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一松信贷二减财税 宏观调控“转向”不避奥运

  本来以为奥运期间,中国经济政策以不变应万变,没想到一切都在往前赶。

  宏观目标已经由“双防”变成“一保一控”,具体措施已经开始启动。“目前通胀并不严重,不必等到奥运会后,放松政策很快会陆续出台。

”社科院经研所研究员袁钢明快人快语。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刘鹤新闻,刘鹤说吧)公开表示,“宏调力度已基本到位,将在信贷、退税、价格等方面适时微调”。话音刚落,宏调“转向”大幕亦正式开启。

  “有戏了。”8月7日,温州瓯海鞋厂老板楚良生到银行打听200万贷款进展时,终于听到了放松的风声,难掩兴奋。

  农行总行信贷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各银行早在8月1日就接到了窗口指导,全国性商业银行和各地商业银行全年信贷总额分别上调5%、10%,“实际上这一标准现在已经实行了”。

  “我们已向上提请开设中小企业银行。”刚刚由发改委划归到工信部的中小企业司综合处处长王建(王建博客,王建新闻,王建说吧)翔对本报记者证实。

  放松的还有财政政策。社科院财贸所政策研究室主任夏杰长告诉本报记者:“即使8月1日出口退税回调,财税政策放松空间依然很大,如调整增值税和服务业税收。”

  货币政策终于松了

  “现在开始抢钱了。”看到货币政策一松,楚良生们顾不上用词文明了。

  农行总行信贷部人士透露,从8月1日开始,各商业银行就开始执行新的额度标准了,即在原定信贷总量3.63万亿元基础上,5大国有商业银行和13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额上调5%,其他各地方性商业银行上调10%。这相当于至少1800亿被释放。

  不过他强调,新增贷款类似于专项资金,只能重点流进中小企业和农业。袁钢明称:“重点防止流入房地产。”央行会在年底具体考量。

  央行温州支行货币信贷科科长刘守谦6日到杭州开会,据副科长钟士取告诉本报记者:“很可能是关于信贷额度放松的会议。”记者多方了解到,传达央行和银监会精神的会议最近已在多个地方召开。

  宁波银行新闻部总经理周炜证实:“已接到了相关部门的指导意见,曾经的小企业信贷业务部是个二级部门,现在已上升到一级部门了。”

  先行行动的徽商银行、江苏银行等在7月向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提请调增额度后,目前已获批复。

  对楚良生们而言的利好还有很多。

  “除了建议开设中小企业银行,我们还要求加大扶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并尽快开创业板。”王建翔称。尽管成立中小企业银行还没有时间表,但继浙江放开小额贷款公司之后,市场期待越来越强烈。

  袁钢明说,设立中小企业银行对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救命稻草”,应尽早出台。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这轮通胀本不太坏,坏是因为伤害了中小企业。

  “长期以来,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很不发达。现在不是流动性过剩问题,而是不足。”尽管张燕生只字不提中小企业银行事宜,但他举的例子很令人玩味:“大银行嫌贫爱富,但你让它拿大炮打蚊子也不现实,应该有苍蝇拍。”

  减税空间大开

  “除了货币政策放松,财税政策必须担起更大担子。”夏杰长表示。

  “原来我们这么有钱!”看到据财政部最新发布的“今年上半年国家财政盈余11926.17亿元”数据,市场人士忍不住感叹,财政减收的担忧随之化为乌有。

  夏杰长认为,连续4年税收超常增长,财税政策运作的空间很大,8月1日出口退税尘埃落定,但还未应退尽退,接下来会向服务经济延伸;另外,增值税转型也迫在眉睫,中小企业减税要求强烈。

  国家税务总局人士甚至预言:“增值税在全国推广没有技术障碍,10月份是个不错的时机。”而记者多方获悉,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进一步完善增值税改革方案工作到了最后关头。

  目前市场近乎一致提出的“药方”是:放松财政政策,刺激内需,加大农业补贴,营救中小企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干脆提出成立“财政政策委员会”,让财政政策发挥更大作用。

  记者探听到,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室此前亦提出了一揽子减税计划,其中包括提高个税起征点和降低储蓄存款利息税税率。

  “个税基准提到3000元、4000元都不算高。”夏杰长建议。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鹤 | 袁钢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