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奥运概念上市公司谈奥运:我们不能丢中国人脸

  □ 本报记者 胡潇滢

  今日,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北京!期待已久的2008北京奥运开幕式于今晚举行。

  每个申奥成功的国家,从申奥到奥运会举办前后,其国家的股市通常升幅巨大,无论是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股市,都存在这种情况。

  与奥运相关的股票在走势上都远胜大盘,有很多股票出现上涨数倍的走势。因此,奥运概念股一直是申奥成功后股市中最重要的投资热门板块之一。奥运究竟给奥运概念的上市公司带来了何种发展契机?8月7日,奥运召开前夕,记者采访对部分奥运概念上市公司进行了采访。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之时,举国欢庆。奥运会代表的不仅仅是体育竞技,更重要的是代表了巨大的商机。

  回顾历届奥运会的数据,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带来60.48亿美元的经济效益;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带来了51亿美元的总效益;2000年悉尼奥运会带来了63亿美元的收益,2008北京奥运将给北京带来多少收益引人遐想。

  不过随着奥运的举办,与奥运相关的投资需求,以及因举办奥运而新增的社会消费需求总额将带来显著提升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有专家预测,奥运经济将为我们带来超过3万亿元的巨大商机,从而形成巨大的奥运经济产业链,拉动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与奥运有关的上市公司也势必将分享到这一盛宴,成为受益者。

  从历届奥运举办国经验来看,奥运对经济的影响表现出明显的阶段性特征。由于它历时较长,因此在建设期、推广宣传期、经营举办期,这些不同时间阶段题材热点的把握也应有所侧重。

  在奥运前期的筹备阶段,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成为主要驱动力量??建筑、建材、制造以及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成为直接受益行业。

  在奥运举办期间,奥运需求从投资转向消费,消费驱动经济增长和改善经济质量,旅游、商业零售、食品饮料、交通运输以及传媒行业成为最能分享奥运收益的行业。

  奥运闭幕后,奥运提升产业结构、公司品牌和产品品牌的作用得以持续发挥,部分奥运赞助商以及特许产品制造商将获得品牌的跃升,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得到更多的消费者的认可。

  根据《2008年奥运行动规划》,2002-2008年,城市基础建设投入1800亿元人民币,重点建设142个项目,其中奥运场馆及其相关设施投资为280亿元。2008年年初,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07年以推进奥运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北京市的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基础设施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截至2007年底,北京已完成基础设施投资903亿元,同比增长43%,预计全年完成基础设施投资将达到1200亿元,同比增长28%。毫无疑问,在这一建设过程中,水泥、钢铁等基本建筑材料面临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大规模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投资为建筑类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潜力,随之带来的是建筑类个股率先受益,A股上市公司包括:北新建材(奥运会主供货商之一)、路桥建设(中标奥运建筑建设)、北京城建(参与多个奥运会项目建设)、中关村(子公司参与建设奥运场馆)、冀东水泥(带来的水泥需求旺盛)等等;另一方面,基础设施建设的改善,加上对北京城市规划的重新布局,在极大程度上推动了北京城市土地及物业价值,受益的将有房产处于北京的地产公司,如金融街中国国贸北辰实业等。

  王府井

  为形象宣传带来巨大契机,并没有很大的商业利益

  王府井宣传部张主编:奥运会一百多年才来到中国,作为有国有企业背景的上市公司,为国出力,为企业树立一种形象,我们也是主动承担了这样一种责任。

  虽然奥运会能够给我们的形象宣传带来很大的契机,但是从投入产出来说,并不敢做太好的预期,并不会有很大的商业利益。

  近日,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国际奥委会的萨马兰奇等都到我们在奥运村的特许店去了,参观了商场的布置与装修,对我们的商品摆风格很满意。很多体育明星们都频繁光顾我们的店,昨天一天奥运村店的销售超过了一百万。

  目前来说,这个销售收入对于我们来说超过预期,但是整体来说我们不会靠特许商品经营来拉动销售收入。直接通过奥运的影响产生多大的利益,并不做过高的估计。

  我们相信前景会很好的,奥运会是一个国际的舞台,对于真正投身当中的企业来说都能带来潜在的价值影响,品牌得提升,品牌的影响力都借助这个舞台进一步扩大。

  从长远来说,存在巨大的潜在价值。王府井本身是要做国际化的企业,我们向这个方向去做。奥运会期间,我们和很多国际品牌的企业接触交往,虽然不能说在这一两个月能就集中签约多少企业,但奥运会是一个大舞台,把有志国际化发展的企业都推到了国际的前沿。

  奥运会来到中国,对我们商业人员来说一个很好的舞台,我们要尽力做好这个事,不能丢脸。

  说明:王府井经营着十家奥运场馆的特许经营店,在京的几家商场经营的有奥运特许商品和旅游商品,一共备有价值约两亿多元的商品。其中奥运特许商品6000多万无。

  燕京啤酒

  调整产品结构的契机

  燕京啤酒董秘刘翔宇:奥运会在北京召开,对于我们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是很自豪的。我们作为中国啤酒行业最大的企业之一,一方面我们感到自豪,另一方面也承担一定的责任。我们要把最好的产品呈现在人们面前。

  奥运会对燕京来说,一个是自豪,另一个是责任和义务,也是提升品牌特别好的契机。

  燕京的发展速度很快,时间却不是很长,于是很必要提升自己的品牌,这次奥运的召开就给燕京啤酒一个机会,要让世界了解燕京,要让燕京走向世界。

  奥运会的召开对我们调整产品结构也是很好的一个机会。奥运会的召开吸引了国内外游客,尤其是消费能力比较高的人群,因此也为调整产业结构提供了一个机遇。

  说明:燕京是中国最大的啤酒企业之一,在世界来说也是前十大啤酒企业之一。

  2005年经过北京奥组委同意,燕京啤酒成为2008年奥运会赞助商,随后经过了一系列的奥运营销和奥运会宣传的方案,包括赞助了中国女排及水上项目等,通过包括去年7月以来,中央电视台黄金电视台播放广告,提升了公司的品牌知名度,而且中标了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插播广告,和奥运会赛事直播的插播广告,

  青岛海尔

  海尔准备好了

  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周云杰先生曾经表示:“能够为奥运提供产品是我们的骄傲。奥运是世界顶级体育盛会,作为世界第四大“白色”家电制造商,我们以世界级的产品标准,确保海尔的家电产品能够为世界顶级运动员提供最佳产品和服务。”

  说明: 海尔集团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白色”家电赞助商。2008年7月22日,家电制造商海尔宣布,所有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供的产品已经全部进驻奥运场馆。8月6日晚,海尔集团在北京市朝阳公园正式开放 “四海一家”奥运体验中心。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白色”家电赞助商,海尔为北京奥组委提供了60,000多件环保节能产品,其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等产品将在奥运会所有37个比赛场馆内使用。据了解,这也是奥运史上“绿色”家电运用最多的一届。

  电广传媒

  推动主营业务的发展,拓展品牌

  电广传媒董秘周竟东:奥运对媒体,消费类公司,旅游企业是比较有推动作用得的。对于我们电广传媒同样是有着积极的影响。

  从主营业务方面主要是以下三点:

  1、广告代理。因为奥运收视率是一个很高的时段,所以我们代理这个湖南电视台几大媒体得所代理的广告收入是一个黄金时段。我们的广告代理公司前期已经做好了准备。这段时间尤其是8月份,广告收益比同期都会有所增加。

  2、有线网络,对有线电视网络这块的业务也是很大的推动。利用奥运的契机向客户宣传数字电视,带来有线电视网络的土壤,推动收费业务的发展。

  3、对酒店、旅游的业务也是有适当的促进。这没有前面两条的促进那么大,我们酒店的业务也是因为奥运会临近了以后,无论境内境外的朋友都对酒店业务有推动作用。

  对其他的业务,还有电视业务的制作,电视剧的制作,还有创业投资的业务虽然有推动,但是没那么明显。

  奥运应该来说也是一个拓展品牌的时候,我们电广传媒也会和湖南卫视一样宣传好湖南,对主营业务是一个推进作用,对湖南卫视对电广传媒品牌也有拉动作用。

  说明:电广传媒成立于1998年,电广传媒的主营业务和经营范围包括:广告发布、代理?策划?制作,影视节目制作发行和有线电视网络信息传输服务,兼营房地产、旅游?会展等业务。公司辖属广告?节目?网络三大分公司,依托中国湖南电视台七大媒体的资源优势,拥有中国数亿的电视受众群体,目前湖南省内的有线电视用户接近170万户。

  奥运对老百姓看好电视也是一个契机,因此电广传媒目前推行了奥运优质月的活动。向客户宣传数字电视,公司加紧了服务,随时都有人值班,带来有线电视网络的土壤,推动收费业务的发展。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