严格的消毒程序,新鲜空气要通过过滤装置才能进入车间,蚊蝇根本无法飞入。

  “这是温柔的屠宰。”杜俊甫这样评价双汇的屠宰工序。

  双汇集团率先把冷鲜肉的“冷链生产、冷链配送、冷链销售、连锁经营”模式引入国内,改变传统的“沿街串巷、设摊卖肉”旧经营模式,结束了中国卖肉没有品牌的历史。

  同时,双汇集团还带动周边饲养业、饲料业、屠宰加工业实现产值400多亿元,间接为150多万农民提供了就业。“双汇集团的目标就是成为中国家庭的后厨房。”杜俊甫信心十足地说。

  发展中国家在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跨越中,离不开巨型企业的支撑。在中国,双汇就是这样的企业。

  国际化战略

  目前我国猪肉年产量是5300万吨左右,国外进口不到1%。我国的屠宰及肉制品产业非常分散,全国肉类行业有3万多家畜禽定点屠宰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531家,在数量上仅占10%不到,行业集中度比较低。

  2006年,双汇、金锣、雨润三家肉类行业龙头企业屠宰生猪仅占我国生猪屠宰总量的5%不到,而美国前三家肉类加工企业总体市场份额已超过65%。

  从双汇发展股份的年报中看出,2008年,中国肉类加工行业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市场变化加大,将为龙头企业提供较大的整合、发展空间,肉类产业的龙头企业将通过收购、兼并、重组、新建等模式迅速加快发展,行业集中度将在新一轮的整合中逐步得到提高。

  据了解,双汇目前收购、重组或新建的厂都是10亿以上的中型肉类加工企业,并且以每年增加3到5个工厂速度扩张,来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

  杜俊甫表示,新的时期,食品行业面临能源紧张、资源短缺、物价上涨、成本加大、出口受限增多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双汇的国际化战略要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国际化经营,不仅要把产品卖出去,也要把国际上有效的资源调进来,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

  2006年5月,双汇又迈出一大步:实现产权转让,迎来世界500强,著名国际公司??高盛的加盟。高盛带来的与国际接轨的管理体制,不仅“帮助双汇理清了产权体系,打通了国际资本市场的融资通道”,而且大大提升了双汇的国际知名度。

  “我们将继续推进双汇的国际化战略,把双汇打造成大型跨国公司。今后以每年百亿的增长速度发展,‘十一五’末达到500亿元,‘十二五’末达到1000亿元,进入世界肉制品产业行业产量的前三强。”说起未来双汇的战略目标,年近古稀的万隆依然信心百倍。

  万隆表示,双汇在今年及以后一段时间必须做的事情是:走出去,向外发展,利用国外的资源和市场,促进双汇集团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