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当初压低资产价值上市 世博何时收回成本成谜

  □ 本报记者 李 冰

  1999年通过国际展览局认可的A1级世界园艺博览会在云南昆明举行,世界园艺博览会闭幕后,昆明世博园所有场馆都被整体保留下来,这是世博会历史上的首创。

  之后的昆明世博园迅速转向市场化运作开始积极谋划上市,2006年成功登陆A股市场,也就是今天的世博股份

  当初压低资产价值上市

    世博会刚结束不久,2001年,昆明世博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花泽飞就曾高调宣布:“世博园已经顺利进入证监会的上市公司立项,最乐观估计,明年年初将被批准上市。”

  几乎与此同时,在云南省一位副省长的带领下,一个代表团正在香港进行旅游促销,被当时认为是为世博园上市作最后准备。

  世博园股份有限公司在2000年12月29日成立,2001年1月开始了由海通证券指导上市培训。根据当时有关部门对世博的资产评估报告,整个世博园的资产价值5亿左右,除掉3.4亿的债务,股份公司注册资金1.6亿人民币。

  按这样的比例配股,这似乎不能反映世博园的市值。

  据记者了解,当时为了建设、开好世博会,整个世博园全部投资在15亿以上,扣除那些非盈利性的公共投资,资产应该至少超过5个亿,但为什么世博园的资产价值没有提高,反而下降了呢?

  而世博集团当时的解释是,实际上是压低了资产的价值,以便能够顺利进入股市。世博园的土地几千亩,按昆明的地产价格,这些土地的价值也应该在4亿以上。

  据当时有分析人士分析,根本原因应该是,这些土地的所有者是政府,为了使世博园能够顺利上市,降低土地的价值去评估世博园,不良资产的成分就大大减小了。再说,政府持有世博园60%以上是股份,上市以后增值了,这些资产仍是政府占大头。

  对世博园而言,上市显然比争论土地的价值更重要,显得世博对上市很迫不及待。

  世博让世界认识了云南

  据了解当时,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期间,占地218公顷的世博园曾一天接待过12万名游客,其中40%的游客购票参观。

  “1999年,昆明世博园绝对是云南旅游的一块‘头牌’。”当时云南旅游业刚刚起步,几乎所有人都冲着世博园来。大理、西双版纳等景点借着一些影视作品的影响,也有一定人气,不少游客逛完昆明,就顺道去参观。但如今举世闻名的丽江,当时并没有多少人知道。”一位云南籍导游对此评价。

  昆明世博园筹建主要负责人郭方明就曾公开表示:“过去云南前三位旅游景点的排名顺序是昆明世博园、大理、西双版纳,目前已经变成丽江、大理和香格里拉。”据统计,去年丽江接待游客53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7亿元。郭方明认为,如果没有昆明世博园,就不会有今天的丽江。正是1999年的世界园艺博览会,让世界认识了云南。

  昆明世博会的召开对云南的经济和各方面的影响无可否非,但这能持续多久?

  早期刚上市的世博股份主要经济来源就是世博园的门票收入。从1999年5月世博会到现在,虽然世博园每年客流量都在100万以上,营业收入上亿,但客流量却呈明显的下降趋势,记者查阅资料显示,2007年年报中世博股份门票收入仅为6500万,而2007年2008年担负其主营业务收入重头戏的房地产业务也仅为36707万。

  何时收回投资成本

  记者在世博股份的股吧里看到一个自称曾以倒卖世博园门票为生的网友称,昆明世博园门前以及四周票贩子以底价80元买票,另外据业绩还有返点10-20元不等,然后比票面100元低10元拉客,这一活动已持续将近9年之久。

  而一位世博人谈世博的股评中也有人谈世博现状,该人士称,世博园多数时候基本上比较冷清,以偌大一个园子日常维护所需费用相抵,估计所剩盈利有限。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2001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即使按前三年的情况运作,世博园的年投资收益率也仅为6.18%,要16年时间才能全部收回投资。但要维持前三年的效益显然并不可能。

  记者查阅资料显示2007年世博的投资收益仅为12.37万元。

  在2001年,世博积极筹划上市之时,就有媒体揣测,世博园每年的运转费用将在7000万左右,要支付这个成本,每年的客流量不得少于80万。这是个很危险的数字。世博园当时毕竟只是一个短期景点建设,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影响将逐渐减小,会越来越接近这个危险的数字。尽管世博园现在收益不错,但许多人不得不承认,作为长线的旅游投资,世博园的潜力并不大,进行新的景点开发,寻找新的增长点在所难免,因而很多人把世博园上市看成居安思危的举动。

  这点世博股份似乎也明白,目前世博股份已经积极拓展、投资各项业务,开始大力发展旅游+地产模式,而依托世博集团这颗大树,世博股份成长似乎也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