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金融开放新政频出 宝岛热盼陆资入台

  在两岸达成周末包机直航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等协议之后,台湾在金融领域对大陆的开放速度明显加快,热盼陆资入台。

  本报记者 黄俊峰

  “30岁,无性别,台湾桃园《国际航城》户口,绝对英俊、潇洒、天庭饱满、地角方圆、爆发力十足,觅正直房地产企业经营者,年龄不拘,有多次"婚嫁"经验者尤佳,欢迎"试婚"”。


  本周,上海当地媒体刊登的台湾桃园航空城企业广告格外引人关注,这家房地产企业以“征婚启事”的形式,向大陆地产业界发出到台湾投资的邀请。昨日,台湾国信集团主任委员蔡辰男携目前仍在规划中的“桃园航空城企业总部”项目参加上海国际商业地产博览会,开启台湾地产界来沪推销房产的先河。

  这是“5?20”后,两岸民间和经贸关系迅速升温的缩影。

  在两岸达成周末包机直航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等协议之后,台湾在金融领域对大陆的开放速度明显加快,各种松绑政策紧锣密鼓出台,目的就是吸引大陆资金渡海入岛,提振台湾经济,增强台湾在亚太金融领域的竞争力。

  放开政策冀望陆资入台

  6月以来,台湾方面两岸经贸政策松绑动作不断。6月26日台湾当局通过“开放台湾地区办理人民币现钞买卖业务案”,决定自6月30日开始受理岛内金融机构及外币收兑处申办人民币兑换业务,以方便大陆游客来台换取新台币。据统计,放开人民币兑换后半月内,人民币交易量就达3亿元,活跃程度可见一斑。

  人民币在台湾实现与新台币的双向兑换,称得上是海峡两岸交流交往史上具有指标性意义的重大突破。此外,6月26日台湾当局还宣布一批两岸金融松绑利好消息:包括取消外资需出具资金非来自大陆地区的声明规定;大陆QDII可透过间接方式投资台湾市场;开放台港ETF相互挂牌;有限度开放香港交易所挂牌企业来台第二上市(柜);放宽基金投资涉陆股之海外投资限制;及开放赴大陆投资证券期货业。

  据了解,今后台湾当局还将检讨直接投资大陆40%的限制,及未来两岸协商开放陆资投资台湾股市等相关政策,台湾证券业投资大陆股市的规定还可能根据变化重新修订。台当局“行政院”强调,将尽速完成相关法规修正发布作业,以提高台湾证券业者资产管理操作的弹性,满足台湾投资人多元化的投资需求,并利于提升台湾资产管理业务的竞争力。

  为将台湾建设成为亚太筹资中心,台当局7月底宣布松绑岛外企业在台上市的资格限制,取消过去陆资持股台湾企业需低于20%的规定。据台湾媒体报道,此次修订后的条例规定,只要不是注册为大陆公司的岛外公司,若要在台第二上市,也就是在台湾发行TDR(台湾存托凭证),将不会被限制公司的陆资成份。至于在台湾IPO,即使陆资100%持股,未来也可以在台发行股票,不过这部分还要等台当局“陆委会”修订相关条例后才能正式放宽。

  同时,台当局亦相应放宽岛上金融证券业者投资大陆的限制,将台湾证券业者投资大陆证券比率由现行0.4%放宽为10%,原来投资港澳H股、红筹股比率不得超过10%的限制则予以取消。

  两岸证券从业人士均认为,对台当局在两岸金融合作方面的积极态度,大陆方面也将给予积极回应,实施“台股直通车”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台湾经济外温内冷

  台湾当局雷厉风行开放金融市场与台湾经济的现状有很大关系。

  花旗银行台湾区首席经济学家郑贞茂日前在花旗2008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展望说明会上表示,今年台湾经济呈现“外温内冷”特点,“外温”指台湾出口表现还不错,“内冷”指今年台湾内需市场不佳。

  他预测,依靠出口拉动,今年台湾经济增长有可能达到4.7%的预定目标,明年如果外在不确定性消除,经济增长可望达到5.1%。对于未来台湾经济的发展,花旗预测会高于常年平均水平,主要原因是政策开放有效带动了外资对台湾金融市场的信心。

  在回答记者关于两岸政策松绑对台湾经济影响的问题时,郑贞茂表示,目前大陆资金还不能投资台湾的金融和房地产市场,但随着政策的逐步开放,两岸政策松绑的效果会慢慢显现。

  与实体经济差强人意相比,台湾股市今年也未能躲过全球性熊市的影响,台北股市数月来大跌2000多点,导致投资者纷纷从股市撤资转而存入银行吃利息。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股灾效应”引发台湾大型银行定期存款激增1500亿新台币。

  台湾证券交易所新任董事长薛琦日前表示,如果台湾想成为亚洲地区领先的金融中心,必须把吸引外资企业和在海外经营的台湾企业在台湾证交所上市作为其首要任务。对于台湾将从10月份开始允许中国大陆投资台湾的股票和期货市场,薛琦称,这一决定将吸引更多资金流入台湾。

  台湾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表示,现在是签订两岸“证券监理备忘录”(MOU)的好时机,期盼可借此加速促进签订“银行监理机制”。据台湾媒体报道,蔡明忠表示,签订MOU后,大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人(QDII)到台投资的比重可自3%放宽至10%。

  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日前表示,近来,台湾方面调整有关两岸人员往来和金融、投资等领域的政策,放宽了以往的某些限制,这是有利于两岸交流合作的积极举措。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下,大陆方面也将采取切实措施,大力加强两岸交流与经济合作,支持海协会与海基会加强磋商,推进两岸直接“三通”进程。

  楼市备受青睐

  虽然台湾方面已在为引进大陆资金而大搭政策之桥,但金融领域的合作向来比较复杂,所需时间会比较长。两岸财经专家一致认为,大陆资金或许将率先登台投资房地产。

  现居上海的台湾房地产专家蔡为民表示,今年9月台湾将公布《陆资来台购买商业地产管理办法》,其中台湾经济部门将大陆投资的比例提高到了“最少60%”,并将“陆资100%投资视为努力的方向”,鼓励大陆的地产商和台湾方面共同开发台湾的商用地产。

  戴德梁行统计,台湾去年房地产投资金额高达1170亿新台币,创历年新高,其中近八成为投资型资金,比例远高于自住型资金。

  大陆房地产商早就对台湾楼市表现出了浓厚兴趣,过去半年之内先后有三拨大陆地产商组团赴台考察,今年4月份由潘石屹、杨国强、冯仑等人组成的考察团更是轰动一时。

  两岸金融界、房地产人士都认为,两岸经贸领域合作的前景无限,但是短期内迅速推进并不现实。随着时间推移,陆资入台将是大势所趋,陆资终将成为宝岛台湾更加昌盛繁荣的一股清澈的“源头活水”。

  CFP图片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