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新闻分析:一季度贸易顺差为何明显减少?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张毅、周英峰)海关总署11日公布了今年一季度进出口统计,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5703.76亿美元,同比增长24.6%,其中出口总值3058.97亿美元,进口总值2644.79亿美元,实现贸易顺差414.18亿美元。
由于进口增速高于出口增速7.2个百分点,首季贸易顺差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50亿美元。这也是近来贸易顺差季度环比首次出现下降。

  3月份出口恢复性反弹

  受雪灾和春节因素影响,2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增长缓慢,而进口则同比增加了35.1%,导致2月份贸易顺差大幅减少,不到上月的一半。2月份只有29天,今年春节又在2月,有效工作日少。再加上受雪灾影响,一些出口商品运输受阻,推迟了发货期。这些因素都导致2月份出口增长缓慢。而进口相对所受影响不大,一些地方还加大了能源等国内急需物资的进口力度,导致2月份进口增幅较高。

  克服了雪灾影响,3月份外贸出口出现恢复性反弹,3月份当月我国外贸出口1089.6亿美元,增长30.6%;进口955.6亿美元,增长24.6%,当月实现贸易顺差134亿美元。

  一季度外贸能够交出靓丽的成绩单,与3月出口大幅增长有着很大的关系。

  对美出口增长缓慢

  美国是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是我国最大的出口市场,2007年对美直接出口占我国外贸出口总额的近两成。受美国次贷危机和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加快的影响,近期我国对美国出口步伐明显放缓,而进口动力则进一步增强。今年一季度,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736.7亿美元,增长10.5%,其中出口仅增加5.4%,而进口增加了26.6%。

  虽然一季度对美国出口不振,但中欧双边贸易总值为939.2亿美元,增长24.7%,其中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24.2%和25.6%。对印度、俄罗斯、巴西等国家出口一季度也高速增长,增幅分别达到48%、51%和77%。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出口增幅也超过30%。

  正是由于对其他国家出口的大幅增长,部分弥补了对美出口放缓的影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隆国强分析,人民币升值和次贷危机导致对美订单减少是中国出口增幅趋缓的原因之一。另外,国内物价和劳动力成本上涨,也削弱了中国企业的出口竞争力。他认为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和原材料价格猛涨,拉动了我国进口金额的快速增长,一季度,我国进口初级产品839.5亿美元,同比增长70%。这也是首季贸易顺差减少的一个重要因素。

  出口面临三大挑战

  国家发展改革委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中国外贸出口增长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受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出口产品的需求减弱的影响。二是受东南亚等国土地和劳动力要素成本低廉优势的影响,一些国际制造业已开始转移至这些国家,与我相关出口产品形成竞争。三是受三率(退税率、汇率、利率)两价(原材料价格、劳动力价格)的影响,一定程度削弱了部分产品的出口竞争力。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指出,2008年世界经济贸易存在一些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增长速度可能放缓,但仍将保持一定增长。中国国民经济将持续快速增长,但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对外贸易发展既具有较为有利的条件,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和考验。预计今年全年我国对外贸易将增长15%左右,比上年增长速度放缓。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