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攀钢重组迷局:等待证监会批复 宝钢鞍钢暗战

  这是一场注定繁复的整合。

  继本报独家披露宝钢将整合攀钢的消息及幕后细节后,攀钢系旗下3家上市公司停牌,并在8月5日同时发布“澄清公告”,称将保持现有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及相关现金选择权不变。

   攀钢系现有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是指攀钢系旗下3家上市公司“三合一”的整体上市,而相关现金选择权第三方则为鞍钢。

不过,攀钢系在澄清公告中并未明确否认宝钢介入攀钢整合。

   而本报所披露的宝钢在国务院国资委授意下开始整合攀钢,是经过国家发改委、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宝钢投资者部等相关权威部门证实的消息。

  “攀钢系发布公告,澄清资产重组方案不变,是可以理解的。由于这次整合只是停留在集团层面,而且并未最终敲定,上市公司方面可以不公告。一般都是在时机成熟的时候,上市公司才给予公告的。”最先向本报记者透露宝钢将介入攀钢整合中来的知情人士如是说。

  与此同时,本报记者再次获得攀钢系重组方案中的若干细节??鞍钢缘何愿意担当攀钢系的现金选择权第三方,事实可能真如鞍钢总经理张晓刚所说的那样,“我们只是帮个忙”。

  鞍钢暗度陈仓

  尽管攀钢系表示现有的整合方案不变,许多投资者仍然对此持有怀疑态度。

  这在8月1日攀钢系3家上市公司攀钢钢钒(000629)、攀渝钛业(000515)和长城股份(000569)几乎全部离奇跌停,以及8月5日复牌后的表现得以证明,尽管当天在剧烈震荡后,3家上市公司的股价都有很大幅度的上涨,但仍有一些机构大量抛售攀钢系股票。

  分析人士表示,在攀钢系公告后,仍有机构在攀钢系明显存在套利空间的情况下大量抛售,可能是因为担心鞍钢无法拿出巨额资金给予兑现。

  投资者的恐慌来源于市场的“传闻”??攀钢系大股东攀钢集团要改变整体上市方案,而鞍钢也不会兑现现金选择权的价格。

  “相对于钢铁股现在平均十几倍的市盈率而言,攀钢系的市盈率已经高达30倍,如果没有鞍钢的承诺价作为支撑,攀钢的股价是难以支撑的。”一位证券公司研究员告诉本报记者,在市场传闻出现后,投资者的信心遭到了极大的打击。

  同时,有财经媒体报道,在“攀钢系”8月1日的交易中,攀钢钢钒和长城股份的买入席位中均出现了中信证券大连人民路证券营业部的身影,买入金额超过2.2亿元,这笔资金的主人正是鞍钢。

  8月5日,多家证券公司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在8月1日当天的交易中,斥资2.2亿元买进攀钢系股票的的确为鞍钢。不过由于鞍钢拒绝对此进行评价,记者无法就此次交易得到鞍钢的证实。

  一家基金公司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宝钢介入攀钢重组中来,理论上,鞍钢应该不会深度介入攀钢。

  质押交易传言

  在国务院国资委已经明确授意宝钢来整合攀钢的情况下,鞍钢缘何还要介入攀钢系的整合?

  “首先攀钢最终肯定会被整合,即便最终整合者不是鞍钢,现在其以二级市场的公开价格买进,可以作为纯粹的投资。”上述证券公司的人士认为。

  按照鞍钢与攀钢的盟约,攀钢将向旗下3家上市公司的小股东提供一个现金选择权方案,即不愿意换股的小股东可按高于当前股价的一个指定价格,将持有股份卖给鞍钢。鞍钢会以每股9.59元、14.14元、6.50元分别收购上述3家上市公司的流通股。

  “在攀钢系整合方案得到国资委同意的情况下,由于尚未得到证监会的正式批文,鞍钢与攀钢订立的盟约并不具备法律效力。”中原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胡皓告诉本报记者,在攀钢系旗下3家上市公司股价相继跌破3个对应的承诺价格后,鞍钢是可以以现在的行情买进的,只要不触及一定的比例。

  根据双方的盟约,今年12月12日前的10个交易日为攀钢钢钒权证最后一次行权期。攀钢系最晚必须在11月28日之前,拿到证监会的正式批文,否则小股东无法享受到鞍钢承诺的高价。也就是说,只有拿到证监会的批文,鞍钢才具备行使现金选择权的义务。

  这只是鞍钢考虑的一方面。在攀钢系的市盈率高达30倍、股价难以支撑业绩的情况下,鞍钢怎会甘当“帮忙者”角色呢?这或许与外界无从知晓的鞍钢与攀钢曾经订下的协议有关。

  上述基金公司的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鞍钢曾经质押给攀钢60亿元,这正是最终攀钢让鞍钢充当现金选择权第三方的真实原因,鞍钢只是一个纯粹的“帮忙者”。这与鞍钢总经理张晓刚所说的“我们只是帮个忙”如出一辙。

  不过该消息并未得到攀钢与鞍钢的证实。“攀钢的净资产只有150多亿,如果质押60亿给鞍钢,如此重大事件,是必须上报给国务院国资委的,但是外界却并不知晓此事。”胡皓也认为,这一说法并不可信。

  宝钢已着手制订方案

  宝钢介入重组与鞍钢作为攀钢现金选择权第三方并不冲突。

  有关宝钢介入鞍钢的重组消息,系本报记者经过多方采访证实的消息,国家发改委主管部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要负责人以及宝钢投资者部的人士都已证实。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向本报记者表示,宝钢的确就重组攀钢的事情在密切谈判。

  记者更进一步获悉,不仅是国务院国资委已经开始着手制订宝钢重组攀钢的方案,宝钢投资者部也已经着手制订方案了。

  多位分析师综合各方利弊认为,鞍钢与武钢都不是攀钢的最佳整合者,最佳整合者的身份唯独宝钢一家。前述知情人士表示,由于4家公司都是央企,中央只要下定决心,重组还是相对容易的。在现金选择权目前初步定为鞍钢的情况下,国务院国资委只要力挺宝钢重组攀钢,完全可以通过证监会拒批鞍钢与攀钢的现金选择权方案。

  而本报记者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是,国务院国资委的确已授意并力挺宝钢对攀钢的整合。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