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河北钢铁集团获480亿授信 借力金融助推产业升级

  8月6日,河北钢铁集团(下称“河钢集团”)与中国银行在唐山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获得来自中行480亿元的授信额度。

  河钢集团董事长王义芳在仪式上表示:“河北省内钢铁企业的整合重组,为河北钢铁集团的发展带来了更大机遇,也为河北钢铁集团的合作伙伴带来了更多商机。

  据了解,480亿元的额度创下了河北省所有企业获得银行授信的最大纪录,这无疑将为河钢集团实现产业升级和节能减排目标提供强力的资金保障。

  借金融之力

  这是钢铁、银行两大行业巨头之间的一场合作。

  河北省副省长宋恩华、河钢集团董事长王义芳、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悉数出席。自6月30日挂牌以来,经由唐钢集团与邯钢集团重组后的河钢集团仍处在加快各项工作的推进中,此番能如此快速地获取巨额授信,在今年钢铁业新一轮的整合重组浪潮后亦属领先。

  按照协议,双方将建立新型战略银企合作伙伴关系。河钢集团将中国银行作为其最重要的长期合作伙伴,并同中国银行开展广泛性的业务合作;中国银行将利用自身在海内外一体化全方位金融服务的综合优势,为其提供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等相关类的金融服务,包括480亿元人民币授信额度的融资服务。

  目前,河钢集团旗下拥有唐钢、邯钢、宣钢、承钢、舞钢、衡板、财达证券、国贸、矿业、京唐等10个全资和控股、参股公司。该集团网站新闻显示:“今年钢产量将突破3600万吨,总资产、营业收入将超过1700亿元。”

  上月末,河钢集团首次以集团名义向省冶金行业协会上报产量数据:6月份生铁、粗钢、钢材产量分别为257.62万吨、302.31万吨、273.45万吨;1-6月分别完成1503.98万吨、1729.81万吨、1556.27万吨,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95.67万吨、200.39万吨、164.96万吨。在产品产量实现稳定增长的同时,产品结构调整效果明显,特厚板累计产量为78.06万吨,比去年增长11.15万吨;厚钢板累计产量为103.07万吨,比去年增长6.73万吨;大型型钢累计产量为24.60万吨,比去年增长1.23万吨。

  但是在整合效益初显的背后,河钢集团除了自身的产业升级之忧,尚且肩负着整合河北钢铁工业之责。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1至6月份,河北省钢铁工业利润为182.05亿元,同比增长19.91%;但销售利润率仅为4.69%,同比降低1.5%,且下降幅度高于全国重点钢铁企业0.49%。而1至5月份数据更是显示:河北重点钢铁企业平均吨钢利润只有238.94元,不到全国重点钢铁企业平均吨钢利润480.21元一半。

  “上半年,钢铁工业在产量、价格双轮驱动下,实现利润高于去年同期,但盈利水平却出现下滑。”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大勇如是说,“这说明经济效益和盈利水平不高已经成为我省钢铁行业的突出矛盾。”

  因此,担负整合省内钢铁企业、淘汰落后产能重任的河钢集团,欲实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战略目标,急需借资本之力,以实现提高省内产业集中度。

  钢企银企掀合作热潮

  虽然河北钢铁行业与中行在此前就有着多年密切合作的“友谊”:邯钢的连铸连轧项目、唐钢司家营铁矿建设、邯钢新区、曹妃甸京唐钢铁等项目上,中行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但是,这一轮钢铁业整合重组的浪潮和沿海布局的明显趋势,显然使得银企从中嗅出了巨大商机。

  2008下半年,我国北方两个沿海钢铁基地,包括鞍钢营口鲅鱼圈港500万吨项目和曹妃甸首钢京唐钢铁厂将投产,从而形成485万吨钢铁生产能力。3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又已同意南方两个沿海钢铁基地??广西防城港(武钢-柳钢)和广东湛江(宝钢-广钢-韶钢)开展前期工作。同时,山东钢铁集团成立(济钢-莱钢)后,也提出将在日照建设千万吨级临海精品钢铁基地。

  据宝钢今年6月的一份报告透露:截至2007年12月末,其共有540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其中近88%的授信额度尚未使用。而去年6月,继工行向广西柳钢提供百亿授信额度之后,中行广西分行亦向其提供200亿元授信额度,以“支持广西柳钢集团与武汉钢铁集团在防城港联合投资新建千万吨钢铁基地建设”;紧接着7月,鞍钢亦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银企战略合作协议》,获得等值为200亿元(人民币)融资额度。

  有业内专家指出:钢铁企业向沿海转移,必然带来巨大的项目融资合作机会。“钢铁企业投资较大,特别是新建企业,沿海钢铁企业的规划都在千万吨级。按照每吨钢产能投资六七千元计算,投资总额就得六七百亿元。如果包括深加工和延伸项目,一个千万吨的基地,投资就得上千亿元。”

  而目前的河北钢铁业亦在积极统筹规划钢铁产能向唐山沿海、沧州沿海转移,以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钢铁生产力布局的战略性调整。“河北钢铁集团的组建,将为双方的合作提供更为宽阔的舞台。”王义芳说。

  目前,我国沿海岸线拟建钢铁项目的地区除上述几大港口之外,还有南沙(广州)、惠州、福清、宁德、大榭岛、宁波、沙钢新区(张家港)、青岛等地。相关各地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前提,扩建等项目融资需求也会比较大。因此,这一轮发生在钢铁业的银企合作热潮,实为双方需求之互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钢 | 王义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