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奥运中国报告》系列述评 > 《奥运中国报告》系列述评

保险业与奥运经济共繁荣

  搜狐财经《奥运中国报告》系列述评之十八

  一、奥运经济的硬币两面:商机与风险并存

  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历史上,体育与经济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自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举办以来,历经100多年的发展,现代奥运会早已不仅仅是一场盛大的体育赛事,而成为一种新兴的产业,且蕴涵了巨大的商业开发潜力。

其诱发和隐含的巨大商机则更引起全世界各行各业的关注,并形成了一个崭新的经济领域??奥运经济。

  奥运经济是指与奥运有直接或间接联系的、在一定时间内、在不同的区域所发生的一切社会和经济活动。对于奥运会举办国而言,奥运经济意味着举办国组委会的直接受益和对举办国产业直接或间接的巨大诱发效益的总和。奥运经济通过体育与商业的融合,主办城市集中推动以城市基础设施为重点的建设,进而带动环保、文化、体育等新兴产业,全面推进主办城市国际化进程,并以此为龙头,带动国民经济全面的发展步伐。

  体育运动、体育比赛在给观众带来刺激性、观赏性和娱乐性的同时,还充满激烈的对抗性。特别是竞技体育是以争夺奖牌、取得最佳运动成绩而进行的训练和比赛,以追求“更快、更高、更强” 的体育精神为目的,不断向人类自身生理极限进行挑战,决定了体育运动的危险性。在汗水与泪水交织、艰辛与荣耀相伴的运动生涯和比赛中,即使受到最妥贴的保护,运动伤病的出现也很难避免,风险当然常伴运动左右。奥运会更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体育赛事,其投资规模之大,涉及范围之广,影响力持续时间之长,几乎涉及到了社会经济的全方面。这一项规模空前、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无论从纵向的全过程和横向的全方位来看,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风险。总结而言,这些风险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类:

  1. 财务风险

  财务风险是指与奥运会组委会达成协议的客户、供应商和赞助商因破产、毁约或不履行义务等原因使协议被取消,组委会收入不能实现的风险(包括因利率、汇率风险导致的损失) ,以及电视转播、广告收益的取消、利率或汇率的变动。例如,在奥运会的组织和实施过程中,一些赞助商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履行协议,就可能给组织者造成风险。

  2.安全风险

  包括因火灾等导致的场馆、设施及其他资产的损毁,赛事进程中的自然灾害、场馆及设施的安装维护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物品的运输是否安全,恐怖袭击以及盗窃、欺诈、挪用公款、恶意破坏等犯罪行为等等。这种风险是奥运会组织者的主要风险之一,因为整个奥运会运作的目的是确保最终的赛事能够顺利地进行,一旦因为意外事故使赛事部分或全部取消,则会产生连锁反应,导致重大的损失。

  3. 人身意外伤害风险

  人身伤害风险是指由于组织者的疏忽和意外导致与奥运会活动有关人员的伤亡。这种人员的范围通常界定为与组织者具有劳务合同关系的人员,如长期或临时受雇于组织者的工作人员。

  4. 法律风险

  奥运会法律制度的不健全造成运动员人身、财产的损失,比如,产品责任问题。对于像运动器械这类属于高风险的产品,除了对产品的生产过程和质量加强监督外,还对生产厂家涉及产品责任的损害赔偿能力进行监督,通常要求他们投保相应的产品责任保险,同时,还规定了每次事故的最低赔偿金额。

  5. 管理风险

  组委会的组织管理主要体现在:要清楚各级体育组织的有关规定,对赛事的举办地和举办时间的周密考虑,财务管理与一般组织工作的不同阶段要妥善安排处理(预算、计划、实施、开发、善后处理),以及技术状况、经济环境、法律环境等都需要组委会通盘考虑。其中任何一环节出现问题都会使体育赛事面临风险。

  6. 环境风险

  环境风险是指在筹备和举办奥运会期间,因在进行体育场馆、道路相关的设施等建筑物的建设过程中,特别是在进行地下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空气、水、土壤等环境因素的保护,以及对考古、历史古迹等造成的破坏。

  二、同舟共济:奥运经济与保险的积极互动

  2008年北京奥运的目标是要办成有史以来最出色的盛会。勿庸置疑,欲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进行很好的风险管理。风险管理的方法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损失控制,另一类是损失融资。损失控制主要是指防损和减损,损失控制是重要的,但是光有损失控制是不够的,因为不论你如何地去防损减损,损失最终还是有可能发生的(虽然损失发生的频率和严重程度相比于没有防损减损会小得多)。那么,对于发生的损失该如何处理呢?这就涉及到损失融资或风险融资的问题。损失融资的基本方法有两种,一是风险自留,二是风险转移。风险自留有很多限制条件,奥运风险很多是不适合自留的。风险转移是损失融资中一种非常常用的方法,保险是风险转移中传统有效的手段。从风险管理的基本原理和奥运风险的自身特点看,奥运保险应该是奥运风险管理中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欲实现北京奥运的出色目标,需要完善的风险管理;欲达成完善的风险管理,需要保险的积极参与。

  (一)奥运经济:保险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奥运对于保险业来说, 商业意义同样不可小觑。奥运经济效应会带动举办地经济的快速增长,促进各行各业的发展,从而也带来这些行业对保险的需求。奥运经济又是国际化的经济,在国际化背景下,围绕奥运经济带来的保险需求,各国的保险巨头与举办国当地的保险机构必然会有一番激烈的竞争,而凭借各自的优势和共同目标,合作自然是理性的选择,这对保险业落后的国家是一种学习和借鉴,对发达国家也是一次提升的过程。同时,各地保险业的互相融合也必然会促进保险业的国际化进程。

  (二)保险:奥运经济中分散风险的有效手段

  奥运经济为保险业提供了发展的空间,保险也同样在奥运经济中发挥了稳定器的功能。保险的基本功能是经济补偿功能,所以一方面,从制度层面说,保险作为一项制度,可以通过风险集合和风险分摊实现经济补偿的预期效果;另一方面,从中国保险业的现实层面说,能否为2008年北京奥运保驾护航关键就要看能否有效地实现保险的经济补偿的功能。

  综合来讲,现代奥运组织者在赛事准备阶段和赛事期间,需要涉及的保险产品主要包括以下方面:(1) 基建期的建筑工程一切险、安装工程一切险;(2) 计算机及辅助设备的计算机保险;(3) 各类设施的机器损坏保险;(4) 电视转播权的电视转播权取消保险;(5)公众责任保险、产品责任保险;(6) 建筑物、设施等的财产一切险、盗窃险、恶意破坏险;(7) 雇主的雇主责任险、雇员忠诚保证险、人身意外伤害险;(8) 货物的进出口货物运输险、内陆运输险;(9) 车辆的机动车辆保险以及第三者责任险;(10) 赛事取消保险 。

  在奥运会举办的前后几年内,都是保险市场充分发挥防灾防损、分散风险作用的时期,而且涉及到保险行业的方方面面,因此对体育保险、财产保险、人身保险、再保险、保险中介等在奥运保险中的职能转化,做到整体规划和整合,以此达到分工协作、各司其职的效果,这样就能最大限度发挥保险在奥运风险控制中的作用,完成保险的神圣使命。

  三、他山之石:奥运保险的国际经验

  (一)历届奥运会保险方案分析

  1. 亚特兰大奥运会

  亚特兰大奥运会是奥运史上的百年盛典,其保费开支为3000万美元,其中包括600万美元的赛事取消保险,保额达2亿美元,以保险为主的风险分散手段的采用增强了组织者应付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

  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最引人注目的时间就是“奥林匹克公园”的爆炸案,足见安全问题在奥运会举行期间的核心地位,也使人们充分认识到赛事完全或部分取消风险的可能性,以及保险产品创新的必要性。虽然这类意外虽然可以通过加强安全措施等来尽量避免,但在对于涉及相关利益的机构和组织来说保险无疑是更为有效的风险分散手段。

  2. 悉尼奥运会

  悉尼奥运会被称为色、香、味俱全的世纪蛋糕,可见其举办的成功性。通过对悉尼奥运会独家承保商,目前澳大利亚最大的综合性保险公司澳大利亚安保集团(AMP)的奥运保险方案进行分析,从中也可对奥运会中的保险略见一二:

  (1) 悉尼奥运会的被保险人:悉尼奥组委、悉尼残奥会组委、澳大利亚奥委会、新南威尔士公共事业部、奥运会统筹部、奥运会道路与交通部;

  (2) 风险管理计划的主要内容:为降低风险损失而进行的建筑工程审查;工程期间的建筑工程质量检查;建筑工程完工检查,并做出风险损失报告;对所有比赛地点的安全措施提供专业咨询和建议;

  (3) 悉尼奥组委的退休金计划和雇员赔偿计划:负责为每一位悉尼奥组委工作人员制定包括养老年金、人寿保险和退休津贴在内的福利计划;负责工作在悉尼奥组委的全体雇员的工资、医疗、住院和意外伤害保险计划;

  (4) 悉尼奥组委损失险与责任险部分的承保计划(如表1所示):

  表1 悉尼奥组委损失险与责任险部分承保计划表 单位:亿美元

   险种 保险金额

  损失险 简易特种风险(包括卫星转播、赛事中断) 20

   建工(一切)险 13

   海上运输保险(含营业中断责任) 1.9

   机动车保险 0.1

   信用险 0.05

  损失险 旅游保险 0.2(每次最高赔偿责任500万美元)

   个人人身意外险 0.2

   海上保险 7.6

  责任险 公众责任险 7.5

   建工责任险 7.2

   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 7.2

   航空责任险 7.115(其中第三者法定责任7.1亿美元)

   额外综合保证保险 7.2

   利润损失保险 0.1

   医疗责任事故保险 0.5

   雇主责任保险 0.2

   董事和管理人员责任保险 0.5

  (5) 特殊风险的考虑:设定责任限额为20亿美元;只承担仅当悉尼奥组委负责经营管理比赛场地时比赛场地的风险;奥运会超负荷准备;租赁财产的风险;确认主要风险是国际广播中心卫星传输中断风险和赛事取消风险。

  (6) 志愿者个人意外伤害保险计划:责任限额为1000万美元,承保志愿者在为奥运会工作期间及在为奥运会工作时乘坐交通工具期间发生的死亡和永久残疾责任、临时残障责任和外科手术医疗费用责任,并确定巅峰时期的志愿者人数约为49000人。

  (7) 公众责任保险计划:赔偿限额为7.5亿美元,承保责任包括保险地点内观众滑倒或滑落、保险地点内风险事故造成的他人财物损毁等,预期观众人数超过1120万人,确认的主要风险是临时搭建物的倒塌、爆炸和起火。

  (8) 团体旅行意外伤害保险计划:责任限额为2000万美元,承保由悉尼奥组委组织的雇员和其他旅行订约人在旅行中的风险,确认奥运会期间将有5781个国内旅行团和3456个国际旅行团,确认的主要风险为境外死亡和境外分娩。

  (9) 交通工具保险:确定悉尼奥组委交通工具的总规模为50辆叉车、50辆摩托车、12部外交礼宾车、2台冷藏车、3台住房汽车、4台押款车、40辆价值400万美元的卫星广播插转车、400辆小型卧车、2500辆普通汽车。

  (10) 理赔处理计划:高于一切的原则、完整的事故报告和记录、在悉尼奥组委设置常驻理赔服务工作人员、伤害处理人员随时准备以最快的速度救助受伤人员。

  从以上十点的部分保险安排中,可以大概看到奥运保险中风险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而专业的风险管理则是财务收支平衡的重要保证。

  3. 雅典奥运会

  雅典是在“9.11”事件后第一次举办夏季奥运会的国家,西班牙马德里发生的爆炸更加大了人们的担忧,整届奥运都处在在恐怖袭击的阴影中。因此,雅典奥运会各项保险总保额超过以往的任何一届奥运会,高达10亿美元。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以下三个方面:

  (1) 赛事全部或部分取消保险。雅典奥运会首次对17天的奥运会全部或部分赛事的取消都进行了投保,斥资680万美元购买的“奥运灾难险”,保障了在雅典奥运会无法如期举行或者被迫取消的情况下,国际奥委会将得到1.7亿美元的赔偿。

  (2) 转播权取消保险。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网花7.93亿美元购买了雅典奥运会比赛的转播权,如果比赛被取消或延迟,NBC将获得包括广告收入损失在内的一项巨额赔偿。

  (3) 多主体承保。在雅典奥运会中,承保奥运保险的是希腊农业保险公司,参与接受分保的再保险公司则包括劳合社、慕尼黑再保险、瑞士再保险等国际几大再保巨头。虽然此次雅典奥运保险没有聘请保险经纪人,但也在筹备初期聘请了一家法国保险顾问,为雅典奥运保险进行咨询服务。

  在雅典奥运会中,保险品种也一应俱全,已经渗透到了奥运会的各个环节,在保障奥运会顺利进行中越来越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二) 历届奥运会保险方案的启示

  通过以上对三届奥运会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历届奥运会是如何安排保险进行风险分散的。总结而言,有许多共同特点值得我们借鉴:

  1. 保费开支在奥运会预算中占重要比重

  基于对前三届奥运会的分析,可以看出保费开支在历届奥运会的预算中都占有相当重要的比重,且呈现逐届上升的趋势。1992年巴赛罗那夏季奥运会的总保险费开支为1800万美元;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总保险费开支为3000万美元;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保险费开支为1640万美元;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主办者计划支付3000万美元的保险费,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动和恐怖袭击等不稳定因素的存在,这一数字还可能进一步增加。

  2. 奥运会相关保险产品日益全面

  随着历届奥运会工作经验的积累,对各个方面风险认识逐渐提高,相关保险产品也越来越趋于综合和全面。在整个奥运会举办期间,除了常见的人身意外、财产风险以及责任风险方面的保险产品不可或缺外,近年来针对赛事取消和停办等意外风险的特殊保险也颇受欢迎,并逐渐成为一项国际奥委会必备的保险产品。

  3. 参与奥运会相关保险业务的主体不局限于TOP计划

  历届奥运会一般都有两个专业的风险管理组织为奥运会组织者服务:一个是奥运会风险与专家控制管理委员会,直属于奥运会组委会;另一个是为奥运会组织者提供具体保险方案、建议、咨询和设计的保险经济公司。在它们所做的保险安排中,参与奥运会相关保险业务的主体不仅包括TOP计划(The Olympic Partnership Programme的缩写)中的保险赞助商,通常也包括奥运会举办国的保险公司以及国际保险业的巨头。

  四、奥运经济:保险业面临的无限机遇

  (一)奥运经济为保险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1.奥运经济促进整个宏观经济的发展,带来长期有效的保险需求

  奥运经济对整个宏观经济的发展具有明显的推动作用,具体表现为:一方面奥运经济给投资市场和消费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奥运经济也为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以及优势资源的开发提供了良好契机。未来几年内,整个宏观经济和北京经济将进入一个以奥运为特色的快速发展时期。据有关专家测算,奥运经济将使中国经济增长率每年再提高0.3~0.4个百分点,将使北京市GDP平均每年增长2.5个百分点。

  保险业作为与奥运经济关联度较大的行业,奥运经济效应更是明显,最主要就体现在奥运经济为保险业带来的长期有效的保险需求。

  (1)奥运会准备期间的保险需求

  奥运会的准备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其面临的风险也是多种多样的,保险作为风险分散的重要方式,在奥运会准备工作的风险管理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虽然我们无法精确估计出奥运会准备工作带来的保险需求的规模,但从表2可以看出,不仅项目金额庞大,且设计险种广泛。由此可推测奥运会准备工作带来的保险需求绝对不是一个保守的数字。

  表2 奥运会准备工作保险需求一览表

  项目名称 项目预算金额 涉及险种

  奥运场馆及其附属设施建设 220亿左右 建工险、安工险、货运险

  雇主责任险、职业责任险

  雇员忠诚保险、人身意外险

  城市公共交通设施建设

  (包括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城市普通道路以及公共交通工具等的建设) 1520亿左右 建工险、安工险、货运险

  雇主责任险、职业责任险

  雇员忠诚保险、人身意外险

  机动车辆及第三者责任险

  能源结构调整和设施建设 550亿元左右 建工险、安工险、货运险

  雇主责任险、职业责任险

  雇员忠诚保险、人身意外险

  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与保护 360亿元左右 建工险、安工险、货运险

  雇主责任险、职业责任险

  雇员忠诚保险、人身意外险

  水资源利用、保护及节约设施建设 360亿元左右 建工险、安工险、货运险

  雇主责任险、职业责任险雇员忠诚保险、人身意外险

  资料来源:奥运经济网站

  (2)奥运会举办期间的保险需求

  奥运会举办期间的保险需求根据保险标的以及保险保障的不同主要分为两大部分:

  ①财产保险方面的需求

  财产保险方面的需求主要包括:场馆及各类体育设施的财产险、信息系统安全保险、各类运输保险、机动车辆及第三者责任险、公众责任险、产品责任险、雇主责任险、雇员忠诚保证保险和体育官员、运动员、教练员、裁判、记者、演出人员、工作人员、志愿人员和观众等的随身财产保险。另外还包括规避奥运会组委会财务风险的赛事取消保险、电视转播权取消保险、赞助取消保险等。2004年,国际奥委会为雅典奥运会购买总保额为1.72亿美元“奥运灾难险”,承保如果雅典奥运会因不可控制事件或其他原因不能如期举行或赛事取消的风险,并为此付出了680万美元的保险费,国际委会主席罗格表示以后每届奥运会都要购买这样的保险。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由于美国的抵制,导致组织者被迫返还电视转播费用,作为接受业务的再保险人的英国劳合社为此支付了7000万美元赔款。1992年以后电视转播权取消保险的保额都在1.5~2亿美元之间。

  ②人身保险方面的需求

  人身保险方面的需求主要包括体育官员、运动员、教练员、裁判、记者、演出人员、工作人员、志愿人员和观众等的人身保险保障。

  可以看出,奥运会举办期间的保险需求,相对于准备期间的保险需求,在责任和保障范围上要广泛和复杂得多。1992年巴赛罗那奥运会的期间总保险开支为1800万美元,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总保险开支为2520万美元,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主办者约支付3000万美元的保险费。据预测,筹备和举办2008年奥运会将带来近3000亿元的保费需求,由此产生的保险费用将达到3亿元左右。

  (3)后奥运时期的保险需求

  奥运会结束以后,为举办奥运会所准备的各项基础设施仍然存在和发挥作用,所以与其相关的财产保险、公众责任险、职业责任险、雇主责任险以及雇员忠诚保险的需求还是存在的。

  除了上述与奥运会直接相关的保险需求以外,奥运经济的效应还会影响到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更为广阔的保险需求。例如,奥运经济会促进北京旅游业的发展,根据预测北京每年将新增旅游收人20%,新增旅游人数20万人,旅游保险,包括各类交通意外险的市场将更加活跃。此外,会展保险、体育保险等也将借奥运经济之势获得发展的良机。有关专家根据《北京奥运行动规划》估算,北京筹备和举办2008年奥运会将会带来近3000亿元的保险需求,由此产生的保险费将达3亿元。

  2.奥运经济促进国际交流的更加活跃,带来更为开放的国际环境

  奥运会不仅是一个世界瞩目的盛会,更是一个开放的运营体系。现代奥运会都采取市场化的运作方式,于是也理所当然成为世界各国企业提升自己影响力的舞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仅对国际一流企业而言是一股强大的吸引力,也为国内众多企业提供了展示自己的机会和与世界级企业对话的平台。对于保险业而言,加入WTO以后,我国保险业的对外开放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不仅体现在国际保险巨头纷纷进驻北京(如表3所示)和其占有的市场份额的增长上,更加体现在国内保险企业在与外资保险企业的合作与竞争中所取得的长足发展上。奥运经济所带来的巨大保险需求,必将吸引国际保险巨头更多的目光,通过与国内保险企合作或竞争分享市场,并借以提高其市场影响力。因此,奥运经济将会为我国保险业的发展带来更为开放的国际环境。

  表3 北京合资与外资保险公司一览表

  合资人寿保险公司 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信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中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光大永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独资公司 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独资再保险公司 德国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

   瑞士再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

  资料来源:北京市保监局网站

  3.奥运经济促进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的规范,有利于完善的法律环境的形成

  奥运经济与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很多方面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奥运经济必须走健康发展的道路,形成发展良性的循环。这就需要一个完善的法律体系,使奥运经济相关的各个领域都可以做到有法可依。这为与保险相关的法律体系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4.奥运经济促进国民风险意识的提高,带来更为有利的主观环境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申办起,全中国人民都对其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奥运会准备工作的方方面面备受广大群众的关注,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因此,通过奥运经济的风险管理工作,会在无形中提高公众的风险意识,为我国保险业的未来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主观环境。

  (二)奥运经济为保险业自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1.奥运经济有利于我国保险业主体竞争力的提升

  奥运经济相关保险业务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其保险需求规模甚为惊人。因此,对我国保险业各主体竞争力的提高提供了绝佳的机遇。

  对于各保险公司而言(1)借奥运经济带来的保险需求提高自己的业务规模和质量,进而提高自身盈利能力;(2)积累大型工程项目以及大型体育赛事的承保经验,与国际经验接轨;(3)提高风险识别和控制能力,学习关于风险评估、精算和定价等各项技术;(4)培养专业人才,加强人才储备(5)塑造企业诚信服务的形象。

  对于保险中介机构而言,根据国际惯例,历届奥运会都有两个专业的风险管理组织为奥运会服务,其中一个就是为奥运会组织者提供具体保险方案、建议、咨询和设计的保险经纪公司。因此,对于我国保险经纪公司而言,机遇不仅仅在于提升业务质量和赢利能力、学习先进的经验和技术、培育人才,更重要的是通过奥运保险经纪业务,积累大型体育赛事保险计划的运作经验,进而开拓和培育整个保险中介市场。

  2.奥运经济有利于我国保险业险种的创新

  奥运经济面临财产、人身、责任和信用等众多风险,覆盖面广阔且特征各异,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的特点。保险需求的广泛化与差异化要求市场上出现与之相适应的险种。需求是推动产品创新的惟一动力,而奥运经济带来的规模巨大且种类众多的保险产品需求,无疑会对我国保险业的险种创新产生强烈的推动作用。一方面,奥运经济以其国际性和广泛的关注度,将会促使目前市场上尚属空白的保险产品的产生;另一方面,奥运经济差异化的保险需求可以推动细分化、特殊化产品的出现。此外,通过经验数据的积累、风险管理技术的提高,也可以进一步推动市场上已有险种的完善。

  3. 奥运经济有利于我国体育保险的快速发展

  可以预料的是,奥运必定能引发新一轮体育热,我国体育消费能力将不断加强,如比赛、探险、高空表演、出游、登山、滑索、旅游等保险也将更加引起人们的重视,体育保险及相关市场必将成为一个稳定的、有一定规模的专业化市场。所以保险对于中国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它能为我们主办一届有史以来最出色的盛会提供支持,它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奥运保险,能够带动中国“体育保险”产业的发展,而奥运保险和体育保险对于中国的体育界和保险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体育界来说,目前许多中国运动员的保障是十分有限的,特别是近年来多位优秀运动员先后发生意外事故而经济补偿很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运动员的军心士气。根据国际经验,通过商业性的奥运保险和体育保险,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有效解决运动员意外事故的经济补偿和后顾之忧问题。对于中国保险业来说,奥运保险和体育保险的意义也是十分积极的,其一,奥运保险和体育保险本身可能为保险业带来很大利润;其二,奥运保险和体育保险本身可能为保险业带来不同于其他领域保险的巨大的广告效应;其三,奥运保险和体育保险,可能为中国保险业发展创造新的可持续的业务增长点。

  所以整体来看,奥运经济为保险业带来的发展机遇,不仅体现在筹备和举办奥运会活动等与奥运直接相关的保险需求上,而且体现在奥运经济带来的体育业、旅游业、会展业等产业的间接保险需求上。诚然,面对奥运经济,我国保险业自身准备在许多方面并不充分。比如保险公司承保能力有限,缺乏承保经验、技术能力薄弱、高级人才缺乏,保险中介结构缺乏对体育赛事保险计划的运作经验。或许真正令人感兴趣的,不仅仅是中国保险业能不能充分把握这个体育盛会带来的商机,中国保险业主体在保险这个巨大的市场中能够占有多少份额,而且体现在如何抓住机遇,把奥运保险作为一个切入点,以体育保险为突破口,大力促进保险业的自身发展,推动中国保险产品的升级,改变我国保险市场的各种滞后现状,实现保险真正意义上的与国际接轨和自我超越,这才是国内保险业值得期待的光荣与梦想。

  (策划:搜狐财经 奥运经济研究会 撰稿人:中国保监会政策研究室周道许博士)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