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等待“进站” 深圳企业欲搭创业板“快车”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良 阮晓琴 雷中校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被列为国家级创新试点城市。这意味着,企业产品开发不再靠简单模仿,企业盈利模式不再是薄利多销。

  创新需要更多投入,企业从市场跟随者向领导者转变过程中,也对金融服务提出更多需求。

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将成为创新的一个重要助力。其中,设立创业板,对深圳企业来说显得更为重要。

  机遇

  深圳企业似乎特别关注创业板市场的建立,因为创业板宗旨是“促进成长型创业企业特别是自主创新企业的发展”。这一定位正好符合自主创新走在全国前列的深圳的“口味”。

  据证监会发布的创业板规则征求意见稿,拟创业板上市的证券发行人的财务状况应当符合一定的要求,例如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发行前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发行后股本总额不少于3000万元等等。

  中国几大证券交易市场中,上交所主板、深交所主板,定位均适应大盘股、传统产业。深圳企业由“三来一补”发展而来,企业规模偏小,进军主板优势不明显。而深交所中小板和将开设的创业板,都定位服务于成长型、小盘股、科技型企业。中小板对财务的要求是三年累计净利润和销售额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和3亿元。相比之下,创业板门槛比中小板门槛更低。

  深圳企业对上市有个认识的过程。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侯世涛对此深有体会。“中小板设立后一年多时间,深圳只有大族激光同洲电子两家在中小板上市。许多企业担心,投入很多还不一定能上市。对此,深圳市政府针对性地推出了科技企业上市路线图计划,即依据上市不同阶段,对拟上市企业给予不同额度补贴。2007年,深圳企业上市变得非常踊跃,到2007年底,深圳共有22家企业在中小板上市,占整个中小板上市企业总数的10%。”侯世涛说。

  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规划发展处前段时间做过一个调研,大约有14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表达了希望登陆创业板的明确意向,约占被调查企业的1/3。

  除了中小板、创业板,深圳还将设立代办股份系统。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深圳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有望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投入试运作。

  跨越

  深圳已逐步实现从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的跨越,高新技术产业园无疑代表了深圳产业的发展方向。

  多年来,深圳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猛,产业配套相当完善,形成了完整的供应链和产业集群。深圳市现已形成了以华为、中兴通讯为代表的一大批高科技企业。围绕华为、中兴通讯的电子信息商业生态环境良好,产业持续快速成长。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已占深圳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的10%。

  海外留学归来的张钜是深圳市好易通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财政官。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深圳人,在他眼里,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是靠一点一点填海填出来的,靠深圳市政府务实的推动下发展起来的,是很多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据介绍,华为最初只是从事程控交换机代理业务的一家企业,当时程控交换机的核心技术主要由国外企业控制,华为先从香港进货,然后在深圳销售。不过,华为并不满足于仅仅从事代理,从1992、1993年起,华为开始自行研发程控交换机,并于1996、1997年时成功转型。现如今,产业园内已聚集了华为、中兴通讯、巨龙、大唐、金鹏等众多享誉国内外的企业集团。

  “华为靠的是它的产品,靠客户化定制,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已经实现了100多亿美元的销售额,他们拥有500多位工程师,研发实力可窥一斑,可以说,作为行业领导者企业,华为是一家承载着中华使命的伟大企业。”张钜给予了华为极高的评价。

  张钜告诉记者,华为已经成功,不过在高新技术产业园内还有着许许多多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一起成长起来的高科技企业。这些企业将在提升深圳的产业结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原先产业园主要立足于搞产业发展,但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他们对高端服务的需求愈加迫切。”半年多来,已有19家园区内的企业获得了创投的风险投资。此外,高新办还放松了对银行的准入制度,截至目前,国内外各大银行已在园区内设立了22家支行。

  据介绍,如今规划面积达11.5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园区已形成了从移动通信、程控交换到光纤光端、网络设备的通讯产业群;从配件、部件到整机的计算机产业群;从IC设计、嵌入式软件、应用软件到服务外包的软件产业群;从诊断试剂、基因疫苗、基因药物到医疗器械的医药产业群。全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增长,涌现出了一批产值超过百亿元的企业。

  据悉,截至目前,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已有58家企业先后上市,其中在境内上市的有41家,在香港上市的有10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有3家,在纽交所、新加坡、伦敦、韩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各1家。值得一提的是,在韩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三诺电子还成为韩国历史上首家登陆韩国证交所的外资企业。

  期待

  然而,创业板的设立目前还没有定论。

  今年7月,上海。一家企业酝酿在上海搞一个高规格的资本论坛,拟邀请名单中,中国证监会一位中层干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领导均在列。然而,开会之时,中国证监会人士缺席,上交所、深交所到会者级别下降一级,所谈内容也几无新意。一位会议筹备人士告诉记者,原本创业板是议题之一,由于股市低迷,被邀人士觉得不便多说,就不来了;到会的仅谈些无关紧要的话题。

  这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情况形成鲜明反差。那时,大会小会上,大家都兴奋地讨论着这一新事物。今年年初,中国证监会曾表示争取上半年推出创业板。3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创业板规则征求意见稿和创业板发行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与此呼应,创投资本空前活跃。

  创业板大半年来巨大反差,让人联想起2001年。2000年初,开设创业板呼声高涨,深交所全力筹备创业板,200多家企业申请创业板上市,风投资金闻风而入。然而,2001年,随着美国纳斯达克神话破灭,深圳创业板也论争中骤然冷落。

  创业板何时能建立? 这样的疑虑也影响了部分企业的融资计划。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创业板尚未推出,已有部分原本打算登陆创业板的北京中关村内企业,转投了海外资本市场,他朋友的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深圳的一家国有创业投资公司,也是本土风险投资中规模最大、资格最老的“老大哥”,至今已在全国20多年省市的180个项目,投入20亿元至30亿元,其中,已经上市的有6个项目。公司董事长靳海涛认为,虽然今年创业板遭遇强大反差,但“与2001年完全不同”,“筹建创业板是中国改革的制度性安排”。他认为,股市持续低迷、四川汶川地震、维护北京奥运会稳定等种种原因,时至今日创业板仍“待字闺中”,但创业板的开设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深创投去年加大了对初创期企业的投入。以前,深创新投对初创期企业投资仅占总投资的10%,去年开始,增加到35%。在靳海涛看来,投资比例的增加,一方面是因为创业板即将推出;另一方面是投资收获增加,资金总量增多;更为重要的是,经过9年的投资经验积累,使公司对初创期项目判断能力增加。

  “我认为,创业板将成为中国证券市场最好的板块。”靳海涛对创业板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世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