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欧洲两央行按兵不动 “维稳”成主基调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北京时间昨晚,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先后不出意料地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增长和通胀两方面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两难局面下,未来几个月中,两家央行可能都会和美国一样,保持观望态势。

  

  欧元区维持利率在七年高点

  欧洲央行7日如期宣布,维持欧元区基准利率在4.25%的七年高点不变。上月3日,该行曾实施了一年多以来的首次加息,旨在控制通胀。

  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并未对未来的利率走向给出暗示。特里谢一方面表示,预计地区经济增长下半年会进一步走弱;但同时也指出,通胀高企的时间可能会延长。这也进一步证明,未来几个月,该行可能保持利率不变,除非经济和通胀任何一方面出现突然的新变化。

  分析师表示,当前欧洲央行正在为升至16年最高点的通胀率发愁,与此同时,经济增长也日趋疲软。7月份,欧元区经济信心指数出现“9?11”事件以来最大单月跌幅。此外,欧洲制造业和服务业也已连续两个月萎缩。

  上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份通胀率升至4.1%,为16年来最高水平。6月份,欧元区通胀率为4%。最新的数据基本在市场预期之中,也是自1992年4月以来欧元区最高的通胀率。

  欧元区7月份失业率仍保持在7.3%的高位,同时,欧洲制造业和服务业均处在萎缩之中。上周发布的欧元区7月份经济敏感指数环比大幅下挫5.3点,为“9?11”事件以来最大单月跌幅,显示企业和消费者对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加重。

  德国商业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克拉莫表示,在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欧洲央行下一步利率决策有多种选择。但在他看来,央行更趋于加息,因为当局的主要担忧还是通胀。不过,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欧洲央行年内不会动利率。

  近期的一系列数据都显示,欧洲经济可能陷入滞胀困局。7日,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发布的关键制造业订单数据出现连续第七个月下滑,显示该国进一步逼近衰退。

  分析师指出,作为欧元区头号经济体,德国一旦陷入衰退,可能就意味着欧元区15国也会随之衰退。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已到了衰退边缘,而经济规模仅次于德国的法国近期经济状况也急剧恶化。

  

  英国连续第四个月按兵不动

  当天早些时候,英国央行也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此前,该行已连续三个月维持利率不变。关于此次议息会议的详细纪要文件将在一周后公布。在七大工业国中,英国的利率仍处于最高水平。

  分析师指出,当前英国面对西方国家遇到的共同难题,即在经济增长大幅放缓的同时,通胀压力却持续上升。自去年12月以来,为了刺激经济增长,英国央行曾追随美联储降息三次,并在4月份将利率降至5%。但此后随着通胀压力上升,央行连续三个月都按兵不动。

  7月份,英国的制造业和建筑业都出现萎缩,而房价则出现17年来最大跌幅;与此同时,通胀率则预计很可能就要达到央行设定目标上限的两倍,6月份,英国消费价格指数升幅达到创纪录的3.8%。

  伦敦Investec证券的经济学家菲利普表示,当前央行自身其实也不敢确定利率该朝哪个方向走,所以,当局选择了最稳妥的做法??按兵不动。他认为,央行未来某个时候可能需要降息,但可能不会在今年,因为首先,央行要确保通胀出现明显降温。

  在针对英国的最新评估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下调对该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4%。明年的增长预期则由之前的1.7%降至1.1%。与此同时,IMF还上调了英国的通胀预测。报告预计,7月份,英国的通胀率可能上升至5%。

  目前,市场都在关注本月13日发布的央行季度通胀预测,以判断当局的下一步举措。

  在两家央行宣布利率决策后,欧洲股市和汇市昨日并未马上作出明显反应。昨日中盘,欧洲三大股市均小幅上扬。不过,在特里谢发表有关下半年经济增长可能继续放缓的讲话后,欧元对美元迅速逆转升势。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