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沪指不明原因大跌120点 奥运行情彻底落空

  8月8日,奥运开幕日,市场的表现却出人意料。受美股影响,沪指微幅低开后缩量震荡,午盘后逐级走低,个股陷入普跌,指数四度跌穿2600点关口。截至收盘,暴跌121.86点。其中以中石油、中石化为首的权重股午后快速下跌,拖累了大盘。

金融股、地产股、军工股、创投概念股、酒店旅游股、交通运输股等板块居跌幅前列。

  据悉,中国南车新股申购冻结的2.27万亿元资金今天解冻,但这部分资金显然未如市场期望那样回流二级市场。市场人士担心,A股市场的下跌可能会令市场进入负反馈循环,从而令抛压节节扩大。这预示着投资者之前预期的奥运行情彻底落空。

  数月以来,国内A股市场再度跌落20倍市盈率的低位。这是中国证券市场有史以来公认的一个地位水平。从数字上看,这一数据,已经完全回归到2005、2006年此轮行情启动之初的市盈率水平。难道中国的股市还要继续下跌?

  仍看好中国股市

  几个月来,从紧的货币政策和人民币持续升值,让学者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产生不同的看法。股市这段时间也同样处于比较低迷的状态,自6月中旬初步在2600点上方初步企稳后,如今横盘整理已经将近两个月,是下跌中继,还是蓄势待发?

  奥运到来的前一周,对股市影响巨大的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发生了改变。市场人士韩志国认为,“美国政府的及时、坚决、准确的干预,已经打乱了市场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熊市预期。现在美国经济有望走出危机”。

  是6月20日,中国做出成品油油价调整措施后,纽约原油期货开始见顶回落。同时,亦有国际投行认为,随着奥运的召开,中国的经济和国际地位将更加稳固,中国经济前景预期有可能远好于早先悲观预期。

  8月7日,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龚方雄博士在奥运开幕前接受本报采访时,再次强调看好中国经济,也看好中国股市。

  摩根大通认为:“尽管全球经济增长进一步下滑,但中国经济年初至今的总体表现仍然稳健且具弹性。出口行业的表现优于预期。进口增长的进一步加速导致贸易盈余略微下跌。国内方面,消费者开支及固定资产投资继续稳健增长,6月份优于预期的固定资产投资及零售销售令人鼓舞,也证实了国内需求依然旺盛。”

  同时,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近期针对货币、进出口贸易、中小企业、税率等政策作出调整的努力是积极的作为,“近几个月以来,我们一直就是否放松从紧的货币政策在争吵。我认为一个国家的政策应该与这个国家经济发展的现实结构相匹配。比如,在中国发展中,劳动力是中国的优势。因此就必须考虑政策的执行和调整是否会造成结构性失业。因此国家近期做出的中小企业和进出口贸易等政策调整符合我们的预期”。

  关于农产品、金属等产品在期货市场发生的大跌,是否会影响通胀压力减轻,韩志国认为,还需要继续观察。

  左小蕾认为,“农产品的丰收,使得期货市场的价格炒高成为一种误判。先前,被炒高的农产品、原油、金属等产品,如今的回落再正常不过,也再合理不过”。

  奥运后经济增长非奢望

  “谈到下半年奥运前后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市场确实还需要一些时间来化解,但是这并不妨碍预期的转向。”不愿透露姓名的某机构高管对市场做出如此评价,“三季度数据可能看起来不会太好,但是经济本身就有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我们认为,只要给它一点时间休养,中国经济仍将继续走好。”该高管认为,在奥运之后,政府工作的重点和精力必然会重新转移到解决具体问题上来。

  “随着奥运的到来,近期中央政策已经做出调整,保增长的目的十分明显,而通胀情况则按预期回落,并不太让人担忧。目前货币从紧政策已有适度放松的征兆,而国家对于税收、进出口贸易、中小企业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也有增强。”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认为。

  “当今中国国内股市的规模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而且股市在今天看来,对于国家经济的影响力远胜以往。”诸建芳认为。

  诸建芳认为,“发展才是硬道理,而防止通胀的目的也在于更好地维护经济增长的宏观环境状况。从宏观角度看,调整的目的在于,最大程度防范经济硬着陆的风险。这种经济下滑的风险是当前最让人担心的情况。如果对于防通胀的工作,力度过大,进而威胁到经济增长的安全,导致经济硬着陆的后果,这反而有可能矫枉过正,舍本逐末”。所以诸建芳认为,国家在奥运前夕及时做出政策调整,是符合客观要求的。

  针对诸建芳所担忧的关于中国经济下滑的风险,摩根大通做出预言,“展望未来,中国2008年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预测仍将达到10.2%,并且随着出口增长放缓,增长动力将转换至强劲的国内需求”。

  此外,摩根大通还表示:“中国2008年下半年的出口展望更趋谨慎。政府部门会越来越关注经济的下行风险,这意味着今年后期的整体政策环境很可能将更支持经济增长。中央银行可能开始放松对商业银行信贷增长的严厉控制,并且采取基础设施投资、灾后重建及家庭补贴及公司等形式的财政刺激措施以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维持10%左右。主办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对总体经济主要增长趋势的影响可能很小。”

  奥运行情已落空

  近期,除了宏观因素在政策和外部两大因素的利好下有所改变,从市场角度看,也有一些机构委婉地透露出奥运之后数月可能继续下跌的“蛛丝马迹”。一些券商在其向核心客户提供的资料中,仍将目前的股市运行情况称为盘整蓄势。

  “奥运期间,维稳为主。大家要看奥运,所以这段时间正好休整一下。”汇丰晋信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股市为何不涨?TOPVIEW数据显示,自7月1日至8月4日,资金从股市流出的数额仍达400亿。其中一半为机构资金。

  鹏华基金策略分析师林宇坤对记者表示:“在当前的市场格局下,真正动摇投资者和机构信心的,无非就是对经济增长急剧放缓的担忧。未来从紧的货币政策随着CPI回落而逐渐放松是我们最想要的好消息,但目前还需等待。”

  “要看奥运了,公司给部分员工放了假,让‘辛苦’了大半年的同事们散散心。”这位来自基金的内部人士爆料称,“其实多空力量转换尚未完成。部分机构前段时间已经做了减仓操作,但是也有一些机构没有减仓。有人减了,有人没减,机构之间有一些争议,因此目前无法拉升,这并不是因为没有看到政策和经济前景预期的转变,但是大家再发动一轮行情,也需要更多时间和空间来准备好弹药。更何况大家必须等更大的实质性利好出台作为发动新一轮行情的时机。”

  换言之,不知什么时候,对于中国股票价格被低估的情况,会突然被市场所发现和重视。那时即将展开的,是全新的一轮行情。有深圳的私募人士声称,20倍市盈率,他们已经当做5%利率的储蓄在面对。可是现在看来,地板之下可能还有地下室。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