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鼓励银行定向支持 央行再设信贷规模弹性空间

   央行将对7、8两月的政策实施效果进行初评,“对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大的银行,可以酌情再增加信贷规模”

  ⊙本报记者 邹靓

  央行调增商业银行年度信贷规模的消息一出,中小银行立即“活络”起来。

记者自江浙皖三地获悉,当地城商行正通过内部通报信息、制定下半年放贷策略、加速推出针对性产品等方式,对支持小企业融资做出部署。一城商行高层透露,当地人民银行表示央行将对7、8两月的政策实施效果进行初评,“对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大的银行,可以酌情再增加信贷规模”。

  

  见碗给饭

  为支持“三农”、小企业和地震灾后重建融资,人民银行在年初核定的信贷规模基础上,对全国性商业银行调增5%,对地方性商业银行调增10%。

  一城市商业银行副行长表示,当地人民银行曾于7月28日与之沟通,表示将在9月初对7、8两月新增信贷数据进行考察,以测评政策效果。“上半年为了保证银行利润,小企业信贷占到新增信贷的1/10。我们本来就打算下半年将放贷重点放在中小企业和个人,若以原定额度肯定是供不应求,即便是现在增加10%的规模也不一定够用。”

  监管部门权威人士表示,本次信贷政策微调的目的,在于定向支持“三农”、小企业和地震灾后重建,因此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仍设有“弹性空间”。即对大力支持“三农”、小企业的商业银行,可酌情再调整信贷规模。这一说法在多家城市商业银行得到确认。

  

  规模调剂?

  信贷总量调控决定了信贷规模成为稀缺资源。然而,信贷规模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各行对于争取规模必定不遗余力。

  根据记者获得的信息,今年上半年,农村金融机构贷款增长不及其他类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原因在于,农村金融机构普遍存贷比较高,部分已经超过75%的监管红线。截至6月末,江苏省农村商业银行存贷比为68.1%,农村合作银行为74.6%,农村信用社为73.6%。存款增长缓慢,使得部分农村金融机构处于“有规模无资金”的尴尬状态。

  有商业银行人士建议,可以按银行对定向信贷的支持力度评价,将有“富余规模”金融机构的增量规模调剂给“规模不足”的商业银行,优化资源配置。“这样一来,既能让规模富余、资金不足的机构获得一定转让收益,也能提高规模不足、资金富余的银行支持小企业信贷的效率。”

  对此一地方银监局人士表示,此前仅在农村金融机构之间有过调剂信贷规模的先例,农村金融机构与其他商业银行之间是否能够调剂不得而知。“也有资金短缺的机构通过贷款转让方式来操作,但是受让银行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也只是小规模施行。”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