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有望松动 > 相关评论

对症下药 合力挺过“冬天”

  最新进展

  拯救中小企业 河南内外兼“修”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 婷

  7月29日下午7时许,在河南省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办公室里,两鬓已显花白的李新杰从满桌的资料和文件中抬起了头,双目紧锁、面色凝重地冲记者点点头。

  “我们正在抓紧时间统计调查问卷中的有效数据,”他用略显沙哑的声音说,调查报告早一天出炉,就为我们制定相关政策多争取一些时间。

  据悉,自7月21日起,河南省中小企业服务局到河南14个地市调研,直接发放调查问卷1000份,此外,通过网络、传真等方式向全省159个市县和区域发放调查问卷1590份,共计发放问卷2590份。

  危机加剧

  截至6月底,河南中小企业已达到30.52万家,完成增加值3466.47亿元,同比增加26.15%,但利润和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和2.88个百分点。

  拿着刚出炉的河南上半年经济统计报告,河南省财政厅企业处处长乔荣欣说:“经济指标正在放缓,河南中小企业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困难。”

  从河南各地市的统计数据来看,形势不容乐观。

  记者从洛阳市中小企业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洛阳市新设立外资法人企业8户,较去年同期减少4户,下降33.3%。另外,注销企业则增加709户,较去年同期上升37.1%,注销企业达到1909户。

  “经济连锁反映已经凸显,企业倒闭潮开始蔓延”,焦作市中小企业局投融资科科长黄振江一脸愁容地表示,能源紧缺犹如绳索,紧紧套住了企业的脖子,这对中小企业无疑是雪上加霜。

  据悉,焦作地区用电最大缺额约60万千瓦,日最大压限负荷55万千瓦。截止6月底,累计拉闸限电1197条次,损失电量约2.23亿千瓦,影响工业增加值6亿多元,影响工业增速3.1个百分点。

  “三门峡市的刚玉砂系列产品是传统的出口产品,前几年年出口创汇近4000万美元,可今年上半年更加严重,企业面临开工不足。”三门峡市一家已关停的小刚玉砂企业负责人马国豫说,生产产量逐年减少,目前一半企业处于停产状态,生产能力减少了三分之二。

  “支柱产业出现了生产‘危机’,这直接影响当地的就业和民众的生活,如果不能有效地快速解决,经济负面信号将传导到各个领域。”河南工业大学经贸学院经济学博士、教授任新平如是说。

  河南行动

  目前,河南省财政厅正在地方市县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在此基础上拟定了河南省2008年对市县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分配办法。

  “大规模地征求意见,这在河南还是首次。”乔荣欣说,只有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疾苦,才能对症下药,将资金分配到“重灾区”。

  他还透露,针对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生存困境,河南省财政厅增加用于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资金累计已达到900万元。此外,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发放办法也正在抓紧制定。

  “不能指望一注就活,一用就灵,”任新平认为,政府的帮扶资金只是给企业融资注入强心针,企业自身不能仅靠救济度日,要从根本上转换融资的机制。

  这位经济专家把为政府帮扶政策、注资的举动比喻为“输血”,强调说:“输血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造血。要从创新中制造‘循环血液’。”

  “我们正在探路,制定符合现状的融资渠道,中小企业集合债券是一次技术创新和思路的突破。”当谈到最新融资业务时,河南省中小企业局融资处处长王宇难掩喜悦。中小企业债券不仅给企业提供生存资金,还将对资本市场和金融企业进行改革。现在还处于“酝酿期”,如果进展顺利,将在年底推出。

  内因仍是生存之本

  8月2日,在第二届ABA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会场穿梭忙碌着,他在积极介绍着公司的新业务。

  目前,阿里巴巴已经分别与工行、建行合作,通过“网络联保”、 “易融通”和“e贷通”等业务,为中小企业研发提供了无抵押贷款和融资。

  “网络联保”在浙江10城市已推出6个月,报名企业已逾4000家,放贷总额已超过4.2亿元人民币。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办公室主任黄兴宏说,虽然河南地区还没有实施,但对业务已经是耳熟能详,每天都能接到企业咨询的电话。

  具有轰动效应的“银企合作”只是创新改革的前奏。决策层不停地散发出强烈政策信息,欲综合利用税收,信贷、汇率等杠杆,为企业排忧解难。

  据悉,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同有关部门研究建立“国家中小企业银行”,在税收方面,有可能把中小企业起征规模标准从年纳税额30万元提高到约50万元。

  然而,“求人不如靠己,中小企业在经历了阵痛后,需从内因中求生存,在品牌和技术中找突破。”任新平说,不管是政府扶持,还是投资商的注资依旧把“实力派”企业作为合作首选,品牌和技术是打动“输血者”最快捷、最有效的法宝。

  看来,与政府制度性跨越、改革相比,加快企业内部革新,转换经营机制,则显得更具挑战性。

  

  声 音

  引导更多社会资金集聚创投领域

  ??专访国家财政部企业司副司长刘丽娜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 婷 文/图

  继国务院高层先后造访沿海地区后,河南省中小企业也迎来了高层关注的目光。

  8月1日,财政部企业司一行调研组成员在河南开展调研,并召开了由省市各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参加的座谈会。

  会后,《经济视点报》记者专访了国家财政部企业司副司长刘丽娜。她表示此次调研将广纳企业建议,把企业的心声转化为帮扶政策。

  河南调研

  经济视点报:此次财政部到中部地区调研中小企业生存状况,将主要调研哪些行业?

  刘丽娜:当前,外向型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此次我们选择了长三角、珠三角、中部地区的河南省作为调研区域。这三个地区的企业不仅占全国规模以上中小企业的数目达到40%以上,而且企业种类齐全、各具特色。

  经济视点报: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相比,河南省中小企业主要面临哪些困境?

  刘丽娜:虽然长三角、珠三角沿海地区企业与中部企业所属的地缘位置不同,但企业面临的困境相似,只是程度不一。

  河南的企业外向程度低,受人民币升值、汇率影响较小,冲击相对滞后。但已经向内地蔓延,中部地区的中小企业下一步发展不容乐观。

  此外,河南省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所占比例较大,纺织服装、食品加工、能源加工行业遭遇原材料上涨、劳动力成本等制约因素相对较多。

  经济视点报:通过此次实地调研,您认为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中呈现了哪些新特点?

  刘丽娜:企业开始两极分化。

  尽管受到次贷危机、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内外因素的集中影响,一些技术含量高、拥有充足市场份额,实力强大的企业在逆境中突破,仍维持较好的经营状况。而一些规模小、创新不足的企业,它们的利润发展空间日趋狭小,无力支撑的企业被迫倒闭,企业关门潮频频涌现。

  但这并不意味着在一个非常短的时期内就对整个行业施以伤筋动骨的剧烈调整,应“留水养鱼”地保持行业整体的竞争力、制定相关措施来提高行业自身抗风险的能力。缓解企业信贷困难,增强企业“造血”功能,令更多的企业受惠。

  “救市”进行时

  经济视点报:财政部将采取哪些措施为中小企业“输血”融资?

  刘丽娜:当前,财政部对传统财政资助项目方式已经进行了改革,由直接支持向间接引导方式转移。着重支持了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充分发挥公共财政弥补市场失灵及政策的导向作用,安排设立专项引导基金,以吸引、带动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向创业投资领域集聚。

  此外,在我国风险投资基金尚不发达的情况下,为解决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财政部已配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制定基金考核评价指标,开展股权投资项目试点。如今,创业投资股权已经在国内几个试点地区开展,今年将在全国进行推广。

  经济视点报:在此次调研中,中小企业普遍反映了哪些问题?对此,将采取哪些措施?

  刘丽娜:在此次调研中,很多中小企业提出了“宽财政”建议,提议减免企业税,包括增值税、营业税及企业所得税,并要求考虑加大财政对中小企业支持补贴力度。

  今年下半年国家将进一步完善支持方式、优化支出结构,同时还将加快能效标识标准制度建设,制定促进重点行业、产品有关的财税激励政策。

  当前,国家已经对纺织企业的出口退税率进行调整。

  

  为融资渠道创造宽松环境

  ??访河南财经学院MBA导师陈光明教授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 婷/文

  陈代述/图

  “眼下的情况变得很严峻,河南中小企业的困境在加剧。”7月26日,刚随河南省中小企业服务局调研归来的河南财经学院MBA导师、博士陈光明教授在接受《经济视点报》记者采访时难掩愁容,一连三声疾呼:“难,难,难”,并透露,“为河南中小企业发展找出路”将作为他此次调研后的首个研究课题。

  “身份”缺失

  经济视点报:在此次实地调研中,你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陈光明:中小企业太难了,它们是生在石缝中,长在夹缝中。

  中小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是根深蒂固的,与国企相比,它们既没有可依赖的资源,又没有充裕的资金,在法律不健全、体制改革不彻底的背景下,只能在艰难中存活。

  经济视点报:你认为这个根源是什么?

  陈光明:据统计,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有3.5年。能接单能创利,但不懂管理不懂规划,眼光短,这几乎成了中小企业的通病。学术上对于造成这种通病的分析很多,纷纷为中小企业病症开出多种药方,但大多数中小企业的状况仍未得到改变。

  追溯企业短命的根源是中小企业缺失了“身份证”。至今,国家还没有给中小企业一个固定标准,统一的定义。

  尽管中央和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文件,但由于中小企业定位不清,在地方市县,出台的条款无法真正实施,中小企业只是看得见却享受不到。

  当前资金短缺、原材料上涨,只是“突发事件”,如果有关部门同舟共济,如减免税款、调整税率、物价有效调控,劳动成本限定,打组合拳,企业不会没有那么大的承受力,一夜间死亡、关门。

  支持新的融资渠道

  经济视点报:如今,很多地区在积极探寻融资渠道。你认为河南的中小企业融资应该在哪些方面创新?

  陈光明:温州的小额贷款公司,只是更好地规范和引导民间资本,民间“热钱”多是用于投资,而不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直接支持。

  然而,由于银根紧缩,中小企业又不具备充足的上市条件,所以民间融资成为中小企业重要的资金来源。在河南一些地区,自有资金、内部集资及民间借贷所占融资比重高达70%。

  中小企业融资难并非新问题,即便在信贷环境宽松时期,问题依然存在,究其原因是中国资本市场建设滞后,市场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

  建议有关部门尽快落实中小企业专项资金,为企业输血。对于集合贷款、集合债券、集合短期融资券等新推出的融资渠道,创造宽松的生长环境。

  经济视点报:在银根收紧的金融背景下,中小企业该如何生存?

  陈光明:银根收紧是应该的,但要分行业和领域,这种“一刀切”的做法是行不通的。对中小企业应该分行业、区别对待。

  品牌和产品也是相辅相成的。企业只有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打造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自有品牌,才能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提高定价权的能力。

  行业样本

  出口退税上调 纺企脱困仍存变数

  □经济视点报见习记者 关开运

  经国务院批准,自8月1日起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目前的11%提高到13%。从今年年初就开始蔓延的业界呼声终于尘埃落定。而这次调整对当前整体处于低迷期的河南纺织服装行业来说,无疑也具有一定意义。

  雪中送炭

  “退税率上调其实就是一种直接补贴,企业当然很欢迎。”第一时间得知出口退税率上调的消息之后,河南纺织协会新闻发言人李秀明可谓快人快语。“出口退税率每调高1个百分点,就相当于将企业出口总额的1%直接增加到企业利润中去。”

  “河南有三分之一的纺织企业利润只有3%,剩下三分之二的企业利润连0.7%都不到。而且生产的越多,赔的就越多。”李秀明心有余悸。而此次上调对目前正经历“寒冬”的河南纺织服装业无异于雪中送炭。

  “这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这次调整很及时。”河南服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刚难掩心中的喜悦,“服装的出口效益一般在2~5个百分点,因此提高2个点对于服装企业来说是非常可观的,也是非常了不得的。”李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比如说对于一件交货值为70元的衣服而言,原来是11个点,那么出口退税就是7.7元,现在增加2个点,等于就直接增加了1.4元的利润。”

  行业脱困为时尚早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尽管出口退税率上调能够在短期内缓解企业的生存压力,但信贷环境紧张、人民币持续升值以及外需市场疲软等局面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

  “纺织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金融部门对它并不热衷,贷款也不积极。资金困难是最大的一个问题。”河南纺织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李国松对此深有感触,“我爱人就在银行工作,一提起纺织行业,她无论如何都提不起劲儿来。”

  而让李刚最为牵肠挂肚的则是人民币汇率的稳定。“特别是人民币持续升值对外贸出口影响比较大,尤其是对中小企业。它极有可能抵消掉出口退税率上调所带来的那部分红利。”李刚不由叹了一口气,“导致困难的因素是综合性的,单靠上调出口退税率恐怕很难扭转这个局面。”

  “修炼内功”才是出路

  据了解,由于我国纺织服装缺乏品牌,附加值低,在产品出口时缺乏议价能力;而提高出口退税率,国外购货商也将趁机压价,导致上调出口退税获得的利润最后反而被国外购货商所侵占。因此,上调出口退税率从长远来看收效甚微,最终企业还是要通过提高生产效率、产品结构升级换代等措施来求得生存和发展。

  据李国松分析,纺织服装企业应该抓住此次契机,及时调整战略,实现产业升级,在逆境中求突破。一方面要瞄准品牌,提升产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另一方面企业要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取长补短。李国松表示,“要好好修炼内功,这才是唯一出路。”

  企业样本

  卫辉熔金:以创新打破困局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登攀

  目前,在大多数中小企业生存面临严峻挑战的环境下,已创办40余年的卫辉熔金耐火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却走出了一条稳健的发展之路。

  熔金公司究竟有哪些生存之道?8月2日,《经济视点报》记者专访了该公司董事长徐林富。

  创新让我们走到今天

  经济视点报:熔金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如何?

  徐林富:上半年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4%,税金同比增长了21%。但是由于成本上涨带来的影响,利润同比有所下降。

  经济视点报:你认为目前熔金公司的核心优势是什么?

  徐林富:主要是技术创新。可以说,如果不是搞创新,我们企业走不到今天。目前我们在技术设计、产品外形等方面已有11项专利,今年又申报了10项。这些都是与客户谈判增加成交率的法码。现在我们公司不仅是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而且还是河南省耐火材料行业的技术中心。

  经济视点报:熔金公司的主要产品是什么?

  徐林富:我们主要是生产耐火材料中的中高档产品,如“滑动水口”。如果我搞低档产品,与巩义、新密等地的企业,在原料这一项就没有优势。目前我们的产品品种量,特别是功能耐火材料产量,去年生产25000吨,占全国第一,约占全国20%的市场份额。

  经济视点报:目前国内出现的成本上涨、融资难等不利因素对熔金公司有没有影响?

  徐林富:对我们来说,影响不大。因为目前国内市场已供不应求,而且我们的出口量仅占5%。

  优化内部应对压力

  经济视点报:目前在整体形势不利的情况下,熔金公司主要是靠什么方法来应对?

  徐林富:虽然外部环境差,但我认为企业的发展动力关键还在企业内部。通过研究和内部挖掘,总能找到办法。目前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来应对。第一就是自主创新,这是核心。第二就是产品售价上涨2%。在这方面我们与客户已经取得了共识,客户也乐意接受。第三,让公司4个分厂今年休息3天,这一方面就为公司节省160万元。另外,我们还采取“月月考核,奖罚分明”的方式来降低各项开支成本。

  经济视点报:据同行业其他企业负责人讲,目前一些企业都在采取压低价格,甚至低于成本价来取得中标资格,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

  徐林富:那是扰乱竞争秩序,不可取。相反我们要提高价格。我们专门成立了投标核算小组,我要求只有保证5%的利润才能去投标,否则就放弃。

  经济视点报:对于目前耐火材料行业普遍形式不好的现状,你觉得该如何解决?

  徐林富:必须走行业整合重组的道路,但目前看来可能还走不通,主要是大企业太少,并且大多数是民营股份制企业,在没有银行贷款的情况下,哪家企业在收购重组资金方面都有不小的压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荣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