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6月贸易顺差再创新高 突击出口是主因

  7月10日,海关总署发布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1至6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9809.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3.3%,其中出口额为5467.3亿美元,增长27.6%;进口额4342亿美元,增长18.2%。


  2007年1至6月中国贸易顺差累计已达1125.3亿美元,接近去年全年中国贸易顺差总额1775亿美元的2/3。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当月我国实现外贸进出口值为1796.3亿美元,增长21.3%,其中出口额占1032.7亿美元,增长27.1%;进口763.6亿美元,增长14.2%;贸易顺差再创新高,达269.1亿美元。

  突击出口是主因

  上海交通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潘英丽认为,上半年国家出台了多项进出口税率调整政策,企业为了规避风险突击出口是导致我国上半年,特别是6月份贸易顺差大幅攀升的最主要原因。

  6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规定自2007年7月1日起,调整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主要集中在传统行业和机电产品。

  此后,传统行业和机电行业的企业纷纷加紧出口,或者挤进保税区,谋求避税。此举被海关数据清晰地反映出来??在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出口快速增长,传统大宗商品出口普遍提速。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额为3099.5亿美元,增长27.1%。同期,传统大宗商品出口中,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额为483.1亿美元,增长21.7%。

  顺差预测分歧明显

  在突击出口的同时,进口已经开始稍稍回暖,从6月1日起,中国调低了209个税目的进口暂定税率,调整幅度最高达15%。6月进口达763.6亿美元,比5月的716亿美元增加了47.6亿美元,但是增长的幅度远远小于出口。

  潘英丽解释,进口相对于出口成刚性,企业跨国采购原材料是根据产量来决定的,财政政策对其影响较小,所以短期内进口量不会改变太多。进口暂定税率调整只对企业进口增量有刺激。

  虽然进口对于贸易顺差收窄没有多大影响,但是潘英丽预计,从下半年开始,中国贸易顺差的增幅将出现回落,她说:“上半年进出税收调整的涉及面还是比较大的,贸易顺差情况可能会好转。”

  但是,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师PrakashSakpal预计,中国2007年贸易顺差将扩大至2650亿美元(2006年为1775亿美元)。

  他还表示,中国政府部门将继续调整出口政策,如出口退税政策等。他指出这些措施不大可能产生太大影响,因为中国在过去几年来生产了更多的资本货物(如机械),而不是进口。

  汇率上涨与顺差关系不大

  虽然顺差加大已经是个老问题了,但是顺差造成的负面影响仍然是央行下步必须解决的头等大事。

  由于我国的结售汇制度,企业出口创汇后必须结汇,形成外汇占款即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本国货币。然后,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抛售国债,回笼货币,防止过多货币追逐有限的资产和商品,避免货币流动性过剩造成股票市场或房产市场泡沫和通货膨胀。

  潘英丽指出,特别国债还赶不及7月份央行对冲流动性,现在央行仍要靠发行央票进行回笼货币。不过她指出,在不久的将来,用国债回笼货币会取代用央票,在正常情况下,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操作的对象应该是国债。

  另外,虽然7月10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突破7.59关口,以7.5845再创汇改以来新高,使得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接近6.93%。不过,潘英丽指出,人民币汇率和外贸顺差关系并不大。她指出,如果是浮动汇率制度,企业不用结汇,直接到外汇市场将外汇兑换成人民币,用于国内采购原材料和发放工资等。在货币市场上,由于大家都抛售外币,持有人民币,就造成该外币贬值,而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升值后,会削减出口企业利润,迫使其降低成本或者调节业务结构,这样汇率制度自动起到调节进出口的作用。但是在人民币汇率还没用完全浮动的情况下,汇率制度没有这个功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也认为,人民币汇率和外贸顺差关系并不大。他表示,中国出口之所以持续快速增长,主要原因是国际市场对中国产品需求强劲。人民币升值后出口成本上升,企业要求涨价,国外进口商也同意,于是就出现出口商品单价上升,同样数量商品换来更多美元的情况。这也是中国贸易顺差增加的原因之一。

  《国际金融报》 (2007-07-11 第01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英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