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新《外汇管理条例》弱化热钱套利动机

  明确人民币不再单一盯住美元 藏汇于企将得以体现

  ⊙本报记者 苗燕

  新修订的《外汇管理条例》8月6日晚间公布。这份新条例尽管不少规定属于重新明确前期已实施的措施,但仍然让市场从中感受到了监管机构将疏堵并重推进外汇体制改革的信号。

  

  取消外汇收入强制调回境内

  新条例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对外汇资金流入流出实施均衡管理。要求经常项目外汇收支应当具有真实、合法的交易基础,取消外汇收入强制调回境内的要求,允许外汇收入按照规定的条件、期限等调回境内或者存放境外。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副总经理解学成才接受采访时指出,这是“藏汇于企业”的具体体现。他分析说,该项规定不要求企业立即结汇,这对于企业自由支配短期流动资金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能够更加符合企业的经营需要。这也是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的一项有利政策。

  此外,新条例规定,将规范资本项目外汇收入结汇管理,要求资本项目外汇及结汇资金应当按照批准的用途使用,增加对外汇资金非法流入、非法结汇、违反结汇资金流向管理等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明确外汇管理机关有权对资金流入流出进行监督检查及具体管理职权和程序。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分析师鲁政委对此评价说,外汇管理目标实现了从积累外汇的单边管理转向了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均衡管理、强化了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外汇收支的“真实背景”以及统计信息监测,建立了紧急时期的国际收支应急保障机制。而处罚措施也从偏重外汇流出,转向流出、流入双边并重。

  

  明确人民币汇率不再单一盯住美元

  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了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在这次修改的新条例中,删除了“单一”字样,明确了“人民币汇率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鲁政委分析说,尽管没有将“参照一篮子”写入条例,但已为未来汇率制度完善过程中的变化预留了空间。解学成也认为,这一变化,说明了单一盯住美元已经成为历史。

  此外,条例也进一步明确,汇率制度仍将是有管理的。

  强化对热钱监管力度

  尽管随着经济增速的小幅放缓,热钱的流入速度也有所减慢,但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中国的热钱依然较多。并且有专家认为,过多的热钱流入,成为推涨资产价格的重要原因。对此,新条例强化了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提出建立国际收支应急保障制度。健全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制度,完善外汇收支信息收集,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统计、分析与监测。

  鲁政委指出,新条例将增加热钱跨境套利的难度,提高套利风险,弱化套利动机。有利于今后月份中剔除经常项目和FDI 中的热钱因素,由此将使得按金额统计的数据显示的出口增速进一步放缓,相对缓解外汇储备持续大幅增长压力。由此也将弱化人民币将强劲升值的预期,预计未来双边波动氛围将更加浓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