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反垄断法》实施在即 究竟反了谁? > 最新报道

反垄断法利剑出鞘 中印反垄断欧美跨国企业担忧

  中国《反垄断法》利剑出鞘 中印反垄断 欧美跨国企业担忧

   文 池晴佳

  8月1日,中国首部《反垄断法》正式生效,引起了全球商业界的关注。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30日报道,亚洲另一台“经济引擎”印度,也计划近几个月推出更严厉的新反垄断法。

埋头拓展国外市场的大型欧美跨国企业惊讶地发现,中印这两个尚未成熟的市场在让外国企业赚到盆满钵满前,已设好了“警戒线”。

  在反垄断法非常完善的日本,一条新闻也引人关注。近日,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突然搜查4家公司,怀疑它们共谋抬高绝缘材料聚乙烯的价格。类似日本的做法正在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出现,香港正准备推出第一部竞争法,而韩国已确立的竞争制度也变得更加活跃。人们很容易将这种“反垄断井喷”同中印反垄断法利剑出鞘联系起来,他们会想,中印两国的市场法律体系会像其他成熟的市场那样严厉吗?

  跨国企业不能“为所欲为”

  在中国,政策制定者渴望证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保护消费者的法律。而印度也渴望国际社会承认它是一个以“西方规则”为支撑的重要经济体。但印度机构更热衷于在现有的、比较薄弱的反垄断制度下保护消费者。

  由于中国有关部门尚未公布《反垄断法》的具体细则,中国政府并未成立专门的反垄断机构,其执行责任将由国家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家发改委共同承担。印度的反垄断体制与中国不同,它建立了印度竞争委员会,最近还设立了竞争上诉法庭。

  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后,西方媒体纷纷为涉足中国业务的本国跨国企业担忧。在这之前,这些跨国公司的市场行为审查宽松,而在其他发达国家它们却不得不面临严厉的竞争法限制。中国新法出炉后,虽然政府还未解释将怎样限制并购、投资、交易等,但外国公司的市场环境明显变得不利,地方政府也不再会一味为了吸引投资而让跨国公司“为所欲为”。

  国有企业也受约束

  中国新反垄断法实施被外界看成“其经济体系建设中的里程碑”,但市场对此反应各异,很明显诸如微软、英特尔等在市场占据垄断地位的“龙头老大”,将成为重点“关照”对象,有消息说国内一些IT企业正在搜集起诉微软的证据,中国反垄断第一案可能由此出现。法新社、美国《国际金融法律评论》也发表评论担心,中国国有企业可以借助中国《反垄断法》,得到更好保护。

  法新社等外电的评论代表了大部分外国企业的担心。与外资企业不同,到目前为止,中国本土企业的并购交易还不需要申请批准。新法律将适用于中资企业,但对于拥有特殊身份的国有企业,西方媒体担心政府在对待这些企业时会给予“特殊照顾”。

  对于外界担忧,中国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教授、反垄断立法专家组成员黄勇解释说,《反垄断法》第七条有关于国有企业的特殊规定,这确实是一种特殊保护,但是《反垄断法》从来没有把国企垄断排除在它的管辖范围外,当国企有典型的垄断行为时,《反垄断法》依然要约束它。

  英国《金融时报》说,并购申请有可能增加审批时长,“申请获得批准或遭到拒绝前的时间往往长达6个月之久。”但随着反垄断法配套细则日趋完善,批准程序将会变得更有效率。在这方面,印度一直因为效率低下颇受批评。印度尽管有了专门监管市场竞争的机构,但一份并购申请的等待期最长可达210天,而欧盟和美国一般为30至60天。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