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智人物

袁隆平受追捧凸显“选择性仇富”

  这几天,一条《袁隆平陪老伴逛车展,称酷爱汽车已有六七辆》的配图新闻热爆网络。与往常网络中经常充满对富人的“讨伐”声不同,对于袁隆平院士的“露富”??“家里已经有六七辆车”、被一辆“奔驰SLK200k敞篷车吸引”,网友却一边倒地表示支持:“袁老就是有七八架私人小飞机也配!”“这样的科学家有多少钱也没有人仇富……”袁隆平的秘书回应说,袁老家里的六七辆车都很普通,分属其子女所有,他本人只有一辆,他也不可能买奔驰。

  袁隆平是享誉世界的大科学家,由于在杂交水稻研究等领域做出巨大贡献,获得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地方政府颁发的专项奖金以及隆平高科股票中的股份,这些足以使他成为身价过亿的富豪。此次袁隆平院士以富人的身份出场并受到追捧,原本并无多少特别之处,但由于媒体从中提炼出了“仇富不仇袁隆平”的话题,于是又很自然地引发了关于“仇富”的议论。有人认为,一些主流经济学家、法学家批评网友、草根存在“仇富”心理,但网友、草根在面对袁隆平时却表现得相当理性和平静,这充分说明,网友、草根并非仇视所有的富人,也并非仇视财富本身,而是仇视那些从见不得人的特殊渠道大发横财的富人,仇视那些不能说明合法来源、不敢拿到阳光下晾晒的赃钱、脏钱,仇视不正当的财富获得方式与机制。还有人提出,主流精英扣在网友、草根头上的“仇富”的帽子,现在该彻底摘去了,至少该给网友、草根的“仇富”正名了,要把“仇富”问题说清楚,网友、草根即便怀有“仇富”心理,其仇视对象也是有所选择的,如此“仇富”并没有什么不对……

  不过,如果只是强调,“仇富”并非仇视所有的富人,而是排除了袁隆平这样的好的富人,专门针对着另一些坏的富人,如果只是把问题分析到这个层面,应该说还是不够的。一直以来,袁隆平在科学界和社会上都有很高的评价,他是富人不假,但是他最主要、最为本质的身份不是一个富豪,而是一名科学家,更准确地讲,袁隆平在中国的科学家群体中属于特殊人物??他是一位拥有亿万财富的科学家,在中国的富人群体中也属于特殊人物??他是一个具有科学家的智慧和声望的富人。因此,此次袁隆平作为富人进入新闻话题,引起了“仇富不仇袁隆平”的新闻效应,只能说明网友在对待袁隆平这个“特殊的富人”时采取了比较特殊的态度,而不能说明网友在对待其他一些不那么特殊的富人??比如那些通过经营智慧收获财富的企业家,特别是大量的民营企业家??的时候,也能采取非仇视性态度。也就是说,换言之,网友不仇视富人袁隆平,并不能证明网友“仇富”所指一定就没有误伤,不能证明他们的“仇富”心理一定就没有泛化、扩大化的倾向。

  有网友可能要说,袁隆平成为富人靠的是科学创造,我们相信他的每一分钱都是清白的,其他富人如果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同样也不仇视他。这实际上是在对富人进行“有罪推定”,是“仇富”心理的一个主要特征。“仇富”者往往先入为主地认为,大多数甚至绝大多数富人的财富“不用说”一定都是来路不正的??除非他们拿出如山之铁证,证明自己的每一分钱都挣得干净、清白。笔者相信,富人财富来路不正的情况肯定是存在的,但问题在于,法治社会需要遵循“无罪推定”的原则,富人除了依法报税、纳税,企业家除了依法披露有关经营信息之外,他们在法律上没有自证财富清白的义务和责任??其实袁隆平也没有自证其财富的清白,只不过由于他是闻名遐迩的大科学家,网友愿意相信他的清白。假如袁隆平是个企业家、银行家,网友多半就要怀疑他的清白了,如此“选择性仇富”又有多少道理?

  “仇富”并非始自今日,中国有句老话说“恨人有,笑人无”,“笑人无”未必是“仇穷”,“恨人有”则一定是“仇富”。“仇富”也并非只是表现为仇视富人的心理,在某些条件下,同时还表现为找富人麻烦、给富人的创业经营活动制造障碍甚至肆意剥夺富人财富等种种行为。这类情况在历史上并不少见,就是在今天,谁又能说富人的生存环境(非指物质意义上的生活条件)就一定比普通人好多少呢?有研究者认为,中国的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是全世界“风险最大的,负担最重的”,“他们要交纳各式各样的苛捐杂税,要对付不讲理的官员……在执业中稍有闪失,比如得罪了某位高官,没有协调好‘黑社会(性质)’的关系,立刻灾难临头,多年的努力马上付诸东流”。这样说虽然难免以偏概全,但未必没有反映一定的实情。

  以此观之,网友、草根“仇富不仇袁隆平”,尚不足以说明社会上的“仇富”心理已经完全趋于理性,中国社会现在正处于深刻的历史转型期,由于传统体制、机制和传统财富观念的束缚,我们创造财富的活力远没有充分发掘和释放,创富环境也亟待进一步开拓和改善。我们更需要肯定财富的价值,尊重创造财富的劳动,而不是对财富做出一纸“从头到脚,每一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的判决;我们更需要像保护所有人的权利那样保护富人的权利,而不是以“仇富”的心态将富人打入道德另册。(作者系北京资深传媒人,知名评论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仇富 |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