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美联储放行中资行用心良苦 建行待批农行欲申请

  8月5日,美联储宣布将允许中国最大银行也是全球市值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在纽约开设首家分行。几乎与此同时,摩根士丹利国际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获中国银监会批准。

  美联储批准日期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仅四天,美国总统布什和财政部长保尔森将出席开幕式。

此前的中美高层经济对话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刘明康新闻)曾敦促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保尔森加快批准中资银行建立驻美分支机构的步伐,当时获得美国积极响应。

  几乎同时与工行提出申请建纽约分行的中国第二大银行也是全球市值第二大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暂未获得美联储批准;不过建行董秘陈彩虹表示,建行的申请工作进展顺利,工行获批对建行而言是一个很好的信号和消息。建行其他高层对获批也是信心满满。中国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不久的将来,农行也将正式申请在美国开分行。

  仅限商业银行业务

  美联储限定了工行纽约分行业务范围,仅限于传统的商业银行业务,不得混业经营投行、证券等其他金融业务,而美国的金融机构则可以混业经营。

  美联储规定,即将成立的工行纽约分行获准经营大额存款业务、贷款业务、贸易融资及其他银行服务。工行、建行、农行目前在纽约各有一家代表处。

  去年11月,招商银行获得美联储批准在美国开设分支机构,招商银行成为自1991年美国《加强外国银行监管法》颁布以来首家准入美国金融市场的中资银行。该分支机构可以从事吸收大额存款和其他银行服务。招行纽约分行的业务范围跟工行纽约分行的业务范围一样,招行也未获得混业经营的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招行获批的原因之一也是与刘明康有关,在招行获批前夕,刘明康曾通过国外媒体向美国监管当局隔空喊话,让其向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开放。很快,美联储就率先放行了招行。

  小步慢走的美联储

  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部门负责人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银监会对于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十分开放,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金融监管当局则十分保守,不仅门槛高,而且效率低下。工行和招行申请在美国开分支机构,均是经过美联储两年的审批才获得通过。而建行的申请至今未过。

  美联储放行中资银行先后顺序是相当有讲究的。招行得以率先进入美国的主要原因,除了刘明康施压外,还有招行国有化程度不高,股权相对分散,招行在美国次级贷中的优异表现。招行在美国次级债交易活跃时,已经先期预测到次级债风险,果断平仓,避免了损失。

  美联储批准工行设分行的时机和原因更耐人寻味。中央汇金公司和财政部拥有工行74.8%的股权,高盛、安联和美国运通也持有其少数股权。

  保尔森在出任美国财政部长之前曾任高盛首席执行官(CEO),在保尔森随布什参加奥运前夕放行工行,美联储用心良苦。

  建行之所以被排到最后更值得深思。

  目前,中国财政部没有建行的股权的,汇金持有建行股权68.02%。美国最大的零售银行美国银行可以增持建行的股份到19.9%,到那时,汇金持有建行的股份将会到60%左右。

  按照美联储的逻辑,建行的国有化程度更低,为何不先放行建行?

  上述国有商业银行人士分析,美联储可能藏有私心,怕建行在美国开分行与其战略投资者美国银行产生竞争。

  去年,已经有境外33家银行参股25家中资银行,这足以表明中国对外资银行的开放程度。而中国的银行在美国只有4家分行。美联储拒绝中资银行进入美国的理由是中国银行业经营管理水平差,风险防范能力不强。而实际情况是,美国害怕中资银行危害美国国家金融安全。

  去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后,美国各大银行几乎全部卷入,美国银行整体流动性不足,才使美联储不得不让中资银行进入。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