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电力

16省级电网负荷创新高 大规模拉闸陡增

  16省级电网负荷创新高 大规模拉闸陡增

  16个省级电网的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个别省份用电缺口亦创下新高。

  如果未来山东的用电形势继续紧张,将可能危及整个华北电网的安全。为此,目前国家电网已明确表示,在必要时,会采用2006年对河南的举措,切断山东电网与华北电网的联系。

  □经济视点报记者 姜华山

  综合报道

  因缺煤停机和电厂检修等因素影响,8月3日,山东省政府透露,山东电网最大电力缺口1022万千瓦,接近全省电力需求的三分之一,山东遭遇了十年不遇的“电荒”。

  8月4日,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士向记者透露,其实山东电网的用电缺口最大已达到1200万千瓦,目前缺口还可能进一步加大,如果未来山东的用电形势继续紧张,将可能危及整个华北电网的安全,“如果未来一旦大机组掉闸,山东与华北电网的联络线超过稳定极限,电网发生大面积停电的风险进一步增大。”记者从国家电网进一步了解到,7月份有16个省级电网的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个别省份用电缺口亦创下新高。

  山东、山西被迫实行限电

  8月4日,记者联系到一位在济南经商的企业家,他在山东呆了近30年,他告诉记者,从6月底开始,济南繁华的商业街??芙蓉街和卫巷在中午吃饭的高峰期限电,一些商家只好自备柴油发电机。而在他的家乡潍坊,父亲开设的一家婚纱摄影馆也几乎每周停电一天,“以前只听说过上海、江浙地区用电紧张,一些地方轮流停电,山东已经很多年没有限过电了。”

  而在产煤大省山西,今年的用电形势也比往年更为紧张,除工业、商业用电外,居民用电也受到影响。曹先生家住山西省中部一城市,在6月底曾遭遇过一天停电八次的情况,而到了7月下旬,家里停电几乎成为常态,且没有得到提前通知,“还好停电都不到一天,每次打电力部门的热线电话询问,答案都是电煤紧张,恢复供电时间不可预计。这几天才有一些好转。”据了解,根据山西省相关部门预测,8月山西省最大供电缺口将达到380万千瓦,创山西省缺电历史新高。

  国家发改委紧急部署

  电煤紧张已经成为今夏供电形势严峻的最主要原因。山东电力集团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山东省统调公用电厂煤炭库存355.1万吨,按日耗煤28.3万吨测算为12.6天。多数主力电厂电煤库存低于7天警戒线。

  山东省共有58家统调电厂,装机容量4422万千瓦中,99%以上是火电机组,山东的电力结构单一,在当前电煤紧张的情况下,无疑成为问题暴露最突出的地方。

  此外,记者还从国家电网获悉,部分发电企业由于电煤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增加,因此完成发电计划的积极性降低,个别电厂甚至采用临时申请临检的方式达到少发电的目的,“这种临检机组异常增加的情况,使得电网发电能力下降,使得电网运行风险增加。”国家电网的一位专家表示。

  除了山东,全国的用电形势也非常严峻。据国家电网统计,7月份,公司经营范围内共有16个省级电网的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其中华东电网最高用电负荷突破1.3亿千瓦,新疆电网用电负荷同比增长24.7%,增速居全国之首。

  而南方电网8月4日透露,总体上,奥运期间南方电网电力供应形势较为紧张,预计全网统调负荷最大约8800万千瓦,同比增长13%,全网高峰电力缺口可控制在400万千瓦左右。

  对于当前电力供应紧张形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透露,发改委根据紧张程度不同做出四项部署:对于电力供应紧张的地区,要求严格坚持以煤(水)定电,以电定用的原则,必须做到优先保证居民生活、医院、学校、铁路、交通枢纽、供水供热、广播、电信金融机构、农业生产、煤矿、石油天然气生产输送等涉及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用户的用电需求;对于电力供需相对平衡或宽松的地区也要实行有保有压;此外,保奥运用电要全力以赴,万无一失;地震和其他灾区恢复重建用电要全力保障。

  对于能源结构的不合理和当前突出的电煤问题,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8月3日在国家能源局成立大会上也有所表态,他表示未来国家能源局将把精力更多地转到宏观管理工作上,加强研究制定宏观能源政策。他表示,现在国家能源局就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包括解决电煤紧张,加快发展核能、风能等煤炭替代能源,扩大油气、原子能等能源对外合作,提高能源装备制造能力等。

  不排除弃山东保华北

  据了解,7月底,华北电网已支援山东电网75万千瓦,山东全省用电限额为2710万千瓦。但目前的形势依然严峻,国家电网一位负责人士告诉记者,其主要原因是,随着电力缺口加大,一些县级供电企业缺乏移峰的技术手段,“也就是说一些地方电网缺乏有效调控电力需求的手段。”

  他还向记者透露,山东电网的用电紧张已危及整个华北电网的运行安全。“一旦大机组掉闸,山东与华北电网的联络线超过稳定极限,电网发生大面积停电的风险进一步增大。”他向记者解释道,所谓的大面积停电,可以指一个地区如山东电网下一个地区电网停电,也可能是指一个省级电网停电。

  为此,目前国家电网已明确强调把电网运行安全作为底线,“会在必要的时候,果断采取电力需求侧管理,拉掉必要的负荷,来保证整个电网全局的安全。”也就是说,会切断山东电网与华北电网的联系。这位人士告诉记者,类似措施过去也使用过。2006年的河南大停电,曾涉及河南五地市,当时就是因为电网果断的切除河南电网的负荷,避免了更大范围的停电。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