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发布经济月报 日经济时隔六年或再陷衰退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昨天发布的最新经济月度报告中,日本政府对当前的经济现状作出了“走弱”的判断。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日本官方自2001年5月日本经济上一轮衰退以来首次在月度经济报告中使用“走弱”的措辞,因而也等于在事实上承认了日本始于2002年2月的战后最长经济复苏期的结束。

  

  衰退可能已经开始

  “经济近期已经走弱。”日本内阁府在昨天的报告中这样表示。在7月份的上一份报告中,政府的说法是“经济复苏似乎已经暂停”。在此之前,日本一直处在经济持续复苏的轨道上,并创下该国战后以来最长经济扩张期的纪录。

  不过,现在看来,在国内外形势普遍不乐观的背景下,日本经济的复苏可能就此终结,并面临重陷衰退的风险。日本政府对衰退的定义是经济景气周期见顶并出现向下反转,而不是按照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的常用标准。

  日本政府最近一次给经济下“走弱”的判断是在2001年5月,当时日本经济正处于衰退。日本13日将公布第二季度GDP数据。经济学家普遍预计,下周的报告将显示,日本经济上季度增速为负的2.3%,为一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分析师还预计,持续恶化的经济形势和十年来最高的通胀压力,将迫使日本央行至少在今年年内都保持利率在0.5%不变。

  “日本经济可能已经处在衰退之中。”日本内阁府的宏观经济分析主任Nishizaki昨天表示,“随着美国经济降温影响出口,未来一段时间日本的经济活动很可能维持疲软。”不过他也提到,政府需要更多时间来判断经济是否已经陷入衰退。

  前一天,针对日本关键的经济同步指标在6月份首次出现下降,日本政府已表示,日本经济正在“恶化”。作为衡量日本经济现状的一项关键指标,日本6月经济同步指标由5月的103.3降至101.7。6月同步指标三个月移动平均值由5月的102.5降至102.2。此外,6月日本领先指标初值也下滑1.7点,至91.2,低于5月的92.9。

  分析师普遍认为,日本经济很可能已在去年第四季度进入衰退。Calyon证券首席策略师加藤进表示,数据显示,日本本轮经济复苏已在去年10月到12月期间见顶,并随之进入衰退期。他预计,在经过数季的调整后,日本经济将可能在今年年底或是明年中期触底反弹。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分析师新家义贵则指出,日本经济极有可能在去年10月到12月见顶,目前的问题是衰退阶段会持续多久以及程度有多深,他预计日本经济在今年年底前都不大可能脱离疲软态势。

  

  面临进一步下滑风险

  美国经济减速令带动日本经济复苏的出口形势骤然恶化,企业生产陷入低迷。在最新的报告中,政府还删除了已连续使用了56个月的“复苏”字眼,并称经济面临进一步下滑的危险,而可能造成经济进一步恶化的风险因素来自多方面,包括美国经济、股市、外汇市场以及油价。

  今年以来,日本政府已先后四次调降对整体经济的评估。在最新的报告中,日本政府的判断更为谨慎,不再声称“经济可能随着美国经济和出口复苏而转好”。

  政府还警告称,经济增长的两大支柱??工业生产和出口都已开始出现疲软态势。日本的工业产出数据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萎缩,6月工业生产环比下降2.0%,就业率则在6月达到两年高位。此外,日本的出口也在6月份出现五年来首次下降。

  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日本的核心机械订单下降2.6%,为3个月来首次下降,但降幅远低于预期。不过,日本内阁府预计,今年第三季度日本除船舶和电力之外的机械订货额将比第二季度减少3%。其中,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的订货额将分别减少4%和3%。

  上述统计数据是日本政府对国内280家生产企业有关机械订货情况的调查结果,这项数据显示日本企业今后数月的设备投资动向,是企业设备投资的先行指标。

  对于就业形势,政府也愈加悲观。此前政府称就业市场似乎出现停滞,但在最新报告中则明确提到就业市场“疲弱”。日本6月失业率触及近两年高点4.1%,而整体工资收入则自去年12月以来首度减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